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各国概况->美洲
巴西
水资源概况
来源:维基百科

巴西地跨西经35到西经74度,北纬5度到南纬35度。东临南大西洋,北面和南面与其他南美国家接壤(除智利和厄瓜多尔外,与其他全部南美洲国家接壤)。位于南美洲东南部。

巴西境内有亚马逊、巴拉那和圣弗朗西斯科三大河系。亚马逊河全长6751公里,横贯巴西西北部,在巴流域面积达390万平方公里;巴拉那河系包括巴拉那河和巴拉圭河,流经西南部,多激流和瀑布,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圣弗朗西斯科河系全长2900公里,流经干旱的东北部,是该地区主要的灌溉水源。海岸线长7400多公里,领海宽度为12海里,领海外专属经济区188海里。河流数量多,长度长,水量大,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原地区。

巴西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全球淡水总量的13%,江河入海量约占全世界河流总流量的20%。境内河流流量为20.0-25.8万立方米/秒。其水土资源和人口分布极不匹配。北部水资源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68%,土地资源占全国的45%,而人口仅为全国的7%;中西部水资源占全国的16%,土地占全国的19%,人口占全国的6%;南部水资源占全国的7%,土地占全国的7%,人口 占全国的15%;东南部水资源占全国的6%,土地占全国的11%,人口则占全国43%, 东北部水资源占全国的3%,土地占全国的18%,人口占国的29%。 巴西共有12个水资源分布区,其用水构成为:城市用水占26%;灌溉用水占46%;工业用水占18%;农村用水占3%;畜牧用水占7%。因此,从巴西的水资源储量和其用水构成可以看出巴西的灌溉发展有很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