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内地与香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研讨会->会议论文
水利部副部长 张基尧 论文集贺辞
  2015-03-12 20:41  

在世纪之交,水利部与香港工务局携手在北京召开“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研讨会”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次会议是两地在大型基础设施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的良好开端。

  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刊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一大批防洪、灌溉、引水、发电、河道整治等工程相继建成或陆续动工,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水利行业不仅需要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而且要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迎接国际竞争和拓展海外市场作好准备。

  香港由于其特殊的历史和地理条件,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技术精神、精通国际惯例的人才,香港政府和企业在处理复杂的国际合约问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也正是目前内地所欠缺的,香港建设企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加快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研讨会论文集》汇集了内地和香港在大型基础及水利设施建设管理方面颇有建树的见解,体现了较高的学术和管理水平。这次研讨会为香港和内地的基础设施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今后双方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祝内地和香港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

张基尧

二○○○年十二月十四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