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中国黄淮海流域水问题研讨会->会议发言
敬正书副部长在中国黄淮海流域水问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全文)
  2015-03-13 15:15  

敬正书副部长在中国黄淮海流域水问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全文)

 

尊敬的世行总代表黄育川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世界银行和澳大利亚发展署在北京召开“中国黄淮海流域水问题研讨会”。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向参加研讨会的各国来宾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荷兰驻华使馆和加拿大驻华使馆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世界银行联合澳大利亚发展署进行技术援助,与水利部共同开展的《中国水行业行动计划(黄淮海地区)》研究项目,自1999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在世行专家、澳大利亚咨询专家以及中方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世行、澳发署和及有关专家的肯定,为此,我代表水利部向世行、奥发署的有关人士表示感谢,向参加项目研究的中外专家、学者表示真诚的祝贺。
    黄淮海地区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5%,人口占全国的35%,GDP占全国的33%,粮食产量占全国的39%,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黄淮海地区经济社会能否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将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黄淮海地区水资源十分短缺,其总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7.7%,人均水资源量仅为500立方米,其中海河流域仅为348立方米。由于黄淮海流域水资源严重匮乏,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和人类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水循环的生态环境影响和干预也较大,目前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达到或超过了60%,远远超过世界公认40%的极限,导致区域性缺水严重和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水污染严重,地下水过量超采等水问题十分突出。水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对黄淮海流域的水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提出新的治水思路,制定水行业战略对策和行动计划,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是非常紧迫的。
    世界银行和澳发署对中国的水问题十分关心,与水利部联合开展了黄淮海流域的水问题研究工作,这也是中国政府在“十五”计划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本项目主要围绕中国目前水问题最突出的黄淮海流域为中心,开展水利战略对策研究,目的在于通过对黄淮海流域水问题的系统分析,研究水资源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新世纪、新形势下水资源问题的发展态势以及治水思路和对策措施,提出一整套包括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在内的水行业的行动计划,为水利部、世界银行及有关省、市提供了可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利发展综合建议。因此,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与以往研究成果相比取得许多新的进展。我相信,通过项目研究,必将对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合理配置,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防洪减灾以及实施积极的水政策和有效的水管理产生积极的影响。
    目前,中国水资源的短缺问题已影响到经济社会的诸多领域,我们在总结水资源开发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基础上,面对21世纪水资源的严峻形势,中国政府在制定的“十五”计划纲要中指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这是从我国国情和水资源特点出发,根据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所作的重要论断,对研究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政策措施,对于促进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政府根据21世纪初期的水利建设的新任务,提出了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的治水方针。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下大力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问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几十年的水利建设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必须采取工程、技术、经济、法律、行政、政策和管理等措施来保障,加强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建立有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发展机制,把水资源持续利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当前,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非常关注的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黄淮海地区缺水和提高城乡抗御干旱能力,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是21世纪初期中国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建成后,将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相互连接,形成全国的“四横三纵”总体格局,使水资源能够在全国范围得到优化配置。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正在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要求在科学细致地做好有关前期工作,做好有关节水、治污和环保规划,落实相应的措施和投资,对工程方案做进一步论证,对调水量、工程布局、资金筹措、管理体制、水价政策等进行多方案的比选,并继续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社会各界的意见,积极研究、科学决策、分期实施。我们将按照中国政府所确定的“十五”计划纲要,加紧南水北调的前期工作,“十五”期间尽早开工,逐步缓解黄淮海地区尤其是华北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确保京津等大城市供水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获得水资源安全供给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世界银行和澳大利亚发展署援助的技术项目——中国黄淮海流域水行业行动计划的全面完成,必将对解决黄淮海地区水资源问题提供最大的帮助和支持。我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望在下面两天的会议中,中外专家能够充分交流有关治水的经验,非常欢迎各位专家就我国和黄淮海流域的水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必将注意吸收和更多借鉴国际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和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中国水利基础设施的技术水平和水资源管理水平,更好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让我们为全人类拥有清洁、安全和健康的水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