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水利经济与财务->领导指示
扎扎实实做好水利经营工作
  2015-03-13 15:42  

认清形势 理清思路 明确重点  扎扎实实做好水利经营工作
——在全国水利经营工作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经调司副司长    郑通汉
(2001年10月19日)

同志们:

    水管单位的改革与发展是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水利经营工作是水管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否搞好,直接关系到水管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关系到水利工程能否良性运行,关系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十五”水利工作厅局长座谈会上,汪部长专门对水利经营管理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本次会议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和汪恕诚部长在全国“十五”水利工作厅局长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和交流各地水利经营工作的经验,讨论修改我司起草的《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经营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研究今后开展水利经营工作的具体措施。

    为开好本次会议,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5月18日至6月2日,组织有关单位的人员,分成6个调研组,针对水利经营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地开展了调查研究。这次调研共到了6个流域机构、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和140个水利单位进行了座谈,其中实地考察了112个单位。调研组不仅实地考察了一些部管、省管的水管单位,而且深入到基层水管单位、农民用水者协会和农民中间进行了调查;不仅调查了经营工作搞得好的单位,还调查了效益较差的单位,甚至调查了一些非常困难的水管单位。调查中,我们还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求有关同志对开展水利经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使我们掌握了水管单位经营工作的现状;了解到各地开展水利经营的经验,发现了一批水利经营工作搞得好的典型;了解到了水利经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了解到基层单位对水利部抓该项工作的希望和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司起草了《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经营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希望大家对这份材料认真讨论、修改,以便今后正式下发,作为指导水利经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本次会议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并且把会址选在一个基层的水管单位——南湾水库,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个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河南省水利厅和信阳市委在水利经营人才队伍建设和大胆使用人才上做了许多工作,南湾水库和明天要专门介绍经验的九龙集团都是很典型的案例。南湾水库从全国来看,甚至从河南省来看,经济状况并不是最好的,但启用了新的领导班子以后,单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九龙集团也是如此。1997年信阳市委调整南湾水库领导班子,3年增加收入1100万元,年增长率达30%以上,河南水利厅党组大胆起用乔向明同志担任九龙集团总经理,一年扭亏2000万元。2000年收购上市公司北海国际招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可控资产近10亿元,去年利润3150万元。南湾水库的综合经营涉及水利经营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水利经营工作开展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对这个典型水管单位的解剖,让大家认真分析和讨论今后水管单位如何更好地开展水利经营工作。同时,现场考察后,南湾水库也非常欢迎大家为他们今后的工作献计献策。

    这次会议,我们还选择了8个有代表性的单位做典型发言,他们将会从股份制、产权制度改革、资本运营、多种经营、经营机制改革等方面介绍本单位水利经营工作开展情况。

    价格工作是搞好水利经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11月初我们将专门召开水价工作座谈会,研究价格改革的问题,所以今天的会上我们没有安排价格方面的典型发言。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九五”水利经营工作好的做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利经营的总量增幅较大,职工收入总体上明显提高

    “九五”期间,全国水利经营总收入5808亿元,比“八五”的2317亿元增加了3491亿元,增长了150.7%。全国水利经营总利润378.4亿元,比“八五”的117.7亿元增加了260.7亿元,增长了221.5%。

    “九五”期间,多种经营收入为3909亿元,占水利经营总收入的67%。多种经营利润为244.3亿元,占水利经营总利润的65%。2000年全国水利经营总收入为1174亿元,其中多种经营收入为773.1亿元,占总收入的65%。多种经营收入和利润在经营总收入和总利润中都占到一半以上。

    “九五”期间,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收入逐年有所提高。人均工资1996年为5420元,1997年为5600元,1998年为6450元,1999年为6780元,2000年为7900元。

(二)水利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局部有所突破

1、积极争取水价政策,水价标准整体有所提高。1997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水利产业政策》,对水价改革做了明确规定。2000年,在财政部、国家计委、农业部《关于取消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有关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项目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规定了水利工程水费转为经营性收费管理。同年国家计委会同水利部和建设部制订了《关于改革水价促进节约用水的指导意见》,2001年国家计委会同水利部和农业部制订了《关于改革农业用水价格有关问题的意见》。

    最近,国家计委会同水利部起草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水价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委、物价局的意见。水利部正积极推动该办法的尽快出台。在国家《水价办法》未出台前,各地不等不靠,浙江、河北、福建、贵州等省都先后出台了本省的水价管理办法,有力地促进了水价改革的进程。

2、积极进行供水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提高水费实收率,并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农业供水引进的“公司+协会”的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在一些地方已经成功地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很多地方都推行了斗渠以下交给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的办法,有效地加强了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和水费收缴工作。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建立了灌区用水管理信息决策系统和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了供水管理和水费收缴工作;内蒙古河套灌区以渠实行“联水承包”,变过去的按亩计费为按“亩次计费”;河北石津灌区采取“比例水价”、“综合水价”、“打折水价”;甘肃省大部分灌区实行“水票制”等,都有效地加强了水费收缴工作,大大提高了水费收缴率,如内蒙古河套灌区农业水费收缴率已经达到了100%。

(三)产权制度改革初见成效,水利企业市场化程度有所提高

    一些水管单位通过股份制改革的形式,逐步建立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辽宁省汤河水库渔场在股份制改造前年年亏损,1997年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一年就见成效。1998年渔场纯利达90万元,上缴税金26万元。1998、1999两年平均利润达到了30%。江苏省很多企业改制后又进行了二次改制,并逐步通过国有股减持,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员工对企业资产的关切度,经营效果十分明显。广东省韶关水利局动员职工集资组建了利能公司,通过集体、个人参股建设小型电站,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单位、个人的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江西省水利厅在水利工程产权改革方面步子很快,成效显著。上午将会做经验交流,这里就不展开。

    一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企业组织结构调整逐步走向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进而走向了资本市场。河南省水利水电实业公司吸收其控股、参股的3家公司后,组建了河南九龙水电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来规模小、效益低的粗放经营开始向大规模、集约化经营转变,并在2000年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北海招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实现了借壳上市。目前,全国水利系统已有汇通水利、乐山电力等11家企业相继成为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上募集了大量企业发展资金。

    各地积极探索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盘活了存量资产,使一些水管单位重新获得生机和活力。

(四)依托行业优势,多种经营效益显著

    一些单位充分利用水利行业特有的水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供水、水电、水面养殖、水上旅游、种养殖业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湖北省形成了“山区以开发中小水电为重点,丘陵地区以开发城乡供水为重点,平原地区以发挥区位优势为重点,水管单位以发展养殖、种植和水利旅游为重点”的发展格局;湖南省浏阳市利用水能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小水电,实现“以水发电,以电生财,以电养水”。有的地方还利用“确权划界”的成果,将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土地或出租收取租金,或划给职工作为福利生活用地,提高了职工实际收入。广东省梅州市梅西水库,依托行业优势,做好山水文章。一年打基础,两年要变样,三年新面貌。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职工年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80%职工在城市有住房,等等。

    许多水管单位抓住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积极抢占建筑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一些地方多种经营收入中的60%来自水利施工企业。有的水利施工企业还积极承揽公路建设任务,有的还冲出省门、国门。1998、1999和2000年连续三年全国水利施工收入保持在300亿元左右的水平,“九五”期间,水利施工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6%。

(五)当前水利经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领导对水利经营工作不重视或重视不够。目前仍有一些水管单位的领导对水利经营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在思想上把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水利经营对立起来,认为开展多种经营会影响主业的开展,影响对工程的管理。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导致抓经营工作力度不够。

2、水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运营工作中,政、事、企资产产权不清、权责不明;资产分类不清,监管与运营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得力;事业性资产闲置严重;公益性资产运行管理支出经费没有来源。

3、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水价标准低,水费收取率低。长期以来,水利工程供水没有真正当作商品看待,没有按照补偿成本和合理盈利的原则确定水价,农业供水水价远低于供水成本,有些水库仍在无偿供水。水价调整缓慢,没有建立起根据市场供求和物价变化及时调整的机制。两部制水价、超定额用水加价、丰枯季节差价等一系列促进节约用水、优化配置水资源的办法,还没有能够在实际中真正运作。水利工程供水计量设施落后,多数地方按亩收费,用水量和水费联系不紧密。在征收方式上,有些地方水费仍为委托代征,为搭车收费提供了便利。在制约措施上,不交水费缺乏相应的处罚手段。

4、缺乏经营管理人才。水利部门职工长期从事工程建设,思想观念陈旧,懂经济、善管理的人才缺乏。经营人才的缺乏导致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低下。

5、水利企业规模小,投融资渠道不畅。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公共财政的建立,国家将逐渐从竞争性行业中退出,不再有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水管单位的多种经营;水利企业规模小,效益差,很难有条件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国家用于水利的专项贷款也已经取消,水利企业经济实力弱,到商业银行贷款很困难。这次调研了解到一件事,一个中型水库要改造输水管网,向银行提出贷款5000万无,银行就是不批准。类似的情况在全国还很多。

6、内部经营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相当多的单位经营机制不活,仍沿袭计划经济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缺乏应有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没有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水利经营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工作重点

    水利经营的总体目标是壮大水管单位的经济实力,促进水管单位可持续发展,以水利工程的可持续运行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从而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经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依托行业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城市供水、水电和多种经营,全方位搞好水利经营工作。

    水管单位经营工作的重点一是供水、水电,二是多种经营。多种经营工作的重点是抓好水利旅游、水产养殖、建筑施工、农林畜产业、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业务。

三、对开展水利经营工作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水管单位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建国以来,水利建设取得巨大成绩,兴建了大批水利水电工程,形成了大量的水利国有资产。广大水管单位在做好公益性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经营活动,水利经营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们水管单位的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经营管理工作还很薄弱,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和效益的发挥,影响到水利工程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能力。目前水管单位的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已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李岚清副总理已要求国务院体改办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改革方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办公厅《专报信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情况及建议”上明确批示:“在抓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同时,要着手研究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问题,特别是要加快水价改革,提高供水效益和提取工程折旧及大修费用的能力。要精简机构和人员,减少费用开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办法,加强和改善水库的管理。”水利部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更是以积极的态度推进水管单位的体制改革。汪部长对水管单位体制改革极其重视,他曾在“关于王快水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问题的调查报告”上批示:王快水库的问题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强化管理,保证经费,这两个问题要同时解决。工资发不出,职工队伍不稳,强化管理即成为空话,解决水管单位的财务困难,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定员定编,编制内的人员由经营收费及财政事业费拨款支付,超编的部分由开展多种经营的收入解决。第二,经营收费,如电费、水费等,必须按国家政策规定的标准到位,如不能足额到位,不足部分由财政补齐。对于没有经营收入的公益性项目,则完全由财政事业费拨款解决。第三,多种经营是我国每个企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头戏,每个水利企事业单位都要大力开展多种经营,把多种经营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增加职工收入。第四,要正确处理新建工程和已建工程的关系,切实纠正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在9月份召开的全国“十五”水利工作厅局长座谈会上,汪部长又专门讲了水利工程经营管理的问题,对水管单位的体制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单位定性,定员定编,明确责任,确定经费渠道,搞好水利经营,以工程的可持续运行维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终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经营管理工作是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水利经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它是实现党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的重要措施,是保证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的现实需要。目前我们的很多水利工程老化失修严重,效益下降,服务能力衰减,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体制问题;另一方面是经营工作没有搞好。经营工作抓好了,可以较好地提高水利工程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保证水利工程的可持续运行。

    第二,加强水利经营管理工作是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重要基础工作。随着中国入世已成定局和国内外产业结构的调整,今后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大量的跨国公司、设计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等都将随着中国入世而涌进来,特别是入世对中国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冲击是十分严重的。中国农村农民收入和面临一个十分严峻的局面。粮食减产、农民减收,农业供水水费收入率会下降,许多水管单位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不知道大家是否做好这个准备,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水利经营范围的行业和企业都没有列入宽限期的保护,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入世的各种冲击将是巨大的。如果我们不珍惜这有限的时间,尽可能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水管单位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

    第三,搞好水利经营管理工作,是稳定职工队伍的需要。受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和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水利职工的收入普遍低于其它行业,大部分水管单位职工的收入普遍偏低,有些连生活过得都相当困难。广西马兰径水库水利职工的工作条件、工资及福利待遇普遍较低,造成人才流失严重,职工素质逐年下降。(这次全国范围的调研,反映出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十分严重的)。广东鹤地水库水利职工生活水平普遍偏低的状况和全国人民向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迈进很不协调。而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可以提高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稳定好职工队伍。大家知道,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没有强大而稳定的职工队伍,水利是不可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支撑。

    最后,抓好水利经营管理工作是处理改革与稳定的重要环节。开展多种经营是解决富余人员的好办法。水管单位改革实行定员定编后,富余人员怎么办?总不能都失业吧,还得要对职工重新加以安置。如何安置呢?水管单位大多数地处偏远,远离城市,再加上分流人员长期从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受专业特长和工作经历所限,到社会上重新就业的机会十分有限,这些人员的安置主要还是由各单位自己妥善解决。开展多种经营,能够接纳这些分流人员,有利于职工生活稳定和社会安定,保证水管单位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国家财力有限,财政资金不可能一两年之内就能满足水管单位的正常的经费支出。水管单位的可持续运行和改革成本更多的要靠自身发展解决。多种经营开展得好,可积累财富,锻炼人才。经营收益可以弥补事业经费的不足,维持机构的正常运转,有利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因此,各单位必须要深刻认识水管单位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齐抓共管,切实做好水利经营管理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对水利经营工作的领导

    加强水利经营工作领导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为水管单位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二是水管单位领导要转变观念,自身要转换机制,加强管理。

1、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水利经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和争取有利于推动水利经营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要争取《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尽快出台;争取水费改为经营性收费以后的免税政策;争取出台《水利综合类工程公益性资产界定办法》。要加强水利经营的前瞻性战略研究,结合本地区、本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当前水利经营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利经营发展战略。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水利经营的成功经验,引导各地水利经营工作的开展。

2、对具体水管单位来说,主要领导一定要转变观念,加强管理,把水利经营工作和水管单位的整体改革通盘考虑,切实抓紧抓好。要为开展多种经营提供必要的条件,注意协调好各种矛盾冲突,理顺产权关系,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要大力开展供水、水电和多种经营产业

    水利系统有直接经济收益的主要是供水、水电、以及多种经营。各地要根据各自优势,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调整水利各产业的结构。

1、调整供水结构,提高供水效益

    水管单位要依靠现有的水利工程,挖潜配套,更新改造,加强管理,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资源的利用率;要延伸水利工程供水单位的服务范围,调整农业、城市和工业供水的结构,增强为城市生活供水和工业供水的服务能力,提高供水效益。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建设步伐的推进,今后供水矛盾主要是城市供水,农村推广节水。加大城市供水建设,实现供水的战略调整,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缓解城市供水矛盾是今后水管单位的主要工作内容。

2、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水电业的发展

    各级水管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水电企业自身改制,实现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适应国家电力工业体制改革要求。有条件的地方要通过资产重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组建有实力的水利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增强投融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争取走向资本市场;要抓住农村电网改造的机遇,完善供电网络结构,更新改造输配电设备,降低供电损耗,提高水电企业经济效益。

3、发挥自身优势,抓好水利多种经营

(1)水利旅游。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将成为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份,旅游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水利系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水利旅游区有着集水工建筑、山水风光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特色,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有条件的水管单位要抓住这一机遇,认真抓好该项工作。要做好旅游区的发展规划;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学习和交流;做好和水利风景区相配套的各种硬件和软件建设,提高接待服务质量和档次;要加强宣传营销工作,吸引更多的人到水利旅游区休闲娱乐;要做好水利风景区的申报评审工作。水利部正在开展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评审工作,近日已发文公布了第一批18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希望水利旅游工作开展较好的水管单位认真组织申报材料,抓紧上报。

(2)水产养殖和种植业。要充分利用水利行业的水库、河道、湖泊进行水产养殖。要改变传统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技术,提高科技含量,优化产品结构,引进名特优品种,延伸渔业产品链,发展鱼料和鱼产品深加工,提高水产养殖的整体效益。要利用江河湖泊的沿岸土地,种植适销对路的作物或果树,这样不但能使水管单位直接增加经济收入,而且可以保持水土,美化环境。

(3)水利建筑施工业。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必然带动水利建筑施工业的大发展。我们一定要充分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良好机遇,加快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水利建筑施工单位的规模、实力、资质和信誉。同时还要拓宽经营渠道,要面向市场,积极承接水利行业以外的项目。

(四)以资产为纽带,分级监管,综合运营,各负其责,做好水利经营工作

    一是要树立水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营中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各负其责的工作思路。政府负责资产的监管和配置,同时要发挥政府对国有资产的宏观监督管理职能,出台和争取有利于水利经营工作的政策。事业单位应负责资产的配置和运营。企业要做好自身资产的经营工作。

    二是要发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国有资产宏观监督管理职能,为培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市场微观主体创造条件。

    首先要积极促进水管单位转企建制,为培育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微观主体创造条件;其次要分清政府、出资人和企业的各自权力和义务,提高城市供水、水利发电等水利特色产业的回报率,吸引大量的社会配套资金投资水利基础产业,在提高水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水平的同时,不断壮大水利行业自身经济实力。

    三是要放手盘活水利经营性资产,培育充满活力的水利企业。水利经营性资产运营的目标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盘活和运营水利经营性资产,应追求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各单位要重视抓好企业改制的指导工作,采用推动无偿划转股权、组织债转股试点等方式督促企业尽快按照《公司法》改制为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企业。组织开展企业效绩评价试点,以此推动企业实行经营管理者年薪制和持股制。要注意抓好水利企业技改工作,争取更多的技改贷款用于扶持企业的发展。要研究制订企业产权收益再投入政策,要求体现“择优扶强”的原则。

    四是积极构造水利国有资产运营体系,组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大型具有综合功能水利企业。

    政企脱钩后水利行业中的企业从属性上看都是事业单位办的企业。目前水利经营性资产监管和运营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散”,发挥不了规模效益,无法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中央水利企业产权登记结果表明,250户企业中大型企业只有2户,中型企业只有8户,其余都是小型企业。“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事业单位不论大小及性质都在办企业,二是事业单位办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不大。今后必须加强水利国有资本与运营,根据比较优势,对把企业资产进行集中重组和优化配置,推进各单位对资产集中管理。具备条件的水利事业单位,应该通过资产重组组建大型综合类水利企业来统一管理运营水利经营性国有资产。

(五)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提高水管单位的经济效益

1、努力做好水利价格收费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

    正确核算供水、发电的成本是核定和调整价格的基础,因此,水管单位要做好资产的合理分摊、供水生产成本和费用核算、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定额测算等基础工作,拟定水价、电价改革方案,积极争取水价、电价的尽快调整。

2、努力做好价格政策的落实工作,提高水费实收率

    出台了价格政策,就要贯彻落实到位,这样才有利于新一轮价格政策的争取。对供水企业,水费计收是落实水价政策的重要内容,要加快农村用水体制的改革,按市场经济要求逐步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等形式的民主管理组织,减少供水和水费征收的中间环节,有条件的要尽可能直接收费到用水户;要加大农业渠系改造,减少水的流失和渗漏,并逐步完善计量设施;要加大水费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多做细致的工作,争取各级政府和用水户的支持、理解。

3、要加强水费的使用管理

    水管单位要按照财务规定提取折旧和修理费,专项用于水利工程的更新、改造和维护。要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不合理的成本开支,降低供水生产成本。

4、加强合理水价形成机制的研究

    各个水管单位要加大对水价形成机制的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性建议,以利于水价政策的出台。

(六)要在企业制度创新上下功夫

    水管单位所办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一,要加快企业改制的步伐和工作力度,把多种经营企业由无限责任公司改制有限责任公司。本次调研发现了很多水管单位,因为所办企业是独资的无限责任公司,结果企业倒闭和债务最终都追究到水管单位。几个流域机构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这样可以使出资者不必因企业经营失败负连带责任而危及全部财产,降低出资者的风险。当前,新组建的企业或改组老的多种经营企业,主要应是公司制企业和股份合作制企业。

    第二,要拓宽投资渠道,调整资本结构。当前开展多种经营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是没有资金,国家没有用于开展多种经营的专项资金。但水管单位可以把所拥有的水土资源与其它一些单位和个人通过股份制的形式搞联合开发和经营,形成多元投资主体,既可以安置人员也可以得到收益,其它投资者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投资回报,对大家都有利。实践已经证明,搞一元投资主体的企业是没有活力的。

    第三,要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相互制衡的机制,这是一种新型的治理结构。在这种治理结构中,每个组成部分背后都有一定的利益主体和法定权利作支撑,便于相关各方在按照规定程序行使各自的职权,从而使企业避免外部的行政干预,也可避免在重大经营决策上造成失误。

    第四,要鼓励职工持股,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增强职工主人翁地位。让企业内部的职工认购本企业的股份,打工者变成企业的所有者和企业真正的主人,企业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与自己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这即是实现股权多元化的要求,也是构建职工个人积累途径的需要。近几年来在中小企业中实行股份合作制显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它把劳动合作和资本合作有机结合起来,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又符合小企业的实际。水利多种经营企业大体规模都较小,社会化程度不高,技术水平低,多是劳动密集型,而实行股份合作制,能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关心度,强化内部监督,从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七)要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

    要进一步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强化管理,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机制来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的。必须要加快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要想办法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在用人上,要建立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机制。除少数应由出资人管理和应由法定程序产生或更换的企业领导人员外,其余人员都要实行公开竞争,择优录取。企业也有减员增效的任务,一个人如果在自己的岗位干不好,那就会被调离,甚至会失业。对高级经理人员,要大胆启用能人。选人不要局限在水利行业内,要广开眼界,不拘一格,从社会上招贤纳才。这方面,河南省九龙集团的乔向明同志,有自己独到的用人观,特意安排时间请乔总谈谈自己的观念和理念,希望从中有所收获。

    在收入分配上,要建立收入能增能减,有效激励的机制。要改革企业内部的分配办法,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明确规定岗位职责和技能要求,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职工收入要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实际贡献挂钩。在兼顾公平的原则下,要适当拉开职工收入的差距,便分配向关键岗位和技术岗位倾斜。对上层经营者需积极、大胆实行年薪制。

    同志们,水利经营与管理是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水利经营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大,同志们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重点,加大改革力度,加强管理,就一定能把水利经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