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21世纪中国水价、水权与水市场建设研讨会->汪恕诚部长论水权、水价与水市场
汪部长:要按水权理论调节水价
  2015-03-13 14:46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茹晴北京报道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近日透露,北方缺水城市今年上调水价所得的钱,将作为资本金注入南水北调工程。工程通水以后,水价可以平稳过渡。

  汪恕诚说,由于体制上的原因,计划经济时期的调水工程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资源浪费问题。如果南水北调工程继续沿袭过去的模式,很可能成为新的闲置物。因此,南水北调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将按水权的理论调价,用价格杠杆抑制地下水的开采,使天然水、地下水、黄河水和长江水等各种用水水价大体协调。

  汪恕诚说,根据水权理论,南水北调中线各个要水的城市,可以按要水量确定相应比例的股权。要得多,股权就大,资本金就得多拿。资本金就从水价逐步提高的部分中来。“确定股权就意味着花钱去买南水北调的水权。通水以后,实行两部制水价,即容量水价和计量水价——容量水价就是买了水权,用和不用都要交钱;计量水价就是用多少水交多少钱”。在这种体制下,才能真正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

  这种机制可以促使各地都朝节水的方向努力。汪恕诚以处在黄河流域最下游的山东省为例,山东用水超过了指标,意味着超用的那部分水权是上游省份转让的,这种转让应该是有偿的。超用部分的水应该实行高价,以促使其节水。多收的水费给转让出水权的上游省份,专项用于节水。这样,上游省份也会搞节水,因为节余下来的水权留给下游省份,自身可以获得补偿。

  汪恕诚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山东省境内用水,有的是用地下水,有的是用黄河水,有的是用天然降雨水库水。当南水北调通水后,如果不用水权的理论、不用水价的机制去调整,就会继续超采地下水,继续大量引用黄河水,而不用长江水。”

  汪恕诚指出,按水权的理论调节水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这样很可能走出一条水利的新路子,形成国家宏观调控、公司市场运作、用水户参与管理的新体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