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21世纪中国水价、水权与水市场建设研讨会->汪恕诚部长论水权、水价与水市场
汪恕诚:按市场规律建设运作南水北调工程
  2015-03-13 14:45  

12月21~22日,国家计委、水利部主持召开的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会上强调,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体制应当建立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上,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建设和运作。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加紧做好南水北调前期工作,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汪恕诚说,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23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2030年当中国人口达到16亿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为1700立方米,接近或达到世界公认的用水警戒线。中国特殊的地理、地形、气候特点造成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导致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严重三大问题十分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的层次对水的需求也不同。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发展用水还将增加,城镇生活用水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些都集中地表现为城市供水需要大幅度增加。我国水资源的紧缺使得城市用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干旱缺水将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实施远距离跨流域调水,将是21世纪水利工作的一大特点。汪恕诚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最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应该成为调水工程的成功典范。目前正在研究制订的南水北调工程实施意见与以往的方案相比有三个重要的、鲜明的特点:
  第一,北方地区水资源状况是南水北调规划的依据和基础。北方地区水资源状况分析已由多部门专家参与进行,它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水资源现状,二是节水的潜力,三是开源的潜力,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五是防治水污染的措施,六是水资源管理。通过对这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北方地区水资源总量不足,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实施南水北调,说明了南水北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一致认同。
  第二,按照需水的要求和投资能力,确定先通后畅、分期实施的方案。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需水的增长是一个渐变过程,沿线地区的用水达到规划设计的调水规模也需要一个消化过程,如果一开始就把工程规模建设得过大,必然会造成资产的闲置和供水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根据目前国家和沿线地区在资金方面的承受能力,一次性投入、一次性建设,必然会带来资金上的困难。先通后畅、分期实施是在充分考虑需水的增长和投资能力的基础上,确定科学的工程建设规模,以期发挥最好的效益。
  第三,按照水权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来构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体制。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体制应当建立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上,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建设和运作。南水北调是水资源配置工程,每个省每个市都有它的需水量,按照需水量来设置股权,根据股权的多少来确定资本金,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从而形成国家宏观调控、公司市场运作、用水户参与管理的体制,使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更科学,效益发挥得更充分。只有牢牢把握这三个特点,南水北调工程才能建设好、管理好。
  汪恕诚强调,当前,南水北调面临很好的机遇,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加紧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各省市既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更是工程的主人,要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好、管理好。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朱镕基总理提出的“三先三后”的原则,制定科学的城市水资源规划,对本地的水资源状况进行分析,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水量。只有把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做好,南水北调才能开工建设,以实现北方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会上,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对南水北调前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的专家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实施意见》。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领导,东、中线沿线七省(直辖市)以及沿线地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水利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