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术研讨->21世纪中国水价、水权与水市场建设研讨会->会议报道区
对“现代水利”(部分)人文科学属性的思索——刘会远
  2001-03-21 17:01  

(中国水利科技网 北海)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深圳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刘会远教授作了题为《对“现代水利”(部分)人文科学属性的思索》的发言。
刘教授指出,水价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经济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在我们进行水市场建设的时候应时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市场。同时,水价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公平性和系统性的制约,是一个变量,东阳向义乌出让横锦水库部分用水权的协议是此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案例,但在介绍中缺少对整个流域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而且公平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刘教授认为这里面需要从系统科学,从生态学诸多方面做许多周密的考虑。刘教授认为在进行水价、水权与水市场建设讨论的同时,还应继续深化对“资源水利”的认识。他认为有必要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一下“水利”、“ 资源”和“工程”这三词的经济学内涵。从“资源”与“工程”的经济学内涵谈“资源水利”对“工程水利”的辩证否定。最后,刘会远教授认为,资源水利说的提出是顺应时代的要求而树立的一种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