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亮点工程->淤地坝->新闻列表
2003年中国水利三项新“亮点”工程: 2003中国水利三项“亮点”工程
  2015-03-14 11:19  

淤地坝、牧区水利和以电代柴

中国水利科技网 1月4日长沙讯 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召开之际,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提出了2003年中国水利争取启动实施的三项新“亮点”工程:

一、淤地坝建设。在黄土高原地区,以淤地坝为重点的坝系工程建设可以有效拦截泥沙、淤地种粮,为封育保护、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创造条件,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这是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结合点,要作为水土保持工作重点和黄土高原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抓紧抓好。要抓紧制定工程规划,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

二、牧区水利建设。目前草原由于超载过牧、滥垦滥伐,沙化、退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牧民生存环境恶劣,牧区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各地试点表明,根据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通过发展灌溉饲草地,对天然草原实行禁牧、轮牧、休牧,对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发展牧区经济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试点规模。要认真做好全国牧区草原生态保护水资源保障规划,争取早日启动,全面建设。

三、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这项工程对于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山区开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规划已经通过水利部审查,正按基建程序上报审批。争取年内启动建设。要做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项目试点工作,切实搞好示范区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区建设经验,扩大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