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亮点工程->淤地坝->新闻列表
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规划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2015-03-14 11:06  
2003年3月10日,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京主持召开《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淤地坝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审查会,水利部副总工程师刘宁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务院西部办、国家计委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石元春、徐乾清、郑度等三位院士和来自中科院、黄委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黄土高原地形破碎、沟壑纵横、植被稀少、土壤裸露、气候干旱,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现有水土流失面积45.4万平方公里,该地区总面积的71%。严重的水土流失,减少耕地,降低地力,恶化环境,泥沙淤积江河湖库,导致黄河年均输沙量16亿吨,加剧干旱洪涝灾害,给当地经济发展和黄河防洪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影响了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淤地坝是在沟道中修建的以拦泥蓄水淤地造田为主的水土保持工程设施,可以有效地减少入黄泥沙,促进水资源利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群众脱贫致富,以及巩固和促进退耕还林成果,改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并有利于区域防洪减灾,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关键措施。水利部把淤地坝作为2003年水利三个亮点工程之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实施。

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划(送审稿)》。根据《规划》,2003-2020年,黄土高原地区将修建淤地坝16.3万座,其中骨干坝3万座,共需投资830多亿元。工程建成后,可新增拦泥能力400亿吨,蓄水能力170亿立方米,可巩固与促进3300多万亩坡耕地退耕还林,年减少入黄泥沙7亿吨,在30年的计算期内,经济效益达1800多亿元。

两天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就《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布局、投资估算、效益分析、建设管理以及近期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进行充分的审查论证,为淤地坝工程的全面实施做好前期准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