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亮点工程->淤地坝->相关政策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规划》通过审查
  2015-03-14 11:13  
作为水利部2003年三大亮点工程之一的淤地坝建设备受黄委水保科研管理部门的关注。2003年3月10日~11日,受水利部委托,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主持召开由黄委组织编制的《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规划》审查会议。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西部办、国家计委农经司、投资司、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土保持司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是造成该区生态环境恶化,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人民生活长期贫困和黄河下游河床淤积的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重视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有关省区 把淤地坝建设作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一项重要措施,进行了大量的、坚持不懈的研究和生产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02年底,黄土高原地区已建成淤地坝113万座,拦泥沙210亿立方米,淤成稳产高产基本农田320万公顷,基本形成了“以支流为骨架、小流域为单元,骨干坝和中小型淤地坝相配套”的沟道坝系建设技术体系,建成了一批典型示范小流域坝系,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减少入黄泥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西部地区尤其是黄土高原地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2003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上,国家把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性工程,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同流域内七省区 及时高效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于3月5日正式向水利部提交了规划报告。根据《规划》,近期到2010年将建成6万座淤地坝,在多沙粗沙区初步建成较为完整的沟道坝系,当地土地利用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本次《规划》是在对黄土高原淤地坝进行长期研究和生产实践基础上,通过大量资料分析和典型调查,经过科学论证完成的。《规划》是对过去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同时又纳入了新的关于监测、科研、科技推广和建设管理体系的内容,为工程的建设实施和运行管理提供了基本保障。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规划》符合《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要求,指导思想明确,规划原则正确,编制依据充分,资料翔实,目标及总体布局基本合理,论证科学,保障措施基本可行。淤地坝建设作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切入点,对实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目标,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们还对《规划》的实施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准立项和实施。(田凯)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