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11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长沙)->大会交流
创新措施 转型发展 强化水利科技支撑
  2011-11-17 22:54  

 

 

一、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水利科技发展规划

今年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7月29日召开了“上海市水利工作会议”,围绕基本建成与上海‘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现代水利保障体系的工作目标,会议特别提出着力加强水利科学研究作为抓好六个重点工作之一,并对“十二五”期间的目标进行了具体化,即“进一步完善五大体系”:进一步完善配套齐全、灌排通畅、安全高效的农田水利体系,农田水利水平达到全国领先;进一步完善标准适宜、设施完善、综合配套的防汛保安体系,防洪除涝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完善布局合理、水质优良、集约节约的供水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城乡统筹供水全面实现;进一步完善治污为本、截污为先、标本兼治的水环境治理保护体系,水环境质量和面貌持续改善;进一步完善总量控制、用水高效、限制纳污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为此,上海市水务局集中力量、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进一步落实我局贯彻落实上海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措施,特别明确“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水利科技发展将以支撑水利可持续发展为主线,注重顶层设计、注重成果应用、注重管理创新;以水利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围绕“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滩涂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行业管理”,健全水利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增加水利科技投入,加强水利重大科技项目和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水利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水利技术装备水平。建立健全水利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快全市防汛指挥系统和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二、落实重点发展任务,创新水利科技保障措施

为了确保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科技支撑水利发展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上海水利科技发展重点方向确定为:一是水安全保障研究。针对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局部强降雨频发等实际情况,开展防汛安全标准修订和评估体系研究、防汛安全保障综合调度技术研究、防汛预警预报和应急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深化黄浦江河口建闸工程前期研究,保障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防汛安全。二是水资源配置研究。针对长江流域工情、水情变化,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开展上海饮用水源地战略研究,推进上海城市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落地的关键技术和供水安全管理方面的研究;针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展雨水综合利用集成与示范、农田水利标准化和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及器具的研究与示范研究。三是水环境治理研究。针对面源污染突出,开展初期雨水治理等面源污染防治及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后评估、集成与示范研究;河流生态修复与维持技术后评估和集成研究。四是滩涂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针对在长江来水来沙条件变化,高滩减少、沙源紧缺,开展长江口、杭州湾水动力和滩势演变基础观测和研究,开展圈围工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等研究和探索。五是管理机制和标准规范研究。针对低碳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开展水务行业节能技术改造与推广应用研究,污泥处理处置政策引导研究;农村河道治理及长效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针对水务事业发展需求,开展水务标准体系研究,开展相应行政许可的管理规范、规程研究等。六是初步搭建 “智能水网”框架。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感知监测和网格化监管,建立全面、精细、动态更新的涉水信息数字档案,在水务公共信息平台基础上,实现跨行业、跨地域的水安全智能调度、水健康动态评价、水行政协同应用,提高水务公共服务的总体水平。

同时,我们提出上海市水务局科技发展保障措施:一是完善创新机制,加强科技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考核机制、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转化机制,发挥水利行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与重大规划修编、重点工程建设、强化行业管理等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集中资金支持重大研究课题,增强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二是对接国家科技计划, 拓展科技投入渠道。在科研项目立项中,注重与国家、地方科技计划的衔接,提高项目的应用性与示范性,并按照开放搞科研的原则,依托优势团队,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等多层次科技投入。同时,探索水利科技投入引导机制,积极争取以工程带科研,在事业专项中适当安排科研与成果推广应用经费等多渠道科技投入。三是发挥科技平台作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挥科技平台的人才基地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学会、协会科技评价作用,整合行业学会协会资源,建立水务科技创新成果进步奖评奖机制,促进水务科技进步和水利科技人才培养。四是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引进吸收先进技术。通过拓展国际国内技术交流渠道,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范围,开阔科技视野,洞察学科研究前沿动态,针对本市水务发展的需要,重点加强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集成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发展水平。

三、认真做好科研检查,落实在研项目整改措施

2009年以来,上海市水务局归口管理的立项和正在执行的水利部相关科研项目有六项,项目总金额838万元,各项目基本上按照任务书(合同书)规定的进度实施,取得了阶段研究成果,总体进度上无延期、滞后等行为。项目承担单位建立了内部资金管理和控制制度,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试行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实行专款专用。

但是,我们通过检查、分析,也发现一些主要问题及原因有:一是个别项目按季度统计经费使用执行不力,主要原因是对网上填报项目材料操作不熟、沟通不够,原项目预算是以年度为单位制定预算执行计划,季度预算使用考核指标不清晰。二是部分项目存在季度阶段性进展略滞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个别项目受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点管制区域限制,相应的试验和安装工作不能进行。

根据水利部国科司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拟定的整改措施: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的同时,加强项目经费的精细化管理,量化季度预算使用和季度阶段性成果双重考核指标。二是以水利部开展的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结合我局科研项目中期检查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逐项逐人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落实计划实施。三是注重与国家各专项科研管理要求的衔接,修订并颁布局新科研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与指导,完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转化机制、科技工作考核机制,转变提升科研管理理念,整体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在全面落实中。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