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11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长沙)->大会交流
贯彻中央水利会议精神 发挥水利科技支撑作用
时间: 2011-11-17

根据水利部关于召开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围绕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省水利科技实际情况,提出我省“十二五”水利科技发展思路和目标,并针对科技项目执行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做以下交流汇报。

一、贯彻落实中央水利会议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吉林省委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吉发20111号文件),并于9月份又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省水利厅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研究下发了“吉林省水利厅关于落实2011年省委一号文件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吉水办2011758号)并召开了吉林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会议。

根据省委省政府落实一号文件的分工和部署,就加强水利科技方面,我们协调了省直有关部门。省发改委对我省水利科技建设15个重点实验室、试验场(区)、科技示范园区将给予扶持,在高新技术方面重点在水利行业推广;省财政厅在科技推广项目中将在水资源经费中提高支持力度;省科技厅将在吉林省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对水利科技项目给予倾斜;省工信厅将在吉林水利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省国土资源厅在提取的10%土地出让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科技项目经费;省技术监督局在修订和制定水利技术标准上提高计划比例。

二、水利科技工作的情况

我省现有水利科研机构7个,其中包括水利、水保、水产3个科研院所,4个具有科研性质的事业单位,科研技术人员总数达到500人;“十一五”期间我省先后开展和完成科研项目61项,其中有37个列入省级以上部门的科研项目。我们向联合国申报了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吉林省西部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1项(项目经费300万美元),水利部“948”科技创新、推广和公益性项目12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水利厅本级协调安排水利科技推广项目24项(厅本级项目通过衔接省财政厅在水资源费中提取一定比例安排,共安排资金600万元);同时,建设试验场(区)5处(基建投资500万元);合计“十一五”期间科研经费总投入5730万元;取得科研成果16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修改完成了吉林省水利地方标准17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这些科研和推广项目为我省农田水利工程节省资金近10亿元,创社会经济效益20亿元。

三、“十二五”科技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我省水利中心工作,依托“十二五”水利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理念。注重提高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加强和改善创新基础条件和环境建设;重视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科技工作的对外开放,增强横向和纵向联合,从水利部、科技部、省科技厅以及国际联合等多渠道、多部门努力争取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在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量、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完善科技引进与推广平台,加大水利科技的应用和推广力度,提高水利发展的科技含量,着力解决制约我省水利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保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科技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开展防洪抗旱体系、水资源配置体系、粮食保障能力体系、水资源保护体系、水利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其核心是保障粮食安全,为配合体系建设,水利科技发展的重点拟选择与粮食生产、水资源配置与保护具有关联的干旱区膜下滴灌配套技术研究和水田精量灌溉技术研究进行,重视我省东部地区河源地保护,加强流域生态用水研究,强化中西部平原区河道演变规律研究,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湿地保护区的治理,重点开展松花江、辽河等主要江河源头生态功能区水土资源保护技术研究和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完成以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系统为重点的防洪抗旱减灾信息化建设,建立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评价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和监督管理制度;强化水利科技创新,缩短水利科研成果转化周期,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提高水利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五、“十二五”水利科技需求

一是为保障民生水利和我省“百亿斤”粮食增产需求。重点加强中部引松供水配套技术研究、中西部干旱地区膜下滴灌配套技术研究;北方水田精量灌溉综合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

二是水资源利用方面,重点围绕生态水利、湖泊水利、城市水利、碳汇水利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加快主要江河、重要水源地和湖泊水域水环境治理研究;

三是水生态修复及改善方面,开展重要湖泊、水库生态修复模式研究,研究控制富营养化水与生物操纵技术,结合湿地保护加强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技术研究。

四是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加大黑土区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方面的先进技术研究,小流域生态经济模式研究推广。

六、科技项目执行管理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存在问题:一是水利科研和科技开发技术力量方面竞争;二是水利科技工作政策不完善,缺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鼓励政策和水利科技投入政策;三是科技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都有待增加和提高。

工作设想:一是要加强科技项目的管理,做好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检查、督促、预验收管理工作;二是积极与项目管理单位、项目承担单位保持联系,为科技项目顺利完成做好沟通协调,保证科技项目按计划、按要求、保质量完成;三是积极做好近期和下年度科技计划安排,保障科技发展计划申报提前量。四是积极做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组织科技联合体加强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研究攻坚,破解制约水利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积极加强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利用全国水利博览会和东北亚农博会等机会及外事交流活动,推荐、引进国外科研单位与我省水利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研究和申报项目。六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建设。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