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11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长沙)->会议报道
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隆重召开 胡四一副部长出席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1-10-28
 

胡四一讲话

主席台

会议现场

  2011年10月28-29日,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作《中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支撑》学术报告,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致辞,水利部国科司司长高波作工作报告、副司长吴宏伟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胡四一在报告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江河开发和流域治理需要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制度创新和科技进步将为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科学的治水理念、坚实的理论基础、可行的实现策略和有效的关键技术。报告中他全面解读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四一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的水资源现状、存在问题,回顾了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破解中国水问题的核心理念和对策办法。同时他还从人水关系的视角深刻解读了水问题、水系统和水管理三个基本概念,介绍了我国水利科技发展的趋势,并从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减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环境与水生态、农村水利、河湖治理、水土保持、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水利科技重大科技需求和研究方向。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高波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1年水利科技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通报了近期水利科技工作的形势和科技项目专项检查情况,并对下一阶段水利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一年来水利科技工作进展与成效,分析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明确“十二五”水利科技工作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科技需求,研究部署2012年水利科技工作。

  部分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地方省厅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部属科研机构的负责同志,部属有关单位、流域机构、地方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科技工作的处长,地方水利科研院(所)长,以及有关高校的代表等,共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