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10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大会交流
抓住重点是关键 内联外引是保障(甘肃省水利厅)
时间: 2011-01-13

抓住重点是关键  内联外引是保障

甘肃省水利厅 科技外事处处长 朱希昭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甘肃省组织实施石羊河流域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计划与执行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情况向大会做一简要汇报。

一、甘肃水资源情势

甘肃深居内陆腹地,降水稀少,水资源严重短缺,具有典型的大陆季风气候,干旱是甘肃气候的基本特点。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80mm,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100m3,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1/2,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570m3,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干旱成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障碍,尤其是位处干旱内陆区的石羊河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尤为突出。

二、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现状

石羊河位处甘肃河西走廊东端,乌稍岭以西,祁连山北麓,总面积4.16 万km2。石羊河流域分为三个独立的子水系,即大靖河水系、六河水系及西大河水系。流域地表水资源主要产于祁连山区,产流面积1.11万km2,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15.75亿m3,其中:大靖河、古浪河、黄羊河、杂木河、金塔河、西营河、东大河和西大河8条较大支流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14.74亿m3,11条小沟小河及浅山区多年平均径流量1.01亿m3。按水系分,西大河水系水资源总量2.02亿m3,六河水系水资源总量14.45亿m3,大靖河水系水资源总量0.13亿m3

全流域共有水库20座,总库容4.5亿m3,兴利库容3.7亿m3,八条支流除杂木河外均建有水库,对保障城乡供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石羊河成为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

三、石羊河流域公益性专项组织实施

鉴于石羊河流域严峻的水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甘肃省组织实施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为有效提升石羊河流域治理过程的科技含量,我们组织省属科研院所,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以石羊河流域治理中的科技需求为重点,对照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计划项目要求,以流域现代农业灌溉技术体系与规程、精细化调度与尾闾湿地目标过程控制、中游区节水技术配置与生态目标过程控制、水权框架与实施过程控制等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构架了《石羊河流域治理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提出了“1+6”(1个科技需求,6个研究课题)的项目申报材料,向国科司进行了申报。其中,《石羊河流域治理生态目标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被确定为2010年实施项目已经开展了全面研究,《石羊河流域节水灌溉标准化技术体系规程研究》、《石羊河流域治理水权框架与实施控制技术》将在2011年开展研究。

总结石羊河公益性行业专项申报组织管理的经验,我们认为注重项目的必要性、研究内容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研究成果的实用性至关重要。总体来看:一是抓住了重点,服务于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建设需求;二是构架了互为依存的课题关系,形成了课题研究的层次和体系;三是组建了高水平研究团队,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包括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在内的科研协作机制。

四、石羊河国际合作计划项目执行

针对《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急需的生态修复技术开展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研究与示范”,主要包括上游祁连山区生态修复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研究和下游北部平原区生态修复研究两部分内容。项目由中国水利学会、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共同承担完成,项目的成功执行体现了“高层构架、地方需求与技术引进”之间的有机结合。其中,由中国水利学会组织学会尖端技术人才和力量,在开展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技术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在地方水利科研院所的大力配合下,提出了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构建了项目研究技术路线,确保了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利用中国水利学会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从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引进了项目急需的水文模型和遥感解译软件,提高了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

项目执行期间,合作各方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加方先后3次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石羊河流域进行流域现状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需求调研,中方也派出了项目技术骨干成员赴加拿大进行了水文模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学习考察,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项目于2010年12月31日在北京通过了由水利部国际科技与合作司组织的项目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任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对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基于贝叶斯概率与模糊三角数的地下水故障树分析方法和石羊河上游生态涵养林布局的分析方法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期以来,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甘肃水利科研取得了突出成绩,显著促进了水利科技进步,实现了水利科技创新,支撑了水利事业健康发展。希望水利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水利科研事业,继续为甘肃水利科研事业献计献策。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按照新时期水利发展的新要求,结合甘肃水利发展的新需求,组织有关科研院所,系统地开展水利科学研究工作,谋求水利科技创新的更大突破,力争为水利事业的健康、稳定与协调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