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10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大会交流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推动宁夏水利跨越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11-01-13 17:19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推动宁夏水利跨越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科技教育处处长  江静

2010年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宁夏水利科技工作坚持科技兴水战略,贯彻分区治水思路,创新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水平,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抢抓机遇,科技立项实现新突破

按照自治区“北部节水、中部调水、南部开源”的分区治水思路,准确把握科技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提高了科技立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争取项目实现突破  争取国家项目2项,自治区项目7项。国家公益性水利科技项目《宁夏中部干旱带扬黄延伸区限额灌溉技术研究》和《宁夏扬黄灌区水量分配及水权研究》2项;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艾依河补水机制及水平衡调控》和《高含沙区离心泵转轮优化设计》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支撑、国土整治及科研院所转制项目各1项。

2、落实资金实现新高  2010年建立了宁夏水利科技专项基金。全年新增水利科技资金920万元,其中国家、自治区资金650万元,“工程带科研”资金210万元,科技专项基金60万元。

二、建立机制,科技管理再上新台阶

印发一个意见,制定一个规划,出台一个办法,确立两项制度:年初水利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水利科技工作,印发了《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制定《宁夏水利科技发展规划(2010-2015年)》,明确了水利科技发展目标和任务;印发《宁夏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对水利科技项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确立水利科技联席会议制度,对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和立项评估;确立科技工作激励考核制度,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1、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完成了国家“863”项目“宁夏半干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集成”和自治区科技支撑项目“宁夏中部干旱区设施蔬菜综合节水技术示范”;继续开展国家公益性项目“宁南山区坝系水资源联合调度及高效利用”和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黄灌区井渠结合灌溉综合示范”等。

2、基础工作扎实推进  对全区贯彻执行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工程质量监督、计量认证认可和地方水利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行调研,对24种软件在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宁夏农业节水技术推广调研并对技术需求及推广前景提出建设性意见,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在《宁夏科技发展需求规划》中增加10项水利科技项目。

3、科技成果效益明显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宁夏标准创新奖3项。“艾依河水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等2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黄土高原小流域坝系工程总体布局研究”等3项获三等奖,“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基预浸水处理方法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压砂地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规范获宁夏标准创新奖; 1人获宁夏优秀科技工作者。

三、多措并举,科技推广与学术交流取得新成效

成立了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宁夏推广工作站。邀请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来宁开展学术交流,让全区水利科技人员了解最新成果、跟踪科技前沿。

1、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推广  举办宁夏节水技术典型展示暨节水灌溉研讨班,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等就现代节水防污型灌区构建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区内外24家生产单位和技术持有企业就节水灌溉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展开交流,向全区200多名水利技术骨干展示节水灌溉领域最新成果;与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联合开展竹塑渠道砌护等8项新技术推介;举办全区引扬黄灌区渠道砌护技术研讨会和玻璃钢渠道防渗技术观摩会;引进吸收以色列灌溉技术在中部干旱带同心下马关和中卫沙坡头分别建成1.9万亩和2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区。

2、广泛推进科技合作与交流  聘请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及水利部、黄委会专家就水文水资源研究前沿及热点、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黄河水资源问题等进行交流,水利厅吴洪相厅长做《宁夏水资源情势和应对策略》主旨报告,150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举办“宁夏水利论坛”3期,区内外专家分别就3S技术、水土保持技术等进行学术交流;与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科院联合开展国家公益性课题研究,与内蒙古河套管理局联合编办《河套灌区水利科技与文化》;举办全区水利科技展,组织全厅400名技术人员参加宁夏“科技大发展”科普活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水利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水利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还需不断完善;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2011年我们将把科技推广应用作为水利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积极构建促进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体系,以宁夏推广工作站为依托,以举办“节水技术”推广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为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再做新的贡献。

以上是宁夏水利科技工作汇报。我们将以这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2011年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