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大会交流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浙江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浙江省水利厅)
时间: 2009-12-10


浙江省水利厅科技处吕峰处长作交流发言

 

    自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以来,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在开展水利科研,组织科技攻关,加强基础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和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进展,为全省水利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水利科技的总体水平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和水利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与水利部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仍有差距,与其他先进省(区、市)相比仍有差距,水利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仍有较大改善空间,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积极努力,继续做好各项水利科技工作,努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水利科技工作基本情况
    1、水利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
    我省水利系统围绕防灾减灾、千库保安、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百亿水资源工程建设、万里清水河道建设、水土保持、滩涂围垦、水能资源利用等重点水利工作,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水利科技水平和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2008年和2009年的两年中,我省水利系统共立项部、省级科技项目17项,厅级项目160余项,在已完成的科技成果中获省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共有33项获厅水利科技创新奖。全省相继开展了对防御超强台风与超标准洪水、高标准海塘、城市防洪工程和清水河道建设综合技术研究。浙江省防御超强台风战略研究根据超强台风的特征和影响规律,对其引发的风暴潮、狂风、暴雨和山洪的影响和造成的危害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对超强台风可能引发特高潮位对海塘的影响与防御对策进行了系统的专题研究,取得了富有创新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在千里江堤工程建设中,开展堤身防渗技术和江堤建设综合技术研究,提出并实施了开口堤、滚水堰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新思路。全省水利部门积极开展治河思路和措施的研究,探索生物植物措施在河道水环境治理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已在全省各地的河道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出版了专著和论文集。开展水权、水资源合理配置、生态用水、水环境容量和水质监测等方面的研究,为我省跨流域、跨行政区域引水工程规划与建设、水功能区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水利领域应用信息技术取得重要成果,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水利工程数据库和1:10000水利空间数据库应用研究;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开发,我省的水情信息系统经历了从超短波、PSTN、GSM直到目前的GPRS技术跨越,开发了斜井式水位计等多种遥测配套设备,大大提升了我省水文自动测报水平;围绕防汛指挥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建成全省防汛计算机综合通讯网、水情信息遥测系统、防汛远程会商系统以及主要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全省自动遥测站数量超过2000个,达到全省面积每50平方公里一个站的高密度覆盖,实现了全省防汛信息的快速准确及时的传输和处理。此外,继续抓好水利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十一五”以来,先后制订颁发了《浙江省河道建设标准》、《钱塘江海塘工程维修养护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浙江省农业用水定额》等两个地方标准已完成编制,正在报批中。至目前为止,我省共发布水利地方标准14个。
    2、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近年来,我厅相继建成浙江省潮汐河口海湾泥沙模型实验室和浙江省灌溉试验中心站两个国内领先的高水平实验(试验)基地,改善了实验研究条件,提高了实验研究能力和水平,并发挥了较好的科技引领作用。在2008至2009年期间,两个基地继续开展建设与提高工作。
    占地143亩的浙江省潮汐河口海湾泥沙模型实验基地包括钱塘江河口实验厅、其它河口试验厅、水工试验厅及相应的生活、办公设施,拥有钱塘江河口整体模型、省内多个其它河口模型、不规则波水槽、涌潮水槽、率定水槽与双向流水槽、水工实验室等,先后引进了大型物理模型生潮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地形测量系统、温控系统、大型物模流场测量系统、供水系统、供配电系统、NOTEK流速流向仪等国内外先进的测试仪器等试验设施。基地建成后,已先后为杭州湾综合规划、曹娥江大闸、杭州湾跨海大桥、金丽温高速以及乍浦围垦等重点工程开展了各种实验研究,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杭州湾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得最长跨海大桥,又建在世界罕见的强涌潮河口,该大桥实验研究解决了建桥对涌潮以及对乍浦港影响两大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曹娥江大闸被誉为“中国河口第一大闸”,通过实验基地的多项研究试验,解决了潮汐河口闸下淤积、闸址选择和涌潮力作用等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研究基地对涌潮的模拟、分布式浑水生潮系统、沙量随潮变化的加沙系统等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我省农业用水仍占总用水量的50%以上,而农业水利用系数只有0.54,农业节水潜力较大的现状,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启动建设浙江省灌溉试验中心站。试验中心站占地222亩,总投资3200万元。目前,已完成气象园区、大型渗筒蒸渗器实验区、综合测坑蒸渗器实验区、全开型玻璃温室大棚实验区和水产养殖实验区等大型实验区,相继完成了多项省、厅重大科技项目,如单季水稻需水量试验、农业节水灌溉定额试验、高效生态农业节水增效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农业面源生态治理技术试验、渠系水利用系数测试等。
    浙江省潮汐河口海湾泥沙模型实验基地和浙江省灌溉实验站为我省水利系统两大科研基础平台,建设起点高,科研能力强,特色鲜明,作用显著,将为我省水利科技研究与实验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
    3、水利科技推广示范工作有效推进
    水利科技推广和示范是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在水利部国科司、推广中心和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省编委批准,我厅成立了省水利科技推广与发展中心,性质为社会公益类准公益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5名,主要承担全省水利科技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等职能。此外,浙江省农村水利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暨农业技术推广水利分中心也设在该中心。
    推广中心成立后,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在推广水利新技术、新产品,构建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提高基层水利人员技术水平方面发挥了引导和推动作用。一是以水利重点领域为切入口,加大科技推广工作力度。中心成立两年来,先后承担了农村村级自来水厂设备、材料应用、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渠道衬砌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和水库除险加固复合土工膜应用效果等一批科技推广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就在这个月的月初,我省举办了首次水利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为全省各地水利部门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二是以成立省农技推广水利分中心为契机,通过责任农机项目带动,逐步完善基层水利科技推广体系。2008年,浙江省农口各厅局联合组建了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其中水利分中心设在推广中心。之后,推广中心提出了10项农村迫切需要的水利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录,落实了补助资金200万元,下达了40个水利推广项目。已完工的水利推广项目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推广作用;三是以建设“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浙江省示范基地”为重点,探索水利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的新模式。示范基地建设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选择具有典型示范推广意义的地区设立不同类别的科技示范区,如安吉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海宁河流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区、省水科院农业灌溉科技示范区等,另一方面,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综合性示范基地,通过多项先进技术的集成运用与有效对接,充分发挥综合示范区的推广与示范作用。目前,该示范区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四是以产品认证管理为抓手,努力构建农村水利市场材料设备质量监管体系。省水利厅开展了水利产品备案申报和核发推广证书工作,并为首批20多家企业颁发了推广证书;五是以建立水利推广专项资金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多元化的水利科技推广投入机制。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从2009年度起,安排500万元水利科技推广专项资金,其中250万元用于支持地方科技推广项目。目前已确定并开始实施5个重点项目和15个一般项目。省级财政对水利科技推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必将推动地方各级财政的投入和资金配套。
    4、水利科技管理不断加强
    为了营造有利于水利科技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水利科技管理工作,推进水利科技创新,近年来,在《浙江省水利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浙江省水利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出台了《浙江省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水利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是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的水利子计划,提出了水利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浙江省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是我省水利科技项目管理的主要依据,明确了水利科技项目以分类管理、责任(任务)书和成果登记方式实施项目管理,以单位(部门)申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科技项目,以申报部门预算和申请省(部)级科研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安排科技项目经费,在项目申报时间安排上,与财政部门预算申报时间相衔接以及以本单位(部门)力量和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落实科技项目承担单位。该《办法》实施两年来,对提升我省水利科技项目管理水平,鼓励和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5、水利科技投入有较大增加
    在水利部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十一五”以来,全省水利科技投入有较大增加,2008至2009年,全省水利科研和推广资金投入近1亿元,其中中央支持资金700万元,省本级水利科技投入2500多万元。水利科技经费的增加,改善了我省水利科技工作的基础能力,加快了科技创新的步伐。
    6、水利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人才工作,省水利厅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浙江省水利系统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并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省水利厅启动“325拔尖人才工程”,即争取用3-5年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完成3名全国知名专家、20名全省知名专家和50名科技骨干的水利拔尖人才选拔培养目标。积极开展“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并给予重点课题、重大项目和科研经费等方面的倾斜和支持。继续帮助科研设计单位和学校,申报建立省部级科研机构的分支机构和博士后研究工作站工作,为行业、单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探索改革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目前,全省水利系统共有1人入选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3人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此外,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各种培训计划,加大了科技人员知识业务培训力度,加强了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水利科技创新。
    7、水利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化
    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以水利部“引进国际水利先进技术项目(即948项目)”为抓手,积极申报部“948”项目,到2008年止,水利部共批准我省“948”项目14项。2008至2009年,共有4项“948”项目获得立项,合同总金额741万元,其中中央资助355万元。我省引进或正在引进的“948”项目主要涉及流域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决策、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滨海滩地探底资源动态预测、常历时河口盐度预报、城市洪涝灾害模拟系统等先进技术,同时从日本、英国、美国、丹麦、瑞士等国引进或正在引进便携式测绘信息处理机、小型遥控水下机器人、水工建筑物钢筋混凝土耐久性测试仪器以及浅水多波速条带测深综合测量设备等。通过“948”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我省水利科技装备水平,促进了水利科技创新步伐,锻炼了水利科技队伍。此外,通过组织科技人员赴国外参加水利科学技术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以及短期技术考察,提升科技人员的知识业务水平,促进水利科技创新。据统计,在2008年和2009年的两年中,全省共有30多批150人次参加各类出国培训班、国际研讨会、学习班以及短期出国技术考察等。
    通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扎实工作,我省水利科技总体水平有了长足进步,部分水利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涌潮与强潮河口泥沙研究等已在国际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多年积累的水利科技基础能力已经并将继续为解决我省水利关键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二、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着力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2008年初,水利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全国水利科技大会,国务院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水利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水利科技改革,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上指出,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水利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备,科技创新机制完善高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推广转化有机衔接,一批事关水利发展与改革的重大科技难题得到解决,先进科技成果广泛应用,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科技投入满足创新需求,科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水利科技综合实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五年,科技对水利的贡献率要由目前的40%提高到45%左右,到2020年要突破60%,全面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水利行业的要求。
    省水利厅党组提出,今后五年,是我省继续加快水利建设步伐、着力加强水利管理的重要时期,是进一步提升水利基础支撑保障能力的重要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民生水利、资源水利和生态水利的理念,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水利可持续发展,坚持水利工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着手,完善防洪安全、水资源供给和水环境三大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体制机制,加强防汛防台抗旱综合能力、水利基础支撑能力、水资源长效保障能力、依法管水护水能力建设,全面推进我省水利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我省水利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洪涝台旱灾害整体防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强台风频袭我省,沿海海塘、钱塘江等主要江堤需进一步配套完善,防御超强台风能力有待提高。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仍然繁重。农村堤防普遍标准较低,部分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涝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水资源依然紧缺。水资源供需矛盾仍较突出,应对特枯年或连续干旱年的供水保障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新农村水利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欠发达地区农村饮水工作任务还很重,农田水利工程普遍存在标准低、老化失修等问题。四是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河道“脏、乱、差”现象有待进一步改变,部分地区饮用水水源的水质不达标,全省水功能区现状达标率低,占用河道、水域现象仍较普遍。
    我省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有许多与科技密切相关。而目前我省水利科技工作还存在不适应水利发展的薄弱环节,一是对全省水利科技需求把握不准,技术预见不足。水利科技难题是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动力,每一个水利科学难题的破解通常都会带来水利科学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此,发现、提出并解决我省水利科技难题,加强技术的预测预见显得十分重要。因此,要加强具有前瞻性、先进性、战略性的水利科技项目规划,提高水利科技项目立项的针对性、时效性,努力克服科研项目低水平重复和科研浮躁现象;二是水利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近年来,水利科技在服务全省水利工作的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目前在科技观念、研发能力、成果转化等方面还难以满足水利发展的要求。现有科研队伍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高,优势专业群体不足,科研设施还难以承担重大的科研课题;新技术、新产品应用面不广等;三是水利科技管理体制及机制还不完善。水利科技管理力度仍不大,管理手段缺乏;科技投入仍然不足,与我省全社会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相比比例偏低;水利科技经费使用效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机制和体制尚未完全建立,推广应用力度不够等。
    “科技兴则水利兴,科技强则水利强”。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工作在水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水利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究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对策措施,努力使新时期的水利科技工作为水利事业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一是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动力源泉。要科学分析全省水利科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水利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水利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正确制定适应我省水利事业的水利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特别是要重视做好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持续不断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二是要把培育体制机制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建立起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备、全员参与的水利科技创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全省水利科技资源并引导应用于全局性、前沿性的水利科技问题,提升水利科技服务水利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要把人才资源建设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水利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打造水利科技创新团队,加大水利科技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切实关心爱护科技人员,培育良好的科技人才成才环境;四是要把加大资金投入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多元化水利科技投入机制,积极利用现有政策,多方开辟水利科技投入渠道,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水利科技创新的资金,加大省本级水利科技投入的力度,促进水利科技创新不断深入;五是要把科技推广应用工作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要积极构建促进水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体系,建立健全水利科技推广转化机构,提高推广工作科技含量,积极建立水利科技示范园区,为推广工作树立样板;六是要把转变科技管理模式作为推进水利科技工作的主要手段。水利科技管理要从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从纯项目管理型向科技资源管理型转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建立水利科技项目指南、科技项目库、专家库等,主动超前设计重大水利科技项目,引导系统内外的水利科技资源对全局性、前沿性的水利科技问题实施攻关,并认真做好科技项目的推广应用。
    三、以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
    今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第四个年头。按照惯例,中共中央将在明年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在研究“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水利部也已开展了《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省水利厅党组十分重视水利长远发展的研究,已经开展我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并把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列为子规划。厅党组提出,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要做到“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二是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保护;三是更加注重以改革促发展;四是更加注重全面统筹协调;五是更加注重量力而行、突出重点。
    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全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编制水利科技发展规划,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水科技问题,需要在水利科技发展现状评价的基础上,围绕涉及规划思路和事关全局的重大水利科技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基础调查、信息收集、课题研究、项目论证等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科学确定水利科技发展目标、建设重点、改革措施和政策保障。
    要做好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首先要科学分析和正确把握形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要围绕全省“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总体目标,准确把握防洪减灾、水资源供给、水环境改善、民生水利以及水利管理等方面对水利科技的需求,客观分析和评价我省水利科技的优势领域和发展条件,找出水利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确定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其次,要重视对重大水科技问题的研究。在规划编制中,要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主要包括全省水利科技发展目标及任务分析研究,全省水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调研及分析研究,全省水利科技推广体制机制研究和水利科技先进适用技术、产品调研等方面。课题研究要保证研究成果的质量,提高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能够为规划编制所采用;第三,要认真研究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制定规划思路和规划目标是规划编制的重要前提。在开展调查研究和重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要从宏观上、战略上提出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总体目标既要切合我省水利事业发展实际,又要在“十一五”的基础上体现浙江水利科技特色,并有所创新发展;第四,要合理安排发展重点。要根据水利科技工作的组成内容、相互关系和财力可能,合理安排科研项目、基础平台建设和推广计划,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五,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对策和保障措施。对策措施包括各项政策和管理措施,这些对策措施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可操作性。
    目前,我厅已组织力量完成水利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初步工作大纲,对规划原则、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工作分工和进度做了安排,并提出了规划文本目录草案。
    这次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这是我们学习兄弟省市厅局在水利科技工作方面先进经验的好机会。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胡四一副部长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国科司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水利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水利科技工作,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推动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