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大会交流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 努力开创江苏水利科技工作新篇章(江苏省水利厅)
时间: 2009-12-10


江苏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陈辉副处长作会议交流


    2008年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的隆重召开,有力地促进了江苏水利科技工作,省委、省政府分管水利领导对贯彻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作了重要批示,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我省水利科技创新水平。我厅专门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措施,召开全省水利科技工作会议,对水利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水利科技工作呈现很好发展态势。
    一、近年来工作简要回顾
    两年来,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我厅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创新管理方法、实现最大效益等方面作了重点探索。
    1、创新机制和体制,加强水利科技行业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水利部、省政府关于科技管理的政策法规的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先后修订完善了“江苏省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江苏省水利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出台了“江苏省水利优秀科技人才评选奖励和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江苏省水利科技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了“江苏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出台了“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这些管理制度保证了我省水利科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实行项目全过程管理。要求省级水利科技项目由厅科技处统一组织立项和管理,实行专家评审与业务处室评审相结合、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相结合、目标考核与奖励惩戒相结合。未经厅立项的科技项目,不能作为科技成果进行鉴定和报奖。对重大科研项目推行招投标制,充分利用社会科研力量,实行公开招标,提高科技成果水平,发挥投入最大效益。去年,为加强沿海水利工程管理,同时配合江苏沿海水利规划编制,开展了“江苏入海河道河口治导线”课题研究,经过招标,对不同投标单位提出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进行比较,再进行优化,提高了科研成果可靠性和科学性。该项目研究成果已被省有关部门采用。三是发挥专家智囊作用。2006年,厅成立了科学技术委员会,吸收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和实践工作经验的专家学者,利用厅科技委员会这一平台,对重大技术问题、科技问题提供咨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许多涉水新问题进行超前和深入研究,为科学规划、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我厅已形成凡事关重大技术决策、重要规划编制必须有科技委专家参与;每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必须要提前考虑可能碰到的技术难点,提出需要研究课题和使用先进实用技术计划,由厅科技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咨询审查。实践证明,科技委专家的专业意见对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和工程科技含量是卓有成效的。四是建立激励机制。筹集专项基金,用于奖励省优秀水利科技成果;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后,厅研究决定,为鼓励对我省水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今后每两年评选一次水利优秀科技人才,每次评选名额不超过10名,通过这种方式营造全行业尊重人才、激励科技人才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在今年全省水利科技会议上已表彰了首届省水利优秀科技人才,获奖人员给以现金奖励和项目资助。
    2、积极组织课题研究,提高项目实施水平
    这几年,我们高度重视水利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研究,实行全程跟踪管理,积极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促进项目实施,充分发挥项目效益。
    对于水利部项目,我们严格按合同内容进行管理,主动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困难和问题,帮助落实配套经费,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及时完成。今年,根据水利部国科司要求,我厅开展了对水利部科技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整改。这次检查我省承担的21个水利部科技项目,其中“948”计划项目15项,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项,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3项。目前,17项到期项目有16项已验收结题,1项到期项目因特殊原因年底前结题,4项按计划执行中。已验收的“948”项目,综合评定为6个A、6个B、2个C。经集中自查,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良好,绝大部分项目的实施内容符合合同要求,已验收项目实现了预期考核指标。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国家和水利部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所有承担项目均有健全的资金管理和控制制度。少数延期和变更内容手续不全已作整改。一些项目已经产生可观的效益,如“大型水泵液压调节关键技术”和“大中型泵站特性测试与诊断系统”两个项目是为提高泵站建设和管理水平而引进的,已经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东线泵站工程和其它大中型泵站工程;“REF-16型咸水灌溉处理技术”项目为沿海地区利用咸水进行灌溉提供了新设备,填补了国内咸水灌溉设备与技术方面的空白,改善了当地灌溉条件,改良了土壤环境和农业生态环境;通过水利部系列项目的支持,从意大利引进疏浚泵,经连续攻关,产品不断出新,技术实现跨越,其中最新研制成功的气动式深水清淤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最大清淤深度可达120米,在三峡库区清淤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我厅立项项目,我们强调要通过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借助社会科研力量,实现技术创新和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把技术创新贯穿于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选择关键技术,实现重点突破,形成新的技术优势。近两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沿海闸下港道淤积综合治理、入海河道河口治导线、洪泽湖河湖分离方案对江苏影响、太湖地区农田面源污染调控技术、新型闸门结构静动力特性等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有力地支撑着江苏水利现代化的建设。
    3、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水利科技含量
    科技成果的推广是创新的延伸,也是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只有做好成果推广,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成果经济社会效益。一是重视水利部科技项目。我省积极实施“948”计划等水利部项目,创造条件组织引进国外先进水利技术加以推广应用,在部国科司大力支持下,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生产及推广,加快了我省水利科技进步步伐。二是搭建技术推介平台促进技术推广。结合我省水利中心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技术产品推介会,已连续举行6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产品,促进了一大批新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先后推介了工程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河道整治、蓝藻处置、生态护坡、生态清淤等技术或产品,累计有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厂商和技术拥有单位到会推介、1000余名水利系统代表参加了会议。今年,邀请了两名电力专家介绍电力行业信息化技术应用情况以及对水利信息化建设框架的构思。三是组织基层科研站所进行农田水利技术推广。重点开展砂土地区水土保持技术、土壤改良技术、农田灌溉量水技术等。我省现有的12个基层试验站或推广站,掌握先进农村水利技术,具有推广工作经验,这两年,省厅逐步加大推广经费投入,提高科技专项经费中比例。四是开展示范基地建设。今年起步实施,主要是中水回用技术、水源地保护技术以及小型泵站改造示范等;组织地方应用单位与科研院校相结合,示范先进实用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4、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水利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为加强我省自主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加快了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在水利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先后建成了“海陆空水利综合服务平台”、“沿海水工混凝土耐久性试验和检测平台”、“水利工程数值模拟服务平台”,配置了国内一流的科学仪器设备,初步构建了省级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张家港投入1000多万元配备软硬件设施,建起了集固定监测、移动监测、在线监测于一体的水资源监测站,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实验室。这些科技平台为服务我省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工程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条件。
    近年来,利用平台的服务功能,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利用先进的水下检测仪器,进行了长江采砂对河势影响的检测、海岸线侵蚀检测、水下抛石检测、水下险工险段检测等;利用泥浆密度仪、浅地层剖面仪、双频测深仪进行了太湖底泥生态清淤检测、新洋港水下地层剖面测量、洪泽湖底砂石资源勘测等;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进行了淮安四站流道施工测量,为保证流道曲面施工的精度提供了技术支撑;利用探地雷达进行了望虞河常熟枢纽底板缺陷检测、堤防隐患探测等;利用遥感平台进行了太湖蓝藻监测、里下河湖泊勘察设桩遥感应用、全省湖泊岸线资源利用监测、水旱灾情监测、海岸线变化监测等,获得了国家资源卫星中心的表彰;利用沿海水工混凝土耐久性试验和检测平台在我省海堤达标建设中先后在烧香河北闸、新安闸、龙沟闸等7座水闸建设中进行了大量技术服务工作,为解决沿海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抗氯离子侵蚀、延长工程有效使用寿命做出了贡献;利用水利工程数值模拟平台开展了引江济太对太湖地区水环境的影响研究,为科学制定引江济太调度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
    5、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水利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
    积极争取财政性科技投入,不断向省财政主管部门反映加大科技投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汇报科技投入显著效益,得到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2005年以来年年有增加,从2005年200万元,到2006年250万元,到2007年450万元,到2008年达500万,今年已增加到1000万,明年预算又将增加到1500万元。省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调动了地方投入积极性,我省南京、无锡、苏州等市局都有的科技专项经费。
    积极扩大科技投入渠道,明确水利前期工作费、水资源费、水利基建工程项目经费、农田水利经费、工管岁修经费等都要按一定比例安排水利科技经费。尤其重视用足用好工程科研经费,按照工程投资的千分之五,用足在科技创新和推广使用新技术。工程前期筹备阶段,科技管理部门主动介入,了解工程情况,提出科技创新和推广使用新技术建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组织专家咨询和论证,争取实现建一个工程、出一批成果、培养一批科技人才的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一批成果,其中依托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展的“大型肘形进水流道泵站泵送混凝土温控防裂方法和应用研究”获得2008年度大禹水利科技三等奖,依托城市水利工程开展的“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口径长距离钢筋砼顶管设计与施工研究”已进入2009年度大禹水利科技三等奖公示。
    二、几点体会
    总的来看,江苏水利科技工作在各有关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有几点体会:
    一是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做好科技管理工作的基础。管理要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首先是完善的制度,其次执行。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讲在嘴上,那就形同虚设,执行制度、用制度规范科技管理整个过程。推行科研诚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科技项目立项和成果评审做到公平公正,项目完成情况作为重新承担项目依据之一,对缺乏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只想通过项目套取资金、骗取成果的,一律不予立项。
    二是严格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是做好日常科技管理工作的关键。每年省厅立项的科技项目有50多项,加上水利部、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项目,有60多个项目。管理项目多,人手少,任务重。我们首先抓重点,对于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需要大力组织和开展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一律进入重点管理范围,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面上项目实行台帐管理制,每年年中和年末,进行两次项目督查。对实施中存在问题项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分别对待,对客观原因,积极协调,妥善解决问题,促进项目按要求完成,及早发挥效益;对主观原因,限期整改,无故延期,执行不力的项目进行通报。
    三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科技活动是保持科技活力的源泉。科技是为建设和管理服务的,科技工作开展需要得到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以及科研生产单位的支持和参与。那么就需要科技工作紧跟中心工作开展。我省连续六次开展技术产品推广活动以及每年的重大课题研究都是紧紧围绕全省水利中心工作进行的。去年我们围绕太湖治理,在无锡市召开蓝藻处置及生态清淤技术推介会,有18家国内外厂商到会推介产品和技术,省发改委、无锡市人民政府、省科技厅、中科院湖泊所、河海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推广了技术,扩大了影响,推动了太湖治理工作,得到了领导肯定。
    三、今后工作思路
    根据水利部对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我们正在编制水利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基本的思路和目标如下。
    “十二五”期间,我省水利科技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在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证、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体系中有新的工作思路和新的技术突破,在水利信息化、节水型社会、饮水安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完善水利科技创新机制,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建成多个科技服务平台,水利科技进步体系更加完备。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到“十二五”末,我省水利科技综合水平与中等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同步。
    围绕以上目标,将重点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1、重大创新课题攻关方面
    积极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涉水问题研究。如积极开展湖泊健康生命特征和运动规律研究,加强湖泊管理与保护;结合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和长江口综合治理,开展长江河势稳定、北支整治方案、岸线开发与保护等课题研究;针对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展通航、区域排涝等相关关键问题研究;围绕沿海开发战略,开展沿海水利体系构架和主要工程项目研究;围绕调水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水资源科学配置和提升调度能力方法研究。通过这些课题攻关,力争我省在水利可持续发展问题上有新的重大突破。
    2、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方面
    科技推广工作要有创新局面,将下大力气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在全省建设10个左右水利科技示范点,主要推广农田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中水回用节水技术、水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等,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继续抓好实施“948”计划等水利部项目,做好项目储备,每年争取引进2-3项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或关键设备,抓好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引进技术的推广创造更好条件。
    3、水利信息化建设方面
    坚持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在水利业务和行政管理各个方面积极应用信息技术。一是继续完善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向省以上报汛的水位雨量站、重要防洪和供水断面的流量站、重要区域的水质站以及取水大户和超采区地下水位的自动测报;完善水利信息网络系统,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设水利空间数据库,基本建成省水利数据中心,形成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二是强化应用系统的开发和运行。在1/10000水利基础地图上建设全省水系管理系统和河湖资源管理系统,建成引江济太、南水北调、江水东引北送三大调水管理系统。
    4、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力争建成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扶持有特色优势的专业,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形成江苏地方特色品牌。二是继续完善水工混凝土耐久性试验检测平台、信息探测遥测服务平台,建成水利工程数值模拟服务平台,增强在工程建设、工程管理、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的研发和服务功能。三是加快实施水利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机遇,依托省水利数据中心,提供信息增值服务和公众服务。
    5、加强科技管理和提高服务能力方面
    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在以下几方面作努力和探讨:一是筹备建设科技工作诚信档案,对科技人员职业道德、科研能力、协作精神进行评估和记录,作为科技立项依据之一。二是抓薄弱环节,对科技工作相对落后地区和单位,重点培养科技带头人,以点带面,更好推进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平衡开展。三是做好科技人员培训,请进来辅导、走出去培训,普及科学精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的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四是注重科技管理人员自身学习和培训,提高科学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力争在服务能力上有新的提高。
    江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利(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水利部领导、关心支持下,继续开拓创新,依靠科技进步促进江苏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