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大会交流
加强科技质量管理 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台阶(河海大学)
时间: 2009-12-10


河海大学科技处赵坚处长作交流发言


    长期以来,在水利部与各流域机构、地方水利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河海大学科技工作紧密围绕国家水利建设实际需求,瞄准学科前沿重点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问题,以特色科研服务,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8年,全国水利科技大会对水利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水利科技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学校深刻认识到,作为水利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高校,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既是国家在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赋予学校的使命任务,也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由之路。为此,学校通过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以水利科技项目检查为契机,大力加强科技质量管理,创新管理方式,推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通过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我国高校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8年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中,我校取得突破性进展。水利工程被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新增工程力学、环境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我校以水利为主体的学科建设获得国家专项支持。学校以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大人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支持力度;积极引进优秀、拔尖人才;以项目为依托,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大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投入,新购多台套为科研工作亟需的大型仪器设备,从硬件方面解决了制约科研发展的瓶颈;为了更好地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培育新的优势学科,学校进行了学科布局调整与学院实体重组。通过这些举措,人才力量进一步集聚,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传统学科更能发挥优势,支撑学科更能起支撑作用,学校各方面科研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创新能力与活力显著提升。
    二、依托国家“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重大水科学问题研究。
    加强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是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是水利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2009年,以我校王超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973”计划项目“重大水利工程影响下长江口环境与生态安全”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陈喜教授申报的“西南喀斯特流域水文变异性及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模拟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标志着我校在重大水科学问题研究,尤其是重大水利基础研究方面迈上新台阶,践行了回良玉副总理和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上关于科学研究“要深入研究重大科技问题”的讲话精神。
    三、在以特色科研支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 河海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维持社会稳定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一方面组织专家赴灾区考察灾情,实地调查水电工程震损情况,另一方面及时组织学校多年来从事西南地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科研任务的专家,在已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灾情实际,开展震区水电工程的安全分析和评价,研究防震抗震的对策措施,围绕震区地质构造、混凝土水工建筑物、土石坝、地震与次生灾害的作用与防治等方面问题,在震后第一时间提出我校关于加强水电工程防震抗震工作的科研建议,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学校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和讨论,一致认为学校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把做好支持与服务江苏沿海开发作为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战略机遇。为此,学校通过加强组织、设立专项、构建平台、开展学术交流等举措,从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介入沿海开发工作。
    四、以水利科技项目大检查为契机,大力加强科技工作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项目检查是科技管理的重要措施,对于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对于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我校深刻认识到,河海大学作为水利科技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在这次项目检查中被列为重点检查单位,体现了水利部对学校的重视,也体现了水利部领导对学校科技工作的信任和爱护。
    1、受检项目总况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部科技项目重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校有27个项目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接受水利部委托的会计事务所的审计,涉及国拨资金3300多万元。重点检查的27个项目中,有8个已验收项目和19个未验收项目,具体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1项、“948”计划9项、现代水利科技创新项3项、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2项。
    2、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工作组织:学校8月份收到水利部自查通知后,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成立由科技处、财务处、资产处、档案馆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项目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科技处为检查工作总负责单位,负责检查组织与协调;财务处负责对受检项目经费情况进行梳理,提供财务数据和原始凭证;资产处负责提供项目所购设备及固定资产登记情况;档案馆负责提供相关项目的档案资料;会议要求各部门克服暑期放假、人手紧缺等困难,努力把我校自查工作做好、做实。
    检查动员:部分项目负责人收到检查通知后,认为项目只要能完成研究目标就可以了,检查没必要,从而对检查有抵触情绪。针对这些情况,学校领导及时召集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召开动员大会,从国家科技管理形势、特别是国家对相关领域审计发现的诸多问题等方面,向大家指出项目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数据填报必须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必须深入进行,材料报送必须完整及时。通过动员,项目负责人提高了认识,增强了配合检查的自觉性。许多项目负责人克服暑期放假、出差在外等困难,积极填报检查材料,如实反映项目状况。
    研究分析:科技处在项目负责人提供的材料基础上,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财务数据、资产登记、采购合同等文档资料,对各项目材料进行核查、比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研究分析,形成《河海大学水利科技项目自查报告》,同时针对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初步落实整改,为重点检查阶段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接受审计:收到水利部重点检查通知后,科技处一方面协调安排审计人员办公场所、办公条件,落实审计人员后勤保障,另一方面,将每个项目的任务书、财务报表、年度进展报告、研究成果等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材料收集齐全,并按项目用档案袋将材料包装,以方便审计人员查阅材料、掌握情况。在水利部委托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人员进驻我校后,校领导及时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将项目检查工作列为当前重点工作事项,全力配合审计人员。检查过程中,学校又多次召开会议,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计划,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3、检查结果与问题整改
    通过检查,我校受检项目在项目执行与经费使用方面情况总体良好。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组成员大多能自觉遵守管理办法和财经纪律,按照预定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少数项目执行进度滞后、项目变更未履行手续,个别项目经费调整未报批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在执行进度上存在延期、滞后情况。如项目完成后未按期进行验收。主要原因是项目负责人验收意识较弱,未能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对于此类项目,学校设定了验收时限,要求项目组抓紧准备验收材料;同时学校就每个项目的研究情况与计划验收时间,分别函报水利部,补充完善了相关手续。截至11月20日,涉及的5个项目均已验收完毕。
    (2)少数项目变更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如项目负责人为了更好地完成研究任务,增加了协作单位,没有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设备购置实际费用低于预算费用,擅自用节省的资金购置计划外设备用于项目研究等。对于此类项目,学校责成项目负责人详细说明情况,补充报批手续。
    (3)个别项目调整预算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学校科技处会同财务处,对涉及项目的经费开支进行了核查,同时责成项目负责人说明调整情况及理由,以《河海大学科技事项签报》方式,报由学校按照专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核,使调整幅度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且调整手续完备。
    五、河海大学科技管理工作介绍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我校在科研合同审查、项目立项、经费管理、项目结题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科技质量管理机制,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合同审查会签制度,保证我校科研合同与国家有关法律规章要求相符合。项目负责人签订合同内容后,须提交所在学院科研院长进行初审,由科研院长在《科研项目立项会签单》上签署初审意见。科技处相关科室根据学院初审意见,对合同进行法律责任、文本规范等方面的复审,并报处领导审批,合同在经费使用、仪器购置等方面的事宜转由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各管理部门审核一致同意后方可对合同用印。
    2、通过科技事项签报审批制度,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管控。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研究目标调整、研究内容更改、技术方案变更等事项,学校要求项目负责人填写《科研事项审批签报表》,说明原因及拟采取方案,交由学院研究形成初步意见,报科技处审核、审批。通过科技事项签报,一方面,管理部门能及时掌握项目执行情况,了解项目负责人研究需求,另一方面,对项目研究过程中涉及的事项,形成档案记录,以备查考。
    3、建立仪器设备采购申报审批与固定资产登记制度。项目执行过程中如需购置仪器设备,学校要求项目负责人须事先进行市场调查,并将拟购计划报科技处会同财务处、校采购中心进行审核,对应招标采购的仪器,由采购中心按规定程序组织招标。所购仪器纳入学校固定资产范围进行管理。
    4、实行在研项目年度检查制度。在研项目年度检查工作是我校科技管理常规工作,于每年6月份组织进行。检查方式有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等不同方式。学校将国家、部委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作为检查重点,以相关管理办法和项目任务书为检查依据,从项目执行进度、经费使用等方面对项目做全方位检查,较好地掌握了项目执行阶段状况。此次水利部检查受检项目中,大部分项目已经过学校6月份组织的项目年度检查,在材料完整性、数据准确性、提交及时性、手续完备性等方面具备了较好的检查基础。
    5、实行项目经费本制度。研究经费到账后,科技处开具《经费入账单》,项目负责人凭《经费入账单》到财务处办理经费本。经费开支情况除通过系统输入形成记录外,还以经费本为载体进行登记。经费本制度保证了项目研究经费及时登记入册,便利了项目财务开支情况的查考、核对。
    6、构建重大计划项目申报组织与管理机制。在项目申报前期,学校注重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需求与水利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学校科研优势,组织老专家、科研中坚力量进行项目策划,积极介入指南编制前期工作;在项目申报阶段,学校以讲座、交流会等方式,对申报人员进行申报辅导,组织专家遴选择优;项目下达后,学校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或开题会,明确项目研究目标,分解、布置研究任务,宣贯有关规章制度,督促项目负责人按照专项管理办法要求和预定计划,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学校通过年度检查,掌握项目研究情况,了解项目负责人的研究需求,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水利部领导来校视察等各种机会,组织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执行状况。
    上述制度与措施,保证了我校科技工作的正常运行,实现了我校科技管理质量控制,提升了我校创新能力,也为此次项目检查提供了可靠的机制保障。
    科技质量与规范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以创新能力建设主题,狠抓科技管理质量,进一步把规范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与管理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把管理部门的指示与要求落实在学校科技工作的实处;利用各种机会,学习、借鉴各兄弟单位成功经验,这也是我校参与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之一。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