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
高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 扎实做好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
时间: 2009-12-10

同志们: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2009年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这里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科技大会精神的进展和经验,通报近期科技工作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研究部署下阶段水利科技工作。

    刚才,胡四一副部长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水利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部长的讲话对做好近期水利科技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胡部长讲话精神,以及水利科技工作有关情况讲几点意见,供会议讨论、参考。

    一、简要回顾两年来水利科技工作进展

    全国水利科技大会召开后,水利科技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全面推动各项水利科技工作,有力促进了行业科技工作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1、增加科技投入

    近年来,中央财政大幅增加了科技经费投入,拓展了投入渠道,增设了科技计划,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初步形成,为水利科技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水利科技投入主要由科技计划投入、科研基建修缮投入和科研机构运行经费等组成。其中,科技计划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国家3大主体科技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为主体的研究与开发计划,以“948”计划为主体的引进计划,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水利部科技推广计划为主体的技术推广与转化计划。科研基建修缮方面,主要包括水利科研基建投入和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科研机构运行经费方面,主要包括基本运行费、非营利性编制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专项经费等。两年来,通过努力争取,中央财政对水利科技的投入超过16亿元,其中各类科技计划资金7亿元,科研基建修缮资金4亿元,科研机构运行经费5亿元。特别是2009年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达到2亿元,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15%。科技推广专项经费取得重大突破,从2010年开始,投入规模将由目前的每年800万元增加到4500万元,增长了近5倍,科技推广经费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各地方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辟渠道,不断增加科技投入。两年来,浙江省水利科技投入近1亿元,其中财政投入2500多万元。广东省水利厅出台《广东水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09年安排3000万元,以后按10%的比例逐年递增。江苏省水利科技投入逐年增多,由2006年的25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福建省也争取到省级水利科技经费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年省财政增长幅度的优惠政策,并得到很好落实。

    2、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建设水利科技创新体系是提高水利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行业科技进步的重大举措。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包括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和科技管理体系三个组成部分。根据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围绕行业实际需求,推进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建设。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为依托的南北2个国家级创新基地建设思路已经明确,建设规划已经完成,正在抓紧建设。各流域机构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和实际需求,结合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各具特色的流域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根据专家审查意见,正在修改完善。结合部相关司局和地方业务工作的开展,逐步推进地方水利科研中心和水利科技试验站建设。通过深入调研,基本摸清了水利科技推广体系现状,明确了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思路,以科技推广项目的组织实施带动科技推广体系的建设完善。稳步推进科技管理体系建设,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基本建成水利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各流域和地方也在积极探索、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长委、黄委积极探索整合流域内现有科技力量,初步构建了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学科特色鲜明、组织功能完善,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中心框架。太湖局围绕太湖治理需求,与南京水科院、河海大学等单位加强协作,共同打造湖泊治理科技创新基地。海委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整合资源,构筑统一的科研平台,提升流域科技创新水平。上海市水务局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了技术决策支持平台、研究平台和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平台等促进科技发展的三大平台。宁夏水利科学研究所经过积极争取,顺利进入自治区保留的3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行列,成为地方水利科研中心。

    3、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推动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建立“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重点研究解决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等转制科研机构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申请国家有关部门对这类院所的定位和性质进行重新评估;建立对口帮扶机制,鼓励部内条件较好的单位对口帮扶;部里在科研基建和科技计划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促进转制院所发展。积极支持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水利科研院所和设计施工单位开拓海外市场,两年来完成技术设备出口、国外水利水电项目技术咨询及工程建设任务合同额超过30亿元,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信誉。

    组织开展部属科研单位科研能力建设评估,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评估。部国科司会同规划计划司、财务司,共同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发布了评估结果,表彰先进,并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单位提出警告,督促其尽快整改落实。评估工作为下一步制订“十二五”科研能力建设规划和启动新一轮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

    部属科研单位及地方科研平台建设也逐步展开。我部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组建了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依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淮委结合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世行项目的实施,规划建设占地100亩的淮河河工模型试验基地。江西省正在筹建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预计总投资9500万元,占地500亩,目前已通过立项审查。

    4、组织重大问题研究

    两年来,紧密围绕民生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科技需求,充分利用各类科技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水利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200项,完成各类科技项目验收近300项,72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其中1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利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针对流域水利问题的不同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峡工程运用后泥沙与防洪关键技术研究、黄河健康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流域性重大项目研究;围绕水利重点工作,组织实施了国际河流管理、灌区节水改造、农村安全供水、南水北调工程、震损水库及堰塞湖评估处置、雨洪资源化利用等多个重大项目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很多已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其中“三峡工程运用后泥沙与防洪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治理、洞庭湖和鄱阳湖防洪治理以及三峡水库的综合调度措施。“黄河健康修复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黄河健康修复所需要的条件以及应采取的治理措施。“农村安全供水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研发了一批适合农村供水工程的实用性技术和产品设备,取得专利4项,申请专利26项。“雨洪资源利用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雨水利用中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利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计划,围绕水利行业科研重点,组织开展了应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解决了一批水利行业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行业应用基础研究和重要技术标准问题。利用桃汛洪水冲刷降低潼关高程的试验研究、中小河流突发性洪水监测及预警预报技术研究、三峡工程运用后对鄱阳湖及江西“五河”的影响研究等应急性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为流域和地方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复杂断面海堤越浪量及其相关指标研究、水工程防洪(潮)标准及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取得的成果,已在《海堤工程技术规范》中得到充分应用。

    各地方科学研究成果也同样令人鼓舞。黑龙江省结合寒区水利建设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解决我国北方季节冻土区水利工程冻害问题的技术措施。河北省针对水资源短缺的实际问题,从2008年开始,组织相关单位对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进行研究,提出了初步研究成果,被省政府列为“河北省应对缺水八大方略”之一。

    5、加大技术引进和推广转化力度

    在技术引进方面,充分利用国际先进水利技术推介会等交流平台,追踪、了解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重点引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先进实用技术。两年来,共推介30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技术推荐指导目录的基础上,结合水利行业发展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每年重点引进约60项先进实用技术,并注重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在科技推广方面,通过增加科技推广投入等措施,努力提高水利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率。两年来,共有95项技术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约200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推广,在防灾减灾、水资源保护、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信息化、农业高效用水、水土保持等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在陈雷部长、胡四一副部长等部领导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科技推广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经费规模大幅增加,将有助于克服科技推广的“短板”效应,促进科技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地方积极采取推介会、研讨会、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浙江省水利厅今年首次召开水利先进适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并举办水利科技推广论坛,30多项技术得到推介。福建省在建瓯市71个行政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中推广“生物慢滤水处理技术”,保障了20余万农民的饮水安全。辽宁省根据农村水利建设和农民致富的需求,举办水利站长和农民培训班,请技术人员授课,为农村培训了一批懂技术、会操作的农民技术员,成为农村的技术带头人。

    6、加强科技项目管理

    近年来,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科技项目数量随之大幅增加,在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的同时,项目执行和经费使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突出。按照部领导指示精神和国家审计署的有关要求,2009年,部国科司联合财务司启动了科技项目执行和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2007年以来执行的各类科技计划约1700个项目,集中开展检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选取承担项目较多的10个单位,指派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进行重点检查。目前,检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各单位正在进行整改落实。

    从检查的过程来看,各单位都给予了一定程度的重视,积极做好自查、整改和配合做好重点检查工作。从检查的结果看,大部分项目都能按照计划正常执行,实现了预期目标,经费使用也较为规范。但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项目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执行存在较为严重的延期、滞后现象,实施内容与任务书要求不一致,违反规定擅自将科研任务外包,部分修缮购置项目未履行设计招标程序,个别已无法继续执行的项目未及时提交终止申请,部分项目验收后未及时归档等。经费使用方面,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预算执行不严,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甚至挤占挪用等情况,擅自调整预算明细,配套资金不到位、国拨经费未按规定单独核算,违规直接提取管理费,结余资金较大且未经批准擅自使用,甚至存在项目决算报表结余与实际不符、弄虚作假等严重行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部里专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责令进行严格整改。部国科司、财务司在各单位自查自纠整改的同时,对相关单位的项目整改工作进行限期督办,对个别无法继续执行的项目追回了全部经费,对延期滞后的项目进行了清理。通过集中整改,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我部也不断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水利科技发展。2009年3月,我部与科技部座谈,共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大计。科技部明确在重大课题研究、节水型社会建设科技行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我部大力支持。2008年11月,我部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加强合作。此外,我部还与河南省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与湖北省共建三峡大学、与江西省共建南昌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全面加强科研教育合作。

    虽然水利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复杂水问题,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一些学科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率还比较低,水利科技进步在水利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我部科技体制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但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改革配套政策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水利科技界仍然存在学术浮躁、科研短期行为等学术不端现象;五是科技项目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二、进一步明确水利科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水利事业处于发展与改革不断深入、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转变的转型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都对新时期水利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时期水利事业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制度创新和科技进步将为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科学的治水理念、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有效的关键技术。

    在2008年召开的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上,陈雷部长代表部党组,围绕可持续发展水利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对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今后水利科技的发展方向。两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水利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基本实现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制约科技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矛盾依然存在,要求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改进和加强各项水利科技工作。

    第一,关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长期艰苦努力。要通过体制改革整合资源,通过平台建设提升能力,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人才,以任务带团队、以团队促网络、以网络建体系,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转高效、支撑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

    目前,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总体框架已经基本形成,要从国家、流域和地方三个层面,抓紧完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要按照建设国家级创新基地的要求,科学布局,合理定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打造一批国家级和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的科学试验基地,立足于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水利科技问题,服务国家目标。流域机构要通过不断探索,进一步整合资源,广泛吸纳流域内外科研力量,尽快组建满足流域发展需求的创新中心。流域创新中心建设应因地制宜,模式不一定相同,结构不要求一致,关键是建立健全良性运行机制,形成科技创新的合力,解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水利科技问题。地方层面的创新体系建设,要围绕解决地方水利重大科技问题,依托地方水利科研院所,因地制宜地建设地方水利科研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在水土保持试验站、灌溉试验站、水文实验站中遴选一批科技基础条件较好的站点纳入水利科技试验站范围。地方水利科研中心和科技试验站重点开展科学试验、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工作。

    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基础较为薄弱,要以需求为动力,建立灵活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强各级水利科技推广机构和推广服务网络建设。同时,大力加强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在农业节水、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领域,建设500个科技示范基地,提供技术示范和技术辐射。

    科技管理体系是开展科技创新的保障,要高度重视科技管理机构的自身建设,通过培训、考察和继续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科技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第二,关于科技创新机制建设。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要在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研究解决目前仍然存在的科技力量分散重复、整体运行效率不高和科技资源配置方式较为落后等问题,引导科研院所进行学科调整、队伍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改革进程中有关政策、体制和机制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努力争取有关部门对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进行重新评估,对转制科研机构进行重新定性,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转制科研机构发展。

    要依据科技发展规划,按照水利科技创新体系总体布局和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综合考虑地域、单位和学科分布,科学区分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定位,制订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总体方案,适时启动新一轮建设工作,并通过科研基建、修缮购置专项等渠道,继续加大建设支持力度。已建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要大力提升服务水利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流域和地方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计划、财政和科技等部门的支持,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第三,关于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组织开展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研究,提出事关水利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宏观战略研究成果,获取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开发面向水利现代化的高新技术,全面促进我国重大水问题的解决,始终是水利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水利发展需求,在战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二五”水利科技发展规划。要系统总结“十一五”组织开展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的成效和经验,充分考虑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水利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凝练重大科技问题,组织跨行业、跨学科联合研究攻关。各流域、地方要根据不同生产实践需求,组织编制流域、地方重大科技问题研究规划和项目计划,积极争取各级科技计划支持。

    在组织开展重大科技问题研究过程中,要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划分层次。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的国家层面上的重大科技问题,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科技支撑等科技计划范围。行业共性技术、流域重大问题和区域关键技术问题,要充分利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组织实施。要利用好技术引进、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等各类计划,做好项目的设计和衔接。

    第四,关于先进技术引进。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迅速提高我国水利科技总体水平,逐步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要探索创新技术引进形式,从单纯的技术引进逐步扩展到先进理念、实用技术和仪器设备的全方位引进,同时加强深层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协调“948”计划与其它科技计划之间的衔接,形成技术引进与开发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创新模式,努力做到“引进一项技术,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个领域”,促进水利科技的不断进步。

    第五,关于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成果推广是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努力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建立适合水利行业特点的科技推广体系,充分利用已有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科技园区、基层水管站网等资源,建立一支爱岗敬业、责任心强、队伍多元化的科技推广队伍,支撑科技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制订出台加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相关办法或意见,组织编制科技推广发展规划,指导行业科技推广工作开展。研究制订鼓励水利工程设计中采用新技术的实施办法,逐步解决制约新技术、新产品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的瓶颈问题。各流域和地方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制订出台促进科技推广的办法和规划。

    要努力拓宽科技推广投入渠道,加大科技推广投入力度。充分利用水利部科技推广专项经费大幅度增加的良好时机,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行业需求为重点,推广转化500项先进实用技术、建设500个先进技术示范基地,有效提高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各地方要借助这个机会,积极协调相关计划、财务部门,加大科技推广投入力度,推动地方科技推广工作开展。

    第六,关于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水利大业,科技为先,人才为本。要建立并稳定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支撑行业科技创新的深入开展。

    要进一步加强与人事管理部门合作,按照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总体规划和部署,制订科学合理的水利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理解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和用好人才,不断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通过科技计划支持、派出进修培训和参与国际学术活动等形式,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通过制订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科技人员发扬拼搏奉献、开拓进取、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营造相互尊重、团结合作、和谐宽松、公平公正的学术氛围,严守科研人员的行为准则,坚决杜绝学术浮躁、弄虚作假等不端行为。

    三、认真做好2010年各项工作

    201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抓好“十二五”水利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十二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水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水利科技发展规划作为重要的单项规划,也已纳入“十二五”水利规划体系。要按照明确定位,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分析问题,科学凝练目标,遴选重大课题,提出保障措施,编制完成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指导性强、可操作的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将行业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水利发展规划中,并得到相应支持。各流域、地方要紧密结合实际,做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首先要使水利科技内容在各级水利部门的“十二五”规划中有较好体现,在各级政府的科技规划中能找到相应的位置。同时要根据行业规划,结合自身特点,研究确定“十二五”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提炼关键技术问题,编制科技发展规划。

    二是要重点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组织。要结合 “十二五”水利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认真做好“十二五”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的遴选、储备,组织专家尽早介入到各类国家级科技计划的前期工作中,争取主动。围绕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综合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洪防凌抗旱减灾、河口整治、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与环境安全等问题,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支撑等计划的支持。要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沟通,共同组织并尽快启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科技专项行动,同时按照要求做好“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验收和成果应用工作。各流域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做好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顶层设计,依据总体方案,启动新一批行业共性技术、流域重大问题和若干区域性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

    三是要大力抓好科技成果推广转化。2010年是水利科技推广经费规模增加的第一年。要按照陈雷部长、胡四一副部长关于推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科技推广项目的组织实施。要与财政部抓紧制订并联合发布科技推广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科技推广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经费使用。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规定,进度、指标和经费使用都要满足要求。选择部分条件较好的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园区,通过项目支持,开展技术示范,发挥辐射效应。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研究确定推进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措施。组织做好“十二五”科技推广规划,进一步完善《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的评审、发布制度。

    四是要切实抓好科技项目管理。随着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科技项目数量大幅增加,有力支撑了水利科研工作的开展。科技经费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抓好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我部高度重视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根据各类项目性质分别制订了项目管理办法或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将科技项目执行情况检查作为科技工作重点,常抓不懈。部国科司、财务司将聘请第三方机构不定期开展项目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对项目执行进行严格监管。通过建立科技诚信制度、科技项目公示制度以及“黑名单”制度等方式,对知错不改、屡错屡犯的项目单位和负责人,实行严厉的惩戒,绝不能因为个别项目执行不力而影响水利科技计划整体形象,影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项目管理工作,加强力量,健全制度,明确科技与财务管理部门的分工,加强协作,深入剖析近年来科技项目检查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找准原因,坚决整改,杜绝再犯。有关司局将组织召开科技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研讨会,举办科技管理和财务制度培训班,强化学习,进一步规范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管理。

    五是要深入抓好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要在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级创新基地要依据规划,抓紧建设,通过科研基建和科研项目投入,支持重点学科、重点方向、优势团队和重要试验基地的发展,逐步完善功能,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和引领带动作用。基本建成流域创新中心,搭建好体系构架,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围绕流域需求开展创新研究。与相关业务司局和地方省厅联合,选择一批地方水利科研中心和试验站进行试点建设,通过科技项目给予适当支持,逐步探索模式、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大规模建设打好基础。

    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方面,要在科研能力建设评估的基础上,组织编制部属科研单位“十二五”学科发展和科研能力建设规划,明确重点发展学科和重点投资方向。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运行评估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新一批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确定重点实验室设立的学科方向和工程中心建设的专业领域,做到统筹规划、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创新形式。探索省部共建模式,将部分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纳入部级建设范围,在科技项目上给予适当支持。相关单位可根据水利发展需求和本单位优势科研力量,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做好充分准备。

    六是要进一步抓好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在国际合作中,要以科技为先导,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深化交流内容。借助“948”计划等渠道和国际水利先进技术推介会等形式,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出口,支持具备实力的科研机构和勘测设计单位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参与和组织国际水事活动,广泛参加涉水国际组织的活动,不断提高和扩大中国水利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国内科研项目的衔接配合,做好总体设计,集中国内外资金、智力和技术,共同为我国的水利建设和发展服务。

    同志们,水利科技创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水利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