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年水利先进技术推介会->技术产品
河道内并联水路多级强化水质净化生态技术
  2009-04-23 13:40  

推介机构名称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技术来源(生产厂商)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

产品型号

 

参考价格

500万元

主要应用领域

城市河道水质净化和生态修复工程

技术(产品)简介

该技术是一种针对河道内水质净化的生态技术,包括污水预处理前置单元、水质强化单元和水质调节单元。

水质强化单元的核心构件由生态氧化沟单元和复合边坡湿地单元组成。

生态氧化沟单元基本结构为箱槽构造,箱槽一侧分别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内部由隔板将箱槽分为上、下腔体,隔板位于进水口和出水口之间,隔板远离进水口的一端设有流量调节孔,上腔体上部培栽水生植物,下腔体内为微生物吸附球形基质。

复合边坡生态湿地由边坡上挡墙、水路调节挡墙和透水基质组成,边坡上挡墙上设有上行水路系统和下行水路系统,边坡上挡墙与透水基质之间的上层为植物基质层,水路调节挡墙设置在植物基质层下面,边坡上挡墙与水路调节挡墙之间从上到下依次布设物理化学强化吸附填料、一级布水填料,水路调节挡墙与透水基质之间从上到下依次布设物理化学强化吸附填料、生态过滤填料。

该技术以水量和流态的优化调节为基础,以生态水质净化为主导,通过多级水质净化程序实现河道内污水净化效果。

 

主要性能指标

   

该技术具有良好的生态水质净化功能,以达到我国标准生活废水处理排放一级B标准的来水为处理对象,该系统对硝态氮的去除效率为30%~50%,总磷的去除率超过30%

国内外已应用情况

  目前本项目在北京市温榆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得到应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