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9年水利先进技术推介会->技术产品
“水声纳”双频宽条带系统
时间: 2009-04-23

推介机构名称

香港凯特水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

技术来源(生产厂商)

Kemijoki Aquatic Technology Oy

    

芬兰

产品型号

AquaticSonar

参考价格

27万欧元

主要应用领域

水文勘测与研究,疏浚前后测量及河流的动态分析,水电站流态模拟研究,航道测量,环境方面的应用(防洪及生态计划等)

技术(产品)简介

“水声纳”双频宽条带系统是多波束的升级换代产品,可大大地提升宽条带水下地形测量系统的勘测精度、分辨率和浅水勘测时的工效。该系统由传感器块(含有两个声纳发送传感器、六个侧向接收器及一个正下方接收器)、安装支架、一台笔记本工作站及相应的勘测与后处理软件组成。系统采用干涉测量技术,以测量相位差的方法确定目标位置。有以下特点:

1、分辨率和勘测精度高,由于它与多波束工作原理绝然不同,在两侧的分辨率是多波束的百倍以上,横向分辨率达5厘米。

2、数据收集范围宽,勘测效率高。各发送传感器的发送角为120度。

3、双频设计,在不同的水深处均可获得最佳的勘测效果。

4、三合一的仪器  相干宽条带声纳;侧扫描声纳;单点声纳。

5、适应性好,适应于水下复杂的地形。

6、传感器角度可调,在不同的水深和水下地形坡度的情况下,均可获得很好的勘测效果。

7、设有防撞装置,能在水深较浅时保护传感器的安全。

8、数据抗干扰能力强,位于水下的传感器内部有数据预处理装置,从传感器出来的数据即为数字型数据。

9、即时水下地形显示功能,方便勘测者操作。

10、结构简单、操作与后处理容易,是目前市面上结构最为紧凑的宽条带勘测仪。

主要性能指标

1、测量水深1100;双频156/100kHz,以适应不同的水深和含砂量;

2、勘测时的航速最高可达4/秒(约14千米/时);

3、勘测精度可以完全满足IHO标准。横向分辨率高达5厘米

4、测幅宽度为1012倍的水深,可测达岸边0.75水深的范围。有2×15,2×30, 2×35, 2×50, 2×70, 2×100的勘测宽度模式可供选择;

5、勘测时有三种数据压缩模式,适于不同的勘测精度要求;

6、电子处理装置全部内置于传感器内,输出数据为数字型数据;

7、传感器电控上下运动机构行程55厘米,夹角调整范围在13°~35°;

8、电源:12伏直流(工作站需220伏交流供电);

9、便携工作站:苹果MacIntosh MacBook Pro 2.33GHz Intel Core 2 Duo SuperDrive

国内外已

应用情况

该产品已在芬兰、拉托维亚、瑞士、荷兰、英国、巴西、阿根庭等国家的航道勘测、水文勘测、疏浚工程测量、水电站运行状态的模拟与计算等方面得到极其广泛地运用。

国内已在江苏、浙江以及长江宜昌胭脂坝河段应用,取得很好效果。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