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6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
在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上的致辞
时间: 2006-12-19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  潘世建
(2006年12月19日)

尊敬的胡副部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鹭岛高兴地迎来了参加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在此,我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德章、张昌平的委托,并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福建特别是厦门水利事业发展的水利部领导和兄弟省市水利系统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福建历史悠久,春秋时称闽越地,秦时设闽中郡,唐中期设福建经略使,始称福建。福建现辖9个设区市,85个县市区。2005年末总人口3535万人。基本省情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地理位置特殊。福建面对台湾,邻近港澳,与东南亚联系紧密,是我国著名侨乡,也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超过1000万,闽籍港澳同胞100多万,台湾同胞中祖籍福建的占80%以上,闽台之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渊源,交流交往十分密切。这些都使得福建在对外开放中具备有利条件,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拥有特殊优势,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二是山海资源丰富。全省陆域面积12.14万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占陆域面积80%,森林覆盖率达62.96%,居全国第一。海域面积13.63万平方公里,多湾多岛,海岸线长达3324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水力可开发装机容量700多万千瓦,居华东之首。三是人文优势独特。现有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国家优秀旅游城市,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厦门鼓浪屿、闽西土楼、泰宁金湖世界地质公园和湄洲岛妈祖文化、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畲族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等独具特色,武夷山更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享誉国内外。四是著名革命老区。当年中央苏区22个县有11个在福建,老区遍布全省62个县(市),参加红军、新四军、游击队的有10万人,其中2万多人参加长征,为革命牺牲的党员和战士达6万多人。八闽人民前仆后继,一直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十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6%,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6.3%。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6560.07亿元,增长11.3%,人均生产总值18621元,增长10.6%,财政总收入786.83亿元,可比增长20.1%。全省生产总值在全国的位次由1978年的第22位上升到2005年第11位。2004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已将“支持海峡西岸”建设写入文件。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视察指导工作,殷切希望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目前,福建新一轮发展的基本构想、基本思路、基本态势、基本格局基本形成,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坚持科学发展观,集聚合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协调、有序、有效,呈现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
    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一下厦门的市情和水资源状况。厦门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海岸,背靠漳州、泉州大陆,面对金门,与台湾、澎湖列岛隔海相望。行政区域面积1565平方公里,其中厦门本岛面积13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34公里,下辖6个行政区,全市户籍人口153万,总人口约225万。厦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旅外侨胞40多万人。1980年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改革开放后,厦门经济迅速发展,经济社会面貌深刻变化,1992年进入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29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45758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09.6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0.4%,比上年增长18.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03.74亿元,比上年增长2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03元,比上年增长13.6%。
    厦门地处亚热带,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和多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为21℃。厦门风景秀丽,四季如春,是我国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和国际游船观光口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佳人居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并荣获过“联合国人居奖”,被公认为是中国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市之一。厦门还是适合举办各类国际性会议、展览的地区,现每年在这里举办的“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经贸盛会之一。
    由于厦门辖区没有江河,水资源十分紧缺。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主要靠水库蓄水和从漳州九龙江北溪引水,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仅757立方,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40%,厦门岛内人均占有水资源更少,只有180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十二分之一。全市共有小(2)型以上水库115座,总库容2.55亿立方米,引水工程1054处,提水工程4608处,形成了8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厦门每年平均受台风影响5—6次,防台风、兴建、加固、维修水库和海堤是厦门水利部门的主要任务。1996年,厦门市重新组建水利局后,在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水利建设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以防灾减灾为重点的防洪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海堤防洪标准由原来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30年一遇;小(2)型以上的水库基本消灭了三类病险库;2004至2005年,市政府投资2.76亿元实施农村饮水“村村通”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原来的不到50%提高到85%以上。
    这次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对我省特别是我市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胡四一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我省、我市的水利工作和水利科技工作。
    最后,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特别是厦门的水利事业发展,欢迎大家在闽旅游观光、考察指导。祝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闽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