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专题报道->2006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
胡四一副部长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 2006-12-19


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
(2006年12月19日)

同志们:
    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在“十一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水利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确定了新时期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强调加强自主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这次大会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迎来了“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水利部认真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重要精神,切实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根据水利事业发展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将“科技对水利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作为“十一五”期间水利发展的十大目标之一,对水利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更高要求。汪恕诚部长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围绕保护生态和有序开发的主题,重视研究河流健康标准、河流生态系统修复、节水型社会体制建设等十大课题,为水利科研指明了方向。目前,我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水利科技创新提供了宏观引导和政策保障。
    近一年来,各级水利科技部门齐心协力,围绕水利中心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增加科技投入、国家级科技计划水利项目立项、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环境营造、科技推广转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三是行业科技工作不断加强,各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科技创新活动日趋活跃。“十一五”水利科技工作开局顺利,提升创新能力,从增加投入做起,迈开了坚实的一步,为水利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
    当前,中央做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给水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防洪减灾形势更加严峻,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更加复杂,破除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更加迫切,我国水利发展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破解中国的水问题,应对水资源领域的重大挑战,实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需要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将为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崭新的治水理念、可行的实现策略、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效的关键技术。
    下面,我就如何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工作提几点要求:
    1、抓住机遇,建立多元化的水利科技投入体系。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全国上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利时机,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和地方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经费投入,建立稳定的水利科技经费投入机制。要争取国家级各类科技计划对水利科技的更大支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拓宽经费渠道,争取设立水利科技创新计划或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要落实好“工程带科研、科研为工程”的投入措施。同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加大对水利科技的投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大幅度增加全社会科技投入,逐步形成以国家财政投入为主、多元化和多渠道的水利科技投入体系。
    2、开拓创新,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加强自主创新的政策,我部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水利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要研究制定符合本流域、本地区特点的水利科技创新政策和措施,凝炼出推动水利科技发展的重点目标和重点领域,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力争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对于国家和本地区已经出台的有关科技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要在充分挖掘水利行业自身创新潜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投入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开创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水利科技创新、共同推动水利科技发展的新局面。
    3、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科技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水利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加强水利行业科技管理,促进全国水利科技工作的协调发展。各级水利科技管理部门要按职责加强科技项目的统一归口管理,建立科研诚信制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水利科技管理体制。要以项目选题好、组织实施好,出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为目标,加强和完善科技项目管理,以管理促进水利科技创新。部属非营利性科研院所要克服浮躁情绪,放眼长远,着重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的重大水利科技问题,在水利科技发展中发挥重要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努力创建国际一流的现代水利科研院所。地方水利科研院所要融入地方科技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着力解决区域性水利科技重大问题,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推动区域科技合作和协调发展。
    4、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科技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要跟踪世界水利科技前沿,掌握国内外水利科技发展动态,不断学习国家关于自主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政方针,学习新的治水思路对水利科技提出的新要求。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实践,培养自己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意识和国际视野,提高科技管理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提高科技发展的综合协调和战略管理能力,提高捕捉新时期水利工作重点和热点问题对水利科技需求的敏锐性,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水利发展作出贡献。
    同志们,水利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问题、推动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新时期水利发展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着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水利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