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 重点实验室
水利部水科学与水工程重点实验室

    一、机构全称

  水利部水科学与水工程重点实验室

  二、依托单位名称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三、重点实验室领导

  主任:李云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四、重点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于2004年经水利部评审认定为部级重点实验室,定位于水科学与水工程科学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发展前沿,充分发挥自身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和综合实验能力强的特长,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研究水利工程的关键技术和模型试验量测方法,着重于水科学与水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新技术研究,解决我国水利工程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加强与国内外水科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科技人才,提升我国水科学研究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成为我国水科学与水工程的创新基地和研发基地,为国家水问题及重大水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决策提供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决策依据,在解决我国水问题及重大工程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室围绕国家、行业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布局研究方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资源研究、水文基础理论研究、防洪减灾工程研究、水动力学基本理论与高坝水力学研究、环境与生态水力学研究、水流泥沙运动机理与量测技术研究、河口海岸治理开发研究、河流工程泥沙研究、岩土力学基本理论与土工测试技术研究、水工程与结构安全评价研究、水工材料与工程结构耐久性研究等。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8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51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实验室高度重视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积极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交流等机制,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吸引了一批具有长远战略构思和创新性思维、在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带领本学科方向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造就出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专业知识全面、具有良好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研究团队。

  实验室通过不断完善基础实验设施建设与增加仪器设备投入,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公共实验平台由院本部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滁州流域水文生态试验与坝工实验基地、马鞍山当涂物理试验基地、无锡河湖治理研究基地等组成,共同支撑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相关研究。实验室新修购和升级改造了水文与水源地保护技术实验研究设施项目、水动力学基本理论与环境水力学研究试验设备、水工程病险诊断与防治研究试验设备、风暴潮灾害影响及防治试验研究设备等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实验设施设备,在实验能力、测试能力、精度、速度等方面都得到了拓展和提升。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大型设备协作共享平台,面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使用,实现了科技资源的社会共享,极大提高了各类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为众多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论证提供了重要实验技术支持。

  实验室基于依托单位在学科、应用基础研究及工程技术创新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了学科方向齐全且交叉融合、理论创新和重大技术创新相结合的特长,主持承担了“973”计划项目气候变化对黄淮海地区水循环的影响机理和水资源安全评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雨洪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突出骨料因素和温湿度历史的高性能大坝混凝土、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及对策研究等一批国家层面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并在国内外学科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实验室还积极服务于国家与行业重大技术需求,牵头开展了中国暴雨统计参数图集全国河口海岸滩涂开发治理与管理规划我国大型河工模型试验智能测控系统开发等一批对我国水利行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工作,解决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南水北调、高土石坝筑坝、过坝建筑物建设、白鹤滩枢纽水电开发、长江口综合整治、天津滨海新区治理开发、曹妃甸滩涂开发利用、港珠澳特大桥隧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8项,在国家科技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重点实验室网址链接

  http://www.nhri.cn/col/col67/index.html

  

  铁心桥实验基地

  

  白鹤滩水电枢纽1:50整体物理模型

  

  土石坝实体溃坝试验场

  

  向家坝水电站泄洪消能雾化模型

  

  大型非恒定流减压箱

  

  三维造波试验系统测试

  

  全国水库大坝应急管理系统架构

    实验室张建云院士在全球峰会上作主旨报告

  

  实验室李云主任率团参加水博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