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 重点实验室
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一、机构全称

  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二、依托单位名称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

  三、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

   任:姚文艺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史学建

   任:左仲国 张虎林    

  四、简介

  1、基本情况

  20111227日,水利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得到水利部的认定和批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16人,占研究队伍的33%50岁以下的人员有44人,以中青年学者为主要骨干。实验室客座人员共28人,其中国外流动人员3人,国内人员25人。

  实验室支撑机构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水资源研究所、节水灌溉研究中心、天水水土保持科学实验站、绥德水土保持科学实验、西峰水土保持科学实验。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16名专家组成,山仑院士为主任委员,刘昌明院士、时明立院长为副主任委员。

  2、实验设备设施

  实验室2011年建成建筑面积为5265m2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工模拟降雨大厅,降雨系统由30个降雨单元组成,每个降雨单元的面积是128平方米,降雨强度可以由0.5mm/min-3mm/min自由变换,基本上覆盖了黄土高原地区的侵蚀性降雨强度,而且不同雨强之间可以实现瞬时切换来模拟天然降雨的雨强变化。

  

  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实验室拥有γ能谱仪、激光粒度仪、质谱仪、三维激光扫描仪、土壤水蚀测量系统 RUN-OFF、地下水动态参数测量仪 CS901、土壤非饱和导水率测量系统 KU-PF、根系生态监测系统2 ET-100、光时域反射分析仪、DITEST-STA202、沟道边坡监测设备 AGI、坡面径流流速仪 HKY-1、黄土高原土壤侵蚀预测预报的GIS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等近60台(套)先进设备,建有水土流失数学模型GIS工作站。

  实验室野外试验地有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十大孔兑典型区产流机制演化野外试验基地、砒砂岩区科学实验基地。

  3、主要业务方向和成果

  实验室的特色是以黄河泥沙问题为牵引,以水沙运动力学与土壤侵蚀动力学的理论为指导,注重宏观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且突出大尺度宏观研究、3S技术与室内试验相结合且突出野外试验观测的技术方法,以水土流失过程和控制机制为核心,围绕水土流失过程-模拟-修复与调控-评价主题,将坡面沟道小流域大中尺度流域河道作为一个开放的水沙输移动力系统,重点开展以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过程与水沙输移机理研究;瞄准区域尺度水土流失动力学过程与水沙调控的学术前沿,引领水利行业水土保持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使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开展以下4个研究方向:(1)水土流失过程与机理;(2)水土流失模拟理论与预测;(3)水土流失控制理论与技术;(4)水土流失监测评价新技术新方法。

  实验室承担2年来,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河中游砒砂岩区抗蚀促生技术集成与示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沙漠宽谷河道水沙关系变化及驱动机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专题土壤侵蚀生物和地学过程与驱动机制黄土丘陵区坡面-沟坡系统泥沙输移过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土壤抗蚀性对植被响应的力学机理坡面土壤侵蚀实体模型侵蚀产沙相似规律研究、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多尺度空间流域侵蚀模型耦合技术与应用研究坡沟系统侵蚀耦合机制之泥沙输移比研究,黄委重大科技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数学模型研发以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等近20多项研究项目。同时,还承担并完成了20多项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评估任务。

  20122013年,重点实验室获省部级科技特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EI收录33篇;出版专著4部;会议论文22篇,其中国际会议19篇。

   

  通过重大科研项目的历练,一批优秀人才也从实验室脱颖而出。实验室有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人,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1人,河南省青年科技奖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黄委劳动模范1人,黄委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3人。2012年,土壤侵蚀研究室荣获黄河水利委员会数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的称号;2013年,土壤侵蚀团队获得黄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科学报》 (2014-04-10 4 综合)对团队精神和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五、重点实验室网址链接

  www.yrihr.com.cn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