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科技成果->成果公报->2009科技成果公报->二、防灾减灾
河口咸潮预警系统关键技术
  2015-03-16 20:05  
成果名称:河口咸潮预警系统关键技术
任务来源:水利部“948”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200611
该项目引进荷兰Delft3D软件系统,通过消化吸收,建立了涵盖西北江下游、三角洲河网及口外海滨的珠江河口一维与二
维、三维耦合水动力及盐度数学模型,对珠江河口潮流、盐度运动进行了较好地模拟,分析了珠江河口咸潮入侵机理;
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了珠江河口二维咸潮预警数值模拟软件系统,为珠江流域水量优化调度提供了基础技术平台。
在引进澳大利亚Unidata水质硬件系统基础上,开发了河口咸潮在线监测、远程传输与数据后处理系统,具有实时传输、
无人值守、远程自动遥测的功能。
该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应用Delft3D、SOBEK建立西北江下游、珠江三角洲、珠江河口咸潮一维与二维、三维耦合模拟预报数学模型。
2. 提出了珠江河口咸潮运动规律和入侵机理。
3. 初步提出了珠江上游控制工程及河口水闸、蓄水工程等调度影响下的咸潮入侵控制和压咸补淡调度方案。
4. 实现了Unidata监测的运行稳定、实时接收、处理和被预报模型调用。
5. 开发出了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河口咸潮预警预报数学模型核心组件。
6. 开发出了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咸潮无人值守远程自动遥测采集系统。
该项目成果在2007~2008年度珠江水量调度方案、涉水工程防洪论证、海堤设计等工作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该项目的实施将产生较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咸潮灾害及引起的水资源短缺是中国经济发达的河口地区目前面临
的突出水问题之一,河口区咸潮预警系统以解决水问题作为首要目标,代表着世界水资源监控、管理的技术方向,是中
国水利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通过该项目研究,将大大减少建设咸潮预警系统的技术壁垒,对于全国河口区咸潮预警系统
的建设具有普遍性,将起到较好的技术示范作用,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主要完成单位: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员:王现方、王珊琳、王琳、苏波、王世俊、王华、黄胜伟、何启莲、李有为、侯堋、庄水英、王磊、徐礼
强、陈荣力、吴小明
单位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寿路80号
邮政编码:510611
联 系 人:罗丹
联系电话:020-87117207
传 真:020-87117467
电子信箱:zksgl@163.net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