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谋划“十四五”珠江水利科技创新发展
  2020-12-03 13:38  

  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完成“十四五”珠江水利科技发展顶层设计谋划和重点任务梳理,编制印发《珠江水利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回顾了“十三五”珠江水利科技成就,深刻剖析了当前水利科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十四五”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期间,珠江水利科技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战略对水利科技发展的新要求,注重自主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以幸福珠江建设为发展主线,谋划“十四五”珠江水利科技创新发展。

  《规划》围绕总体思路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全面提出“十四五”水利科技发展各领域的重点任务。一是针对流域水情变化和重大战略实施对水安全保障新要求,提出幸福珠江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两大战略研究需求,并立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智慧水管理等5大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研究任务。二是加强优秀成果凝练、强化推广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优秀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三是按照“立足现状、着眼未来、稳步发展”的思路,以提高水利行业强监管支撑能力为目标,推动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新发展;认真落实《水利标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要求,做好流域水利标准化工作。四是加强现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瞄准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和流域发展新要求,适时推进新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五是继续推进“人才强委”战略,完善科技人才选拔、评价和机理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规划》对“十四五”珠江流域水利科技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方向指导,对推动流域水利科技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按照《规划》抓好水利科技重点工作,集全委技术力量,共同推进《规划》重点任务实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