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江西省节水科普多管齐下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0-10-14 17:00  

  按照《中国科协 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 科技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应急管理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4号)的部署要求,今年全国科普日首次将节水科普纳入其中,江西省水利厅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节水科普宣传,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节水科普宣传引导大众 

  由江西省水利厅、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盛古雨禾(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节水总动员》(青少年版)正式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自9月24日起,每天17:02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早教频道两集连播。《节水总动员》(青少年版)讲述了水家族成员——水宝君和他的朋友小乌鸦、水女神在人类世界探险时发生的种种趣事。在充满惊喜和欢乐的故事中,水宝君也努力向身边的朋友们传递了水科学知识以及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该系列动画片于2019年6月制作完成并正式出版,2019年11月26日获北京广播电视局核发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并在全国范围内发行。 

  在今年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中,《节水总动员》(青少年版)中的短片“爱生活的钱老板”,经由专业人员的初评、复评,媒体专家和水利专家的终评,在5.2万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9月19-25日,江西省水利厅联合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水利学会利用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专题节水系列科普推文,包括当前江西省水资源形势、节水的战略意义、“十三五”期间的节水成效、下一步节水行动、工业企业和农业灌区如何节水等方面的知识。原创、转载结合,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阅读转发量过万。 

  ——节水业务培训提升能力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来,江西省节水工作全面开花,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做好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大力提升全省节约用水管理人员水平,解决实际工作中基层人员节水工作中实际问题,江西省水利厅于9月16-17日在赣州市召开全省节约用水管理培训班,特邀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长江委长江科学院、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资源管理中心)的专家,围绕节约用水工作形势与要求、节约用水监督管理、《江西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用水定额管理、节水载体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与现场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基层节水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扎实推进各项节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节水主题党日走进基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借全国科普日的契机,江西省水利厅统筹部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力开展节水科普宣传工作。水利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上下联动,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建+节水宣传”主题党日活动。9月17日,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综合调控与管理科研团队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水资源第二支部),联合江西省研促会与水利学会联合党支部(江西省水利学会)和赣州市水利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赴赣县区开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党建+节水科普 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深入推进党建与节水管理及科普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现场指导,解决基层节水工作难题,保障基层各项节水工作有序推进。 

  水资源第二支部及所在部门作为全省节水管理工作的技术支撑,结合业务工作需求,以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导向,悉心编制了指导性强的节水管理工作手册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指导手册,专门选取了技术力量薄弱、对节水政策解读和技术服务有迫切需求的赣州市及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的赣县区、南康区和上犹县,开展送节水政策和技术进基层活动,向市县水利局分别赠送节水工作指导手册、《江西省节约用水办法》《江西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江西省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定额标准等一系列节水相关技术和政策;同时,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技术上的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节水型载体建设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本次活动选取了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学习和节水科普志愿服务。一方面,向企业解读当前国家的节水形势和政策,传达了江西省工信厅和江西省水利厅等联合出台的节水型企业建设文件要求,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节水型企业,争当水效领跑者;并向企业赠送了节水政策文件和节水型企业创建标准等资料。另一方面,本次参加活动人员对企业的生产工艺、用水流程、节水技术以及工业节水减排的意义等方面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