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海委启动实施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
  2020-07-17 09:05  

  7月10日,海委组织召开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启动视频会,审定通过《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工作大纲》,标志着海河流域水治理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实施。受海委主任王文生委托,海委一级巡视员户作亮主持并出席启动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总体实施安排及任务分工,子任务负责人就各专题目标、内容及预期成果作详细介绍,项目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会议审定通过了工作大纲,确定了战略研究项目的目标、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会议要求,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压实责任,深刻认识开展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项目承担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通力合作,加强沟通协调,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进度安排,切实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项目组织单位要加强管理,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定期交流项目进展,保质保量推进研究工作。

  流域水治理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是水利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部署的重点任务。此次启动的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执行期一年半,将围绕流域水治理重大关键问题,解析现状矛盾、研判未来形势、提出发展目标、研究保障措施、谋划实施路径,系统提出面向长远的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目标任务,为推进新时期流域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和科学参考。项目安排了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障、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重大洪涝灾害风险与应对、水治理能力提升与总体战略等四大战略,组织开展水资源衰减形势研判及其对应战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目标与战略、水资源供给侧系统优化战略、地下水修复目标与战略措施、主要河湖修复保护目标与战略措施、特大洪涝灾害风险与应对战略、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创新、流域水治理总体目标与战略部署等八大任务研究。

  今年3月底,水利部部署流域水治理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工作以来,海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实施工作,成立了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为项目主承担单位,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海委水文局、科技咨询中心、水资源保护科研所等为技术协作单位的项目研究团队。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水利部审定,工作大纲编制完成。下一步,海委将加强项目管理,推进研究工作,确保2020年底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锦秀、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浓娣、海委总工梁凤刚及海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