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2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19-01-16 14:11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奖励大会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2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气候变化对区域水资源与旱涝的影响及风险应对关键技术” 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单位完成的“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气候变化对区域水资源与旱涝的影响及风险应对关键技术”成果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及其他科研计划项目等支持下,提出了基于水循环系统的水资源与旱涝评价理论;构建了基于“分离—耦合”的区域水资源与旱涝驱动机理识别技术;创建了基于“三层风险”评估的水资源与旱涝综合应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 

  “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历时十余年联合攻关,发明了一种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全新升船机——水力式升船机,提出了水力式升船机理论、设计、制造、施工、运行成套技术体系,是升船机发展史上的一次技术跨越,从理论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为高坝通航领域提供一种全新、先进、实用、安全的技术选择。建成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澜沧江景洪水力式升船机。专家评价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是世界通航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