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
  2018-10-19 14:58  

  2018年10月13日—14日,南京水科院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河湖水系连通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河口海岸滩涂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等3个项目在南京联合召开项目启动会。 

  项目专家咨询组钟登华院士、王超院士、胡春宏院士等24位专家,科技部、水利部等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代表、技术骨干等出席了启动大会。启动大会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一体化组织实施要求,认真履行项目单位法人各项责任,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任务目标全面实现。水利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承担单位应加强研以致用、统筹协作,注重成果推广转化,重点突破水利行业发展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不断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有关同志指出,项目各单位应按照相关法规制度要求和责任分工,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落实好单位法人责任,做好项目执行和管理工作,加强一体化组织实施,确保项目目标顺利实现。科技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指出,要高度认识水资源专项实施的意义,以把握问题、需求和目标导向,加强项目牵头单位的管理和服务作用,并对做好重点专项项目实施管理、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与进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上宣读了3个项目咨询专家组聘任文件,3个项目团队分别向大会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与实施方案。 

  启动大会后,各项目分别召开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和各课题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主要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等。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及课题研究有关重大技术问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各项目还就如何有效加强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与管理、课题任务衔接、项目数据共享汇交、重大事项沟通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本次启动会为各项目研究任务有序推进,保障项目目标顺利实现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6年以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认真组织“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等重点专项项目申报,已有17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总计承担60多个课题,为加快科技创新、落实创新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管理,成立了院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全面协调和监督项目的实施;为每个项目聘请了咨询专家组,成立了项目工作办公室,对项目研究进行全过程跟踪,统筹推进一体化组织实施;为各项目配备了科研财务助理等,确保各项目能全面实现研究目标,力争在一些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行业改革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