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2018-10-12 13:44  

  10月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科研单位在郑州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同时组织专家论证该项目实施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文学,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的启动和开展,对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综合规划》的落实,进一步加快推进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提出的“一点一线一滩”建设的决策部署,践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文学指出,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项目实施的测验、试验、基础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狠抓落实,各课题、专题之间要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李文学希望各位咨询专家能够在项目实施中,严把关,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握好方向,为项目团队开创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保驾护航。同时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推动我国在黄河泥沙动态调控关键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泥沙运动基本理论、河流生态、工程泥沙等研究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表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将全面支撑、搭建平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履行好项目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确保成果质量全面提升。时明立还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以及6个课题负责人专题汇报项目及各个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对实施方案和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和课题针对当前黄河水沙调控的关键科技难题,目标明确、考核指标具体、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实施方式和项目管理机制可行、风险分析及应对方案比较具体,预期效益显著。同时建议,项目要聚焦“调水容易调沙难”的技术瓶颈,进一步优化各课题实施方案。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