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口演变与流路稳定综合治理研究”项目启动
  2017-11-02 10:25  

  近日,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口演变与流路稳定综合治理研究”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郑州召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松贵,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周斌,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李文学等7位著名专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项目负责人、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参加会议。 

  黄河口是黄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黄河口的治理和开发,在当前小浪底水库淤积、黄河下游防洪及河口稳定整体优化框架下制定科学的流路运用方案及治理措施,仍是当务之急。在新的形势下,该项目的启动和开展,对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践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理念,进一步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维持黄河口良性生态,具有极其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和现实意义。 

  启动会上,周斌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落实法人责任,加强经费管理,突出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加强应用示范,加强与其他项目共性研究的共享。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指出,该项目是2017年“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一个重点专项,希望项目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在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项目咨询专家组的关心指导下,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做好研究攻关。 

  薛松贵对项目组提出了3方面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项目实施的测验、试验、基础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向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希望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课题、专题之间要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合理提出稳定行河百年的流路运用方案及治理措施。三是希望咨询专家能够在项目实施中,严把关、多指导,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把握好方向,为项目团队提出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保驾护航。同时,薛松贵勉励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牢记使命,立足于黄河口实际,把握当代河口海岸治理研究的最新发展态势,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建设一个防洪安全、流路稳定、生态良好的黄河三角洲治理示范区,为打造一个优秀的充满活力的河口海岸科研团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道席表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将全面支撑、搭建平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履行好项目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确保成果质量全面提升。本项目的立项实施,将进一步推进黄河口综合治理进程,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总体目标的全面实现贡献力量。王道席还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会上,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安排等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情况汇报,对各课题研究方向、内容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指导。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