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南科院评出2015年度科技奖
  2016-03-10 11:35  

  南科院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揭晓,经院内外44位评审专家严格评审,共有45项科技成果获2015年度科技奖励。其中,“变化环境条件下海河流域水资源评价技术研究”、“大尺度水工模拟技术在高坝泄洪消能研究应用与实践”、“长江福姜沙、通州沙和白茆沙深水航道系统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咸寒区渠道冻害评估与处治技术”、“农村水电站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科技进步特等奖,“三峡水库下游滩群演变及对航道影响研究”等9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耐腐蚀切角方桩技术研究”等18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向家坝水电站引水压力钢管伸缩节水弹性振动试验研究”等4项成果获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干旱区水库高效利用研究”等9项成果获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

  2015年,南科院各分科技委推荐申报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多数为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或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公益性行业专项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对获奖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进一步凝练完善成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为南科院组织申报2016年度省部级科技奖励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南科院高度重视成果凝练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年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保持在20项左右,获奖级别和数量均位于行业科研院所前列。2015年南科院共有24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其中,南科院牵头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南科院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科技一等奖的重大突破。“气候变化对旱涝灾害的影响及风险评估技术”获大禹水利科技进步特等奖;“连续预应力组合结构理论与实践”、“河流水沙动力观测和模拟关键技术”、“20 万吨级深水板桩码头关键技术研究”等10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农村水电效率分析与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9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