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水利部公益项目“东北灌区节水灌溉生态与增产效应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4-05-19 13:46  

2014年5月9日,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东北灌区节水灌溉生态与增产效应评估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项目主持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项目协作单位河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创新点,并对任务分工及考核指标、经费分配、2014年工作计划和项目管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各协作单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案、2014年工作计划等。

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在东北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的背景下,开展东北灌区节水灌溉生态与增产效应评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针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界定东北灌区节水灌溉生态效应的内涵,尽快落实研究区域,二是节水灌溉生态与增产评价指标的选取要考虑技术的推广应用,避免选取过多敏感性差的指标。三是要加强各单位的协作沟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最后,管孝艳高工就项目的具体实施安排进行了安排,并要求各项目参加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加强交流合作和信息沟通,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取得优异研究成果。

“东北灌区节水灌溉生态与增产效应评估研究”是水利部2014年启动实施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项目针对东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和生态脆弱等突出问题,以农业高效用水和生态安全为目标,从东北灌区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典型区对节水灌溉的节水和生态效应进行评估,研发流域生态水文模型,建立基于遥感的灌区蒸散发计算技术和粮食估产技术;提出典型灌区地下水位、灌溉面积、用水效率等主要控制阈值,构建基于遥感的东北灌区灌溉耗水与粮食产量评估平台,提出面向生态的东北典型灌区的节水灌溉建设模式,为东北地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