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工作动态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9-12-04 11:26  
  2009年12月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0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共有48名工程科技界专家当选。
  张建云教授,1957年8月出生,江苏沛县人。1982年7月华东水利学院陆地水文专业大学毕业。1987年5月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2年12月获爱尔兰国立大学一等荣誉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6月爱尔兰国立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张建云教授长期从事水文、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水电信息化等科研工作。曾长期从事和负责全国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研究并主持开发了"全国洪水预报系统"、"国家防汛会商系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信息系统"等一系列业务系统,为国家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主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设计和一期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构建了国家防汛抗旱减灾决策平台,提升了全国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水平,推动了全国水利信息化。该工程已在近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研究、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主持编写了《水文情报预报规范》、《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规范》等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和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一系列标准规范和技术规程,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张建云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863、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参编著作4部、主编著作5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指导培养博士后2名、博士12名和硕士6名。
  张建云教授曾任水利部水文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等职。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兼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江苏省首批中青年首席科学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每两年增选一次。2009年增选中被提名的有效候选人为449名,经过严格的提名、遴选、评审和选举,最终48名在专业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建云院士的当选,是他多年来在科研领域以勤奋严谨的态度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攀科技高峰的结果。他的当选是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光荣,也是水利行业的光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