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国家科技奖励->2014国家奖励->一等奖
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2015-02-13 10:49  

  一、项目名称

  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二、获奖年份、奖项名称及等级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三、主要完成人

  王浩、贾仰文、康绍忠、陈吉宁、王建华、曹寅白、陆垂裕、汪林、周祖昊、刘家宏、甘泓、仇亚琴、游进军、牛存稳、雷晓辉

  四、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

  五、成果介绍

  所属科技领域为水利工程,在揭示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的基础上,构建了水循环模拟与水分效率解析工具,形成了水资源数量-质量-效率三位一体的评价管理技术,提出了水分利用从低效到高效转化的调控方法和实现途径,增强了我国缺水流域水安全保障的基础科学支持能力。成果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国际水文十年将变化中的自然-社会水循环定为今后十年的重要发展方向,提升了我国水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成果已应用于海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为国家治水实践做出了贡献。

  1)开发了流域自然-社会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的综合模拟与预测模型平台,该模型平台可实现对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的水环境、生态过程的综合模拟与预测,定量识别水循环各个环节的水分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数量-质量-效率三位一体的评价管理。

  

  2)基于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综合模拟平台NADUWA3E,对海河流域自然-社会水循环的水分、能量和污染物通量进行了解析,如图为勾勒出海河流域的水收支框架。

  

   3)项目提出了流域水循环多维临界整体调控模式,通过在海河流域的应用,流域内地下水超采得到了有效遏制,2030年海河流域两大深层水漏斗群将有望得到逐步恢复。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