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国家科技奖励->2013国家奖励->二等奖
黄河小浪底工程关键技术与实践
  2015-02-13 10:37  

  一、项目名称

  黄河小浪底工程关键技术与实践

  二、获奖年份、奖项名称及等级

  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三、主要完成人

  四、主要完成单位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五、成果介绍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水利工程之一,针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的诸多技术难题,开展了400余项科学研究和试验,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1、创新多沙河流水库规划理念,提出了“合理拦排、综合兴利”的规划思想,水库泥沙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对黄河水沙特性、水库及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的深入研究,创立了适应高含沙水流且可较为精确地描述水沙运动规律的计算方法;构建了水库水沙调控指标体系;工程规划很好地协调了防洪减淤、灌溉、供水和发电等多目标开发任务的要求。

  2、提出了极具特色的枢纽建筑物总布置方案,多项工程技术取得突破。在深厚覆盖层上成功设计建造了国内第一壤土心墙堆石高坝,大大提升了堆石坝建设技术水平;创新性地采用水库天然淤积体作为大坝辅助防渗措施;以深式进口隧洞为主泄洪排沙,进口集中、分层协调,有效满足了水沙调控要求,成功解决了泥沙淤堵进水口、高速高含沙水流对流道的磨蚀、长期保持水库有效库容等技术难题;洞内多级孔板消能技术取得突破,将三条大直径导流洞改造为永久泄洪洞,破解了枢纽总布置的难关;首创国内外最大直径的无粘结后张预应力混凝土衬砌压力隧洞;在砂页岩不良地质条件下建造了国内外最大跨度的地下厂房;金属结构、工程施工技术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

  3、创新设计了大直径、低参数抗磨水轮机,采用综合措施解决了高含沙条件下的汛期发电问题。针对黄河多泥沙特点和电站汛期发电要求,创新设计了大直径、低参数抗磨水轮机,合理采取排沙减沙措施控制过机沙量,对水轮机结构采用多项创新设计,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等综合措施,成功解决了汛期发电的技术难题。

  4、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取得质量优良、工期提前、投资节约的巨大成绩。创造了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管理模式,形成了完善、高效的工程建设技术保障体系,圆满完成20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创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环境监理的理论、方法、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有效地控制了工程投资。

  小浪底工程根本性地改变了黄河下游严峻的防洪形势,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效益巨大。2009年被国际大坝委员会评为“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工程勘测、设计分别荣获2010年度国家金奖。已获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20部。经鉴定,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小浪底工程的成功建设,为我国200米、300米级超高堆石坝设计建设提供了大量关键技术和实践经验,极大地促进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科技进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