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国家科技奖励->2009国家奖励->二等奖
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5-02-12 20:10  

  一、项目名称

  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获奖年份、奖项名称及等级

  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三、主要完成人

  胡四一、王忠静、程晓陶、户作亮、王银堂、郭书英、向立云、吴永祥、邹鹰、施勇

  四、主要完成单位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

  五、成果介绍

  “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安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是“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是第一个开展流域洪水资源利用研究的国家级课题。项目历时五年完成,设置了“流域洪水资源潜力评价与利用策略”、“水库调控洪水资源关键技术”、“河渠互济调蓄洪水资源关键技术”、“蓄滞洪区洪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流域洪水资源实时调度系统集成”等五个专题,建立了流域洪水资源利用的概念、理论,提出了洪水资源利用安全约束集及其描述指标(包括防洪、生态、环境、社会及其它风险约束),评价了海河流域洪水资源的理论潜力和可利用潜力,开发了具有普适性、适合复杂条件下流域洪水资源利用的成套技术,为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项目取得了五个方面创新性研究成果:

  1)首次明确给出了洪水资源利用水平和洪水资源潜力概念,系统提出了洪水资源潜力的评价体系和估算方法,综合评价了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利用现状和潜力,为洪水资源利用规划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撑。

  2)系统提出了水库汛限水位风险设计和综合论证的分析框架和定量分析方法,为利用汛限水位调控洪水资源提供了普适性技术支撑,为潘家口、密云、岳城等大型水库面向洪水资源利用的汛限水位调整运用和调度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方案。

  3)系统研究了北三河水系中下游为代表的平原地区洪水资源利用方案,建立了集区间产汇流模拟、河网洪水演进、闸坝群联合调度控制为一体的河渠互济调控洪水资源调度分析决策平台,为平原地区跨河系洪水资源利用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

  4)全面评价了海河流域蓄滞洪区洪水资源适宜性特点,建立了蓄滞洪区洪水资源利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开发了蓄滞洪区综合利用情景分析模型和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为蓄滞洪区洪水资源利用的规划和设计提供了先进的决策支持工具。

  5)针对流域系统,建立了耦合水库调度、河渠互济、蓄滞洪区运用等多种调控措施为一体的北三河水系洪水资源利用联合仿真调度系统,提出了综合运用洪水资源措施的集成技术体系,为流域层面的洪水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高效的分析方法和科学决策平台。

  项目成果从2002年起在我国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海河流域防汛抗旱等实际工作中采用。在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利用调度预案、防洪规划、生态环境恢复水资源保障规划、蓄滞洪区建设规划中得到应用;在水库汛限水位调整和跨区域生态调水等方面应用中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