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水利部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情况

  一、机构全称

  水利部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依托单位名称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

  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总工3名,名单如下:

   任:王 浩,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周怀东,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所长,教高

  齐兵强,水利部水资源司管理处处长,高工

  王建华,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教高(负责日常工作)

   工:贾仰文,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副所长,教高

  彭文启,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副所长,教高

  蒋云钟,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总工,教高

  四、简介

  包括基本概况、实验设备设施、主要业务方向和成果等。(请提供4张以上照片,并附照片说明,文字部分请控制在2000字以内)

  水利部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隶属于水利部、依托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部级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072月。中心以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一流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发和专业服务机构为总目标,以自主创新为主导,通过广泛交流合作,优化基础研究设备和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体系,力争建成为国家和地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技术支撑机构、国家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综合平台、科技服务实践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示范基地、国内外领域内有影响力的开放性交流阵地。中心现有正式人员85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5人,占总人数的53%40岁以下青年研究人员48人,占总人数的56%2009-2013年,中心共承担国家、省部级和地方重点项目703项,累计合同金额6.87亿元;研发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一等奖13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2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6件;主持编制并发布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3项;出版专著45部,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358篇;培养博士后19名,博士生81名,硕士生124名。此外,2014年中心研发成果还获得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中心紧密服务于新时期水利发展改革需求,具体设立了6大研究领域。①水资源管理基础与战略研究,主要开展水资源管理基础科学问题、科技顶层设计、重大规划与战略研究制定。②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研究,主要开展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研究,重点负责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的技术支撑。③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主要开展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重点负责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的技术支撑。④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研究,主要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研究,主要负责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的技术支撑。⑤水资源管理能力与信息研究,主要开展水资源管理基础信息和监控系统建设等研究,主要负责“三条红线”的监测计量、考核体系和信息系统建设等。⑥水资源管理政策与国际动态研究,主要负责水资源管理政策研究和国际水资源管理动态跟踪。

  近年来,中心在原有冉庄水资源与水生态实验站、北京大兴水资源综合实验基地、黄土高原小流域水分循环定位观测实验站、同位素试验站、水质分析与模拟实验室、水生态小宇宙模拟实验室、“数字流域”实验室等7个实验站(室)的基础上,建设完成了延庆水资源与水土保持工程技术综合试验大厅,新建水利部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中心华南研发示范基地;除此之外,围绕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最大的咸水湖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最大的调水工程等构建符合水资源与水生态基础研究的野外原型实验基地网络体系,已经建立了鄱阳湖水文生态监测研究基地、牧区草地水循环与生态修复实验基地、青海湖水文生态监测试验研究基地、三峡水库生态环境原位观测与试验站和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监测基地,为中心工程化研发条件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研发的多项创新成果对于解决水资源和水生态行业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针对性提出了水资源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包括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中对4项考核指标监测统计评价技术方案的制定以及具体实施;水生态文明试点和创建工作中分区评价指标和定量评价标准的制定问题;国家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技术方案与标准化问题;地下水“水位-水量”双控管理的技术路径问题等。二是解决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一系列资源环境与生态方面的技术问题。包括保障国家供水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的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西线工程对调水区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及综合调控问题;三峡及长江上游特大型梯级枢纽群联合调度问题;北部湾水资源高效安全利用问题;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水资源专题等。三是推动了我国水资源和水生态研究领域若干前沿技术的发展。如针对变化环境下的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综合模拟问题,中心研发的“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建立了人类活动密集缺水区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的水化学与生态过程演化的基础理论和模拟工具,为强人类活动严重缺水流域的水循环调控奠定科学基础,增强我国缺水流域水安全保障的基础科学支持能力,该成果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中心主导建设的水资源与水土保持工程技术综合试验大厅

  

  2 中心建设的若干个野外实验基地

  

  3 中心高性能计算系统机房

  

  4 中心研发的“生物慢滤水处理技术”应用案例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