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科技->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水利部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依托单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二、水利部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导

   任:林绍忠

  副主任:杨启贵、李端有、谭界雄、杨华全

  三、 介:

    中心于20064月经水利部批准组建。设有隐患探测技术研究室、安全管理与监测技术研究室、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室、除险加固材料研究室和病险工程治理咨询研究室等研发机构。主要研究方向:水工程病害与隐患检测技术,安全监测技术,结构、基础和渗流安全评价技术,安全管理与信息化技术,除险加固材料与技术等。主要目标:在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技术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在高精度数字化监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安全评价技术和除险加固材料研究开发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水工程安全技术研发团队。

  中心自组建以来,在水利部和中心管委会领导下,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依托单位支持下,加强能力建设,发挥平台优势,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为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提供了科技支撑。

  中心现有人员约130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约占20%,博士约占20%,硕士约占50%。多人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长江水利委员会重大成就奖和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荣誉。依托中心成立的长江科学院“水工建筑新材料创新团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湖北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中心拥有水工建筑物隐患探测、水下三维测量探测、水工结构应变自动监测、分布式光纤监测、水工新材料测试、水工混凝土性能测试和水工程安全评价数值仿真分析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其中20余台套单价在50万元以上。建有水工新材料、混凝土耐久性、全级配混凝土、安全监测和隐患探测技术等先进试验室,以及除险加固材料中试生产基地和灌浆自动记录仪中试生产基地等。

  20101月经科技部批准,以“湖北省大坝安全诊断及加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水利部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要基础,依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长江科学院组建了“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为“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参建单位,组建了“水工建筑物长效服役劣化修复技术”和“水工程长效性能评估与安全预警”两个一级PI协同创新团队。

  为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依托中心的复合灌浆和混凝土缺陷处理技术,孵化成立了武汉长江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江工程技术分公司。

  中心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工程需求为驱动、以依托单位为支撑,紧密围绕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公益性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材料开发。积极参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安排的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利工程管理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等任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承担完成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和推广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类项目;参与三峡、南水北调、水布垭、乌东德、向家坝、溪洛渡和白鹤滩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解决了系列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应用于生产实际。

  出版《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测理论与实践》、《瑞雷波勘探理论及其应用》、《水库大坝安全评价》、《混凝土碱骨料反应》、《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技术概论》、《水库大坝加固技术》、《矿物纳米结构及其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和《环氧树脂在水工建筑物中的应用》等20余部专著。

  主编参编《水电水利工程锚索施工质量无损检测规程》、《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风险分析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水工混凝土抑制碱-骨料反应技术规范》、《混凝土坝养护规程》、《地基与基础处理用环氧树脂灌浆材料》和《混凝土裂缝用环氧树脂灌浆材料》等30余部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

  环保型高强环氧灌浆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纳米复合水性环氧树脂涂层材料及制备方法、“混凝土表面保护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抗冲撞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气动抛投散粒体地洞堵水的方法”、“竖直传高仪”、“水工抗气蚀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等近20项技术产品获发明专利,另有2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CW系高性能环氧灌浆材料及配套技术”和“CW620系高性能混凝土表面保护材料”等多项技术产品被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巨型机组水电站建筑结构关键技术”、“水布垭超高面板堆石坝工程筑坝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混凝土坝整体稳定安全控制新理论及工程应用”、“工程质量隐蔽问题综合物探检测方法及新技术”、“高性能环氧灌浆材料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水利工程地质体和混凝土缺陷无损检测与处理技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碱-骨料反应及抑制技术”和“水电工程地质力学与结构物理模型试验技术与应用”等20余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20余项。

  

  

  

  CW改性环氧化学灌浆材料应用于向家坝水电站坝基破碎带处理(处理前后芯样对比)

  

   

                               氙灯老化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机                          盐雾试验箱

  水工新材料耐候性模拟测试系统可以模拟材料在强紫外线辐照加速老化下、太阳光照射自然老化条件

  下以及强盐雾气候条件下材料的耐老化性能。已用于西藏地区水工防护新材料及新型金属防腐蚀涂层材料的开发。

                           

                 高耐候高强度涂层材料应用于藏木水电站水轮                      高耐候高强度涂层材料在藏木水电站试验

                       机进水口抗冲磨防护                                      经受了冲刷、冻融、强紫外光辐射考验 

                                            

     

 

                                                                                                

  温度应力试验机可以测试不同温度梯度、不同约束度对混凝土温度应力和开裂性能的影响,用于研究混凝土早期抗裂性能和防裂措施。

  

  

  

  水下机器人及其在水下混凝土裂缝检查中的应用。

  该设备适用于水下隐患视频检测和观测,探测深度可达300米。

 

  水下多波束三维地形探测技术及其在水库淤积测量中的应用。该设备波束数256个,波束间隔0.5°,

  波束开角128°,测深精度6mm,量程300m,适用于复杂水域的水下巡视检查、隐患探测、三维地形测量。

 

 

  

  高密度电法仪在土石坝渗漏隐患探测中的应用该设备可以进行常规电阻率测量、高密度电阻率测量、

  自然电位SP测量,适用于土坝渗漏隐患探测(深度小于15m)和小型滑坡隐患探测(覆盖层厚度小于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