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全球水伙伴北京会议->专题论文
全球水安全:行动框架
  2015-03-13 17:33  

    世界各地正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与水有关的问题,如:长江的洪水、非洲的干旱、约旦河及尼罗河的国家纠纷、西欧的地下水硝酸盐问题、伏尔加河和多瑙河的工业污水、巴西的霍乱、吉吉拉特灌溉问题引起的暴乱、马尼拉的盐水、墨西哥城的地面沉陷等等。这些问题构成了水危机,“世界水展望”已收集了足够的证据。各种与水有关的问题,以及对全球唯一的“一锅水”所造成的互相作用的压力,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来解决。否则,我们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将面临一个日渐枯竭的星球。
    “世界水委员会”如是说:“继续沿用老办法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新的方法,这些方法有助于产生一些曾经使用过的及正在试验中的方案。与问题本身一样,采取行动的方案是多种多样的,有大有小,存在的背景也不一样,需要工业、技术和融资方面的创新。为了规划并实施这些行动,需要改变水政策和决策方法,也需要足够的投入。“世界水展望”已察觉了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关注转化为行动,以实际行动来防止未来的水危机。正如“世界水委员会”所强调的那样,为了迎接挑战,全世界必须将“水安全”作为头等重要的奋斗目标。水安全的含义是,从家庭到全球的各个不同层次上,每个人都可以用能够承受的价格来获取足够洁净的水,能够过上健康和富有创造力的生活;在这同时,自然环境也得到了保护和改善。
    水安全的核心思想是,用平等、高效和统一的方法来保护资源本身,同时通过适当的开发活动利用资源,以满足人类生存的需要,满足农业发展和其他经济活动的需要。因此,水安全需要不同的用户,需要流域和地下含水层的不同拥有者,在一个统一框架下进行合作,保护重要的生态系统,使之不受污染和其他问题的威胁。同时,水安全也是扶贫战略、环境卫生、污水管理和防洪的前提条件。

    调动采取行动的政治愿望

    都柏林原则和其它世界公认的条款为实现水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这些必须转化成为实际行动。这里概括的“行动框架”为此提供了一个“框架”。
    各个层次为实现水安全面付出的努力是实现公认的2015年“国际发展目标”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目标指的是减少贫困改善卫生条件消除营养不良和维护健康的环境。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的一步是全世界共同采取具体的水安全目标。只有每个国家确定自己的国家水安全目标和实施时间表,这些全球性的目标才能实现。每个目标需要明确的定义和指标,需要确定详细的资源评估及监测体制来测量进度。
    全球水安全指标:
    1.到2005年75%的国家,2015年所有国家实施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各种政策和战略。
    2.到2015年,没有卫生设施的人数减少一半。
    3.到2015年,不能持续获取足够的价格能接受的安全饮用水的人数减少一半。
    4.到2015年天然降水和灌溉农业的粮食生产用水率提高30%。
    5.到本世纪2015年生活在洪泛区并遭受洪水威胁的人数减少50%
    6.到本世纪2005年,所有的国家制定保护淡水生态系统的国家标准。
    7.到本世纪
2015年,实施改善淡水生态系统的计划。

    随着对世纪的到来,很多紧迫的问题纷纷得到了公众和政界人士的关注。有必要让那些政界最高领导人关注水安全,使他们认识到水安全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心作用。通常是最贫穷的国家和这些国家中的最贫穷的人(一般是妇女和儿童)遭受水危机的最坏影响。尽管大部分的当地水问题是与别地方的水问题相互关联的,往往不能孤立地解决,但它们往往在当地就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需要采取一系列统一的措施来解决社区中不同层次的水问题,尤其要关注穷人的需要,同时满足国家和国际更广泛的要求。需要发动社区、国家和国际的人力和财力,并充分调动政治意愿做好以下工作:
    ·使水管理成为有效的管理;
    ·发挥聪明才智,制定水方面的战略;
    ·处理紧迫的优先水问题;
    ·利用投资来实现将来的水安全。

    需要制定国家行动计划,以保障“世界水展望”和“行动框架”付诸实施。

    实施有效的水管理

    水危机往往是管理的危机:管理上不能将水资源管理的政策和行动相统一。只有当政府水部门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法律框架,并根据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及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进行水资源分配和管理时,才能产生良好的政府的水管理。
    为了做到良好的水管理,必须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以便能够做好以下事项:鼓励私有和公共行业的积极性;形成调节机制使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之间在相互信任的情况下进行明确的交易;分摊保护河流和地下含水层资源的责任,因为它们的管理影响到很多人,但是现在却无人负责。
    实施有效的水管理需要做的四件事:
    1.政府制定水政策、法律和调节框架,进行决策,鼓励自主的公共行业和私有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2.政府制定流域和地下含水层管理的政策并设立机构,解决水分配方面的争端。
    3.政府协调经济和财务活动的调整,包括水服务的成本回收,同时建立适当的机制保护贫困百姓。
    4.在国际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政府建立机制,加强流域管理和认术界何协议.对其有的水资源讲万平等利用。

    将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付诸实施
    水资源统一管理是实现良好的水资源管理的关键因素。政府负责政策和规则的制定,并创建鼓励机制,而私有企业(包括国内外的)和社区则负责提供服务,让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妇女,参与需要开展的机构的能力建设,以及利用各种资源。同时还需要建立有公众参与的确透明的决策过程,以防止服务方、顾客和其他人员的腐败和投机行为。
    “全球水伙伴”正在着手制定有关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工具箱,通过提供一系列措施的选择菜单,协助推广水资源统一管理。

    机构的改革和发展
    参与水资源管理和服务的机构数量众多、分散而且缺乏协调。解决的办法是成立水资源管理的协调委员会。在低层的行政管理中,同样需要协调机制,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原则性、高效率和透明度。各个层次的良好协调机制可以使水资源得到公平分配,以解决上下游和城乡之间的矛盾。非常重要的是,这些协调机构应该理解自己的辅助职守,不要干涉水服务公司和灌区的日常经营。
    水资源应根据流域或地下含水层的划分进行管理。管理体制应使流域管理机构有高度的自治,使利益相关者通过“水议会”这种方式,参与决策,了解并传播信息。

    调整财务和经济活动
    如果水资源统一管理得以成功地推广,关键一步就是将水视作一种商品,并相应地调整有关的财务活动。需要在成本回收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公平的财务管理,以提高服务效率、提供更多的资源进行再投资、鼓励需求管理并促进污染的防治。政府一方面要保护贫困百姓,另一方面要制定水价和水污染防治费对水资源领域进行投资。在水资源匮乏地区,需要还清水权。到 2015年,所有的国家应建立水服务成本回收的机制。

    发挥聪明才智

    发挥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聪明才智是改善决策的一个前提条件。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提高公众对水重要性的认识,是开展那些工作实现水安全,以及如何提高和分享有关水的知识。

    提高对水问题的认识
    感兴趣的各方应组成联盟,提出对水问题的认识,强调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并鼓励明智的举措。这种认识应积极针对年轻人、农民、工业公司和生产水有关产品的企业。还需要特别关注妇女,保证这方面的男女平等。

    对人的投资 为有效的水管理进行机构能力建设
    知识本身不足以带来变化,让每个人都能够利用知识就需要培训和机构能力建设。从事水资源管理的机构负有主要的责任,强调利用跨学科的方法进行水资源管理,创造并传播“最佳做法”的有关知识。上述方法包括网络建设、课程改革、保证儿童和妇女参加培训并有机会工作及参与决策。
    发挥聪明才智要做的四件事:
    1.世界水理事会及其伙伴根据“展望”开展各行各业人士参加的水意识宣传活动。
    2.政府、援助方、所有企业和非政府组织,通过一系列的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对人进行投资。
    3.援助方、所有企业和政府对重要课题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进行投资。正如世界水委员会所建议的那样,需要机构。技术和财务方面的创新,领域涉及气候变化、生物技术。环境需求评估和节水技术。
    4.联合国组织和政府在数据共享和国际水利社会 专业协会、援助方、运行公司的支持下,建立数据采集、信息收集和分享的机制。

    目标明确的研究、开发和示范
    研究必须面向解决问题,特别在贫穷的国家。需要行动研究来提高水的生产力,同时还应加强“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小组”的职能,以开展更多的高效用水农业研究。需要更好地了解淡水生态系统是如何作用的。需要开发新技术来发展低成本、可持续和低污染的系统,特别是面向城市贫穷人口。需采用更多的低成本的太阳能和海水淡化系统。

    改善信息采集和共享
    水领域的各个方面需要充分且精确的信息,前提是采集适当的数据。应该制定数据标准和协议并免费提供,以保证服务和基础设施满足质量要求。还应该填补地下水系统、节水技术和生物技术有利方面的信息空白。应建立网络系统提高信息查询效率。

    处理紧迫的重大水问题

    以下五个紧迫的水问题需优先考虑:保护水资源、实现水一粮食安全、扩大卫生设施建设、迎接快速城市化进程的挑战和防洪。
    这当然没有包括所有的紧迫问题,但这些优先问题是通过许多地区和行业协商后确定的。在许多国家,农村饮用水的供给和维护、干旱管理和农村发展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系统
    保护水资源是未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核心。由污染引起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恶化是人类和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政府应该起带头作用并提出鼓励机制,但每个人都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环境运动在改善水质方面起到了重大的影响:在这个日益拥影响:卫生设施和废弃物处理、工业污水、农业污染和灌溉引起的盐碱化。
    保护水资源要做的四件事:
    1.在援助方和其他各界的支持下,政府应采取地下水方面的鼓励机制,目的是提供最佳手段,并在各国建立法律、机构和技术基础,使全球性的地下水含水层可持续管理成为可能。
    2.在联合国组织和其他专家团体的帮助下,政府应制定有利于生态系统的较现实的水质标准,加强机构设置,提高监测和巩固能力。
    3.开展研究并开发人力资源,发展对环境有利的农业活动。
    4.在政府的财务和需求管理鼓励下,工业部门应开发和采取清洁生产措施,最大限净减小污染物并防止污染。

    各国政府必须制定并实施健康生态系统的标准,这些标准应该考虑不同国家的不同的经济能力。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对严重污染和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治理。与此同时,应开展提倡行为变化的宣传运动。如行为不发生变化,从长远来看,减少污染和维持清洁、健康和高效的环境是不可能的。

    实现水一粮食安全
    农业比其他的任何人类活动用的水都多,因此粮食和水安是紧密相连的,需要采取统一的行动使每滴农业用水生产出更多的粮食,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提高水的生产力是实现水和粮食安全的关键。然而,产量只是一方面,很多国家的粮食安全越来越依赖粮食贸易。这是一个具有政治色彩的复杂国际问题,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并将其与粮食安全联系起来。

    实现水一粮食安全要做的三件事:
    1.在全球水伙伴的框架下成立工作组,接受不同的意见并制订水一粮食安全拥有。
    2.在非政府组织和所有部门的帮助下,政府应制定政策、改革灌溉机构,使农民承担更多的责任。
    3.应成立一个咨询小组来讨论粮食贸易问题以及目前的粮食贸易模式对穷国和/或贫水国的影响。

    靠天吃饭的农业还有很大的生产潜力可挖。甚至不扩大面积的前提下,靠提高作物营养、控制土壤湿度、发展抗旱作物等方法可以较大地提高产量。此外,“粮食用水展望”估计在今后的25年中,灌溉面积将增加10%。
    灌溉农业作为生产额外粮食所需的源泉,必须进行现代化改造。机构设置、成本回收、补贴和运行维护都影响水的利用率和生产率。将责任下放到用户小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但获得基层农民理解和支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这方面非政府组织可以提供帮助。这些用水户需要灌溉机构的有效支持。在城市水服务中,引入所有部门参与是提高可靠性、透明度和质量的主要手段。
    对灌溉持有不同意见的团体 一方面,灌溉对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另一方面,灌溉又是水的污染源 必须紧密合作,制定共同的战略。应在全球水伙伴的框架下成立工作组,实现上述目标。

    扩大卫生覆盖面积,加强卫生教育
    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于废弃物的有效处理是不够的,特别是人类的粪便。这种卫生状况就公共健康和人类尊严而言都是急需解决的。要采取一致行动在 2015年以前减少没有卫生设施居民的比例 一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和正确的引导,是可实现的。

    改善环境卫生的三项工作:
    1.政府要将环境卫生和卫生教育列在自己工作的首位,要制定促进全民卫生运动的政策和措施;
    2.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国际、国内机构要发起有效的公共健康教育,特别是在学校里;
    3.地方社区和妇女团体要在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实施安装适当卫生、排水和废物处理系统的自助协作计量。

    没有足够的设施,全社会都面临着疾病、肮脏环境和家庭、社区经济损失的威胁。尽管妇女的要求常常不被重视,但是她们仍然经常要求改善卫生设施。在“一个健康环境”基础上的卫生教育,一个更广泛和更具社会吸引力的概念而非简单的排泄物处理,可能会比仅仅强调把卫生作为供应饮用水项目的附带产品更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反响。这样的项目必须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特别是家庭的参与。
    适当的政策和机构框架是非常重要的。政府要制定促进环境卫生的政策和法律,并伴以支持地方社区和部门的项目。卫生意识培养运动以及卫生教育计划要应用社会动员技巧,从政治和宗教领袖那里获得认可。

    迎接城市化挑战
    现在几乎世界人口的一半居住在城镇里,并且这个比例还在迅速增长。到2025年,会有近40亿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加剧城市水管理的问题。在那些水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迎接城市化挑战的四项工作:
    1.政府、联合国组织和援助方加强和扩大现有的计划和项目,如非洲水利用伙伴、可持续城市计划和城市联盟。
    2.大都市市政府统一规划城市空间、经济规划和水资源规划。
    3.政府制定政策措施并要求设计人员寻找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太阳能、脱盐和生物修复。
    4.大都市市政府制定废水、固体废弃物处理方案以及靠近污染源的处理厂的计划,并且要在财务方面使利益相关者最大可能地参与。

    还要做许多工作来确保城市水和废水管理被作为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部分。从实践上看,要求采用公共一私人伙伴、成本有效和需水管理等办法。城市服务也要从公共水服务机构提供所有服务的模式向不同团体,包括非正式技术人员和社区提供和管理服务的模式转变。服务的水平也要根据支付的能力和意愿有所区别。
    废水处理的成本非常高,在许多国家都有未能达到不可实现的废水处理标准的历史。需要一种方法和技术信息使用户和流域机构确定流域层次废水处理的财务可行性目标,以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联合国环境署在采用这样一种方法上很可能走在了前面。环境/世界卫生组织的可持续城市计划,城市联盟和其他一些计划提出了解决城市挑战的机制。这些计划和建议的城市信托基金,应当将城市水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并且提供财务、规划、管理、运行和培训上的支持。

    提高洪水管理能力
    供水是最普遍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损失最大。但是洪水也维系了水生环境和水边的生物多样性,回灌了含水层,提高了土壤肥力。在世界上最贫困的一些地区,洪水甚至是一种重要的灌溉方式。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降低洪水的负面影响,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解决的方法必须是在流域层次上的整体方法,并且与其他规划领域相统一。它也要解决居住在高风险地区贫困居民的问题。

    提高洪水管理能力的三个对策:
    1.政府在援助方帮助下制定供水管理计划,降低居住在滩区和洪泛平原上居民的危险。
    2.政府、地方社区和其他机构一起建立洪水预报和警报系统。
    3.政府推动、社区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制定流域计划。

    在特别危险的地区,要采取融合了洪水预警系统、流域管理。减灾和灾后援助的策略。洪水管理对策要由宣传洪水风险、提出可行建议的意识教育运动来补充。洪水管理还要充分发挥洪水对于渔业、耕作和生态系统的积极作用。

    投资未来水安全

    要迎接“行动框架”的挑战、实现“展望”,目前对于水资源的投资至少必须翻一翻。关键的挑战是大幅度增加水管理和服务的投资,提高投资的效益提高投资的效益、有效性和公平性。
    很难估计实现水安全所需的资源规模。没有现成的在水方面资金流的综合财务数据,而且数据之间差异很大。估计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在水方面的年投资总和每年大约700 800亿美元左右。要实现“展望”,发展中国家对水的投资大概每年就要增加1800亿美元。这么高的成本就相应强调建立决策优化模式的重要性,以便确保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方面。

    弥补不足
    为了满足目前资金的缺口,需要从政府预算、援助方、地方和国际私人部门等寻找新的资金渠道。需要制定适当的政策、法规框架和激励办法,提供的服务也要和当地的消费经济相统一,以促进创建企业、增加就业。
    现在对水资源服务进行投资的最大主体是政府,在发展中国家往往有外部援助机构的支持。在许多国家不同投资者之间的平衡最近正在向公司部门变化。如果要弥补资金的不足,今后鼓励和保持这一方向非常重要。

    确保安全水未来适当投资的四项工作:
    1.全球水伙伴更加精确地计算实现“展望”需要的投资。
    2.政府和合作伙伴采纳措施,鼓励国内私人投资和国际私人资金流向水服务。
    3.政府为所有人的利益,特别是最贫困人们的利益,提高对稀缺的国内资金的管理能力。
    4.援助方、政府、民间团体和私人投资者一起提高和改善对 援助资金的利用。

    保障其他投资的安全
    大部分国际私人资金目前集中在亚洲和南美洲。援助资金必须继续支持最穷的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和南亚。这必须以吸引而不是排斥私人部门资金为目标。关键是确定每一类型的投资者能够最佳运行 协同而不是竞争 获得最佳效果的作用。
    为了有效地计划和制定国家行动计划的预算,要进行详细的财务资金流向分析。保障国际私人资金的可能措施包括在“道德投资江区”获得对水投资的认可(蓝色资金补充绿色资金),可能成立由私人公司支持的复原本研究基金会或灰溜毅基金。保障国内私人投资的可能措施包括在社区一层的小型信贷(如孟加拉格拉明银行已经做了的)和研制、推广有效用水的产品。
    增加政府投资的措施包括:利用水服务投资债务缓解所产生的资金;为良好实践制定导则;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将环境资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政府也必须拨出预算,确保穷人和边际团体能够通过福利制度、水票或其他方法获得水服务。
    增加利用援助方资金的措施包括:鼓励水服务价格的全部成本回收(考虑了对最穷阶层的保护)以使水投资能够吸引私人投资者;全部在水和废水项目的规划上有利益相关者和社区的参与。

    前面的路

    脚踏实地的实施是从“展望”到“行动”过程成功的唯一办法。“行动框架”只是第一步。与未来世界水管理有关的每个人——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的代表甚至家庭——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

    认可水安全目标
    目标、里程碑和指标对于全球水安全非常重要。它们可以提高水的政治可见性、帮助筹措资金、促进项目成果和要监测的影响。建议性的全球水安全目标要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提出供各方考虑。根据这些建议性的目标,要求每个政府制定他们自己的国家水安全目标和里程碑,作为国家行动计划的基础。要首先制定一系列不同的与水有关目标的指标。

    完成“行动框架”
    全球水伙伴,一个独立的致力于将水的原则转化为行动的全球网络组织,承诺完成“行动框架”,帮助制定“地区和国家行动计划”。全球水伙伴的财务支持小组将得到加强和扩充,以帮助寻求外部资源。全球水伙伴将和不断增加的同盟和伙伴一起为水复全面努力,以帮助保持国际水运动的势头。到2002年里约十年会议时必须保证对“行动计划”的全部政治承诺和适当资金。

    在论坛之后确保立竿见影的后续活动四个方面:
    1.国际社会接受建议性的全球水安全目标和指标,政府用他们作为制定国家目标的基础。
    2.在全球水伙伴的“行动框架”基础上,与各方一起协作,发挥协调作用,帮助各国在 2001年8月之前制定出“行动计划”,并在2002年1月波恩会议上讨论。
    3.政府和利益相关者一起为2002年3月的里约十年会议制定 和估算“国家行动计划”和“国家目标”。
    4.联合国建立一个监测系统,将这些指标和目标作为2002年3月公布的“世界水发展报告”第一版的一部分进行报告。

    制定“地区和国家行动计划”
    在论坛上发起的全球“行动框架”把推动国际行动作为第一步,但是核心的行动必须主要在国家层次上进行。全球水伙伴地区小组要继续准备“地区行动计划”,帮助制定目标明确的国家“行动计划”的逻辑框架和时间表。这一活动计划在2000年久月到 8月之间进行,目的是在 2001年 8月之前完成行动计划,用于在2002年1月在波恩召开的“都柏林十年”水会议以及当年退一些召开的联合国里约十年会议。
    这些“行动计划”的准备工作要求政府的承诺。这样它就是检验国家社会和世界普遍面对水危机时的政治愿望的第一个测验。要鼓励各国政府制定包括利益相关者最广泛参与的计划,并且吸收民间团体的行动、社区基础上的伙伴和私人部门。

    行动计划的实施者
    实现水安全的进展主要依赖于政府、地方管理机构和社区。另外还需要多方的支持,包括非政府组织、援助方、国际组织、研究和培训机构、咨询公司、市政府、私人供应商和服务商、金融机构、职业协会和私人慈善机构。要求采用相互补充和相互支持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
    邀请政府制定所需的政策、法律法规框架。在引入新的实施者并让他们发挥作用的同时,还要调整原有实施者的作用。对社区管理的支持将会使当地居民能够作出影响他们生活的决策,”设计出实实在在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服务。私人部门可以是变革的力量,他们在引入新资金和风险共享企业的同时也带来了效益。
    许多外部支持机构和国际组织在支持国家层次的行动上作用重大。联合国组织和多边、双边援助机构和国家有特殊的作用。在水领域数目庞大的援助方以及机构意味着需要成立联盟和伙伴来整体性地解决问题。这样的联盟要建立在现有地区的、国家的和地方的网络组织和结构之上。
    为了保持第二届世界水论坛的势头,需要对世界水问题给予持续的关注。建议的两年一次的朕会复检异水发展拔苦会定期推动水安全目标实现的进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