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全球水伙伴北京会议->特约专稿
关于水的问题(李建国)
  2015-03-13 17:30  
参加中国水问题研讨会的山西省水利学会的李建国教授应本站之邀,撰写专稿阐述对水问题的认识,现全文发表。
关于水的问题 李建国
海牙世界水论坛会议,讨论了人类在21世纪确保“水安全”的问题,并为此确定了六项奋斗目标,这真正抓住了水问题的核心。人所共知的涉及水的三大问题:供水、防洪、水环境,综合起来就是水安全问题。我们应该全面认识“水安全”的涵义;在全社会确定正确的“水观念”,建立科学有效的“水统一”。从而迎战日益严峻的“水危机”。
《关于“水安全”》。水的三方面课题,尽管各有其特殊性,但都是相互联系的,从整体的影响看,甚至破坏着人类和社会的安全。只有全面考虑,综合相对,才能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如为了满足供应需求,水库日常拦蓄会造成河道萎缩,沿河水源枯减,防洪能力下降;大量无处理的采掘业、加工制造企业,造成了地面和地下水污染,同时大量采掘地下水使地下水失去平衡,造成地面塌陷等等。所以尽管供水问题是当前最严峻的问题,但对策必须是综合的。
《关于水观念》。全社会还远未建立科学全面的水观念,因此往往在处理水问题时难以达到统一,行动也就不是很有利。所以水观念要达到共识,首先必须脱开行业内部讨论的框框,应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跨国界,与一切利益相关者进行共同研讨;其次广大公众要参与,从中小学生教育做起,广泛宣传,使节水和保护水源水质成为自觉的行动;第三还必须由决策部门的领导和官员的参与,使机构设置、政策导向、财政支持等真正为实现水安全服务。
具体在水观念方面,首先,地面水源的根基在流域性,克服划地管水,消除城市水和农村水的浩泛观念;其次,水是基础产业和设施,“十五”计划再次明确,尽管水对农业十分重要,但因归入基础口统一管理;第三,没有水质就没有水量,防治水污染的破坏应纳入水业口统一管理;第四,地下水采用必须控制,否则遗患无穷;第五,水资源是特殊资源,多或少皆为害,资源量不固定,而且是流动的,因此评价可供水资源量是很复杂的。流域上区域上要研究可提供的水源的承载力——包括科学持续的调水工程增加的承载力,做可持续布局发展的基础。
《关于水统一》。从客观的自然规律、经济规律来言,必须实施水统一,认真的探究其基础作用,实现“水安全”目标。基本问题是,宪法赋予水资源为国家所有,必须专业归口管理,治水则需以流域为主,与区域结合,以中央为主,与地方结合,搞好综合规划,有效保护,全面配置,科学评估,法制管理,全面监督。现从整体上宏观上,一定要管住,而具体到建设开发管理,则在市场化基础上走向社会,按市场经济机制促进水业的建设运行。
实现水统一,当前的主要行动有:一、按科学的水观念,修订、制定如《水法》等相应的法律条例。二、制订有效的政策:1.水是准商品,制订符合满足成本要求,按用水互有差别的,随着时间浮动的并有调节性的水价;2.有利于水资源保护、优化配置的水资源费;3.国家专列专项水专项经费,用于基础性研究、水量水质的监测体系、公共防洪设施管理费、水环境保护治理费、扶贫补助费等。三:组织方面进行改革:1.流域为基础,与区域相结合的管理体系,以中央为主,又体现地方特点的分级管理体系;2.水业归于基础行业口。3.水工程建设运行社会化、企业化。四:机制是1.研究促进节水的机制;2.主要研究重大水项目的民主决策程序和科学决策体系。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