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全球水伙伴北京会议->特约专稿
对水资源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郑通汉)
  2015-03-13 17:29  

今天,中国水问题研讨会继续举行分组讨论,部分代表的发言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兴趣,会上,来自福建省水利厅科技司的郑通汉处长发表了水资源管理与新制度经济学的联系的观点,现发表郑通汉处长为本站撰写的专稿:对水资源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
对水资源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郑通汉)
一、 水资源管理不仅包括水资源的配置,至少还应包括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否则容易产生误导,好像水资源管理就是水资源的配置。
二、 正如水是一种相对稀缺的资源一样,水污染也是一种生产要素,使用这种生产要素的成本正是水污染给别人和社会造成的损失,因此,水污染也是一个经济问题。
三、 水资源的特殊性决定了水是一种介于商品和公共产品之间的准公共产品。
四、 如果说水资源管理有政府主导、市场主导、民众主导三种模式的话,那么,现阶段中国必须以政府主导为主。这是因为中国是后发展国家,中国传统文化是儒家文化,中国政府是强政府所决定的。
五、 以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有三个问题:一是以公平原则还是以效益原则配置水资源;二是如何确定初始产权才能避免区域之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三是如何准确体现水资源的经济价值。
六、 防洪减灾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水涨堤高与堤高水涨是一个互为因果的矛盾。也许设限百年一遇的堤防对社会总福利的贡献不如五十年一遇的堤防加上有效的分蓄行洪区制度。
七、 水资源管理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制度问题。水资源配置低效率、水污染、水环境恶化是一系列与水相关的制度非平衡所致。
八、 意识形态刚性,传统观念造成的非正规约束,对水危机的产生也有重要影响。
九、 水是相对稀缺的资源。经济学的本质是研究对稀缺资源的优化配置的科学。通过经济学方法应该能找出一条较好解决水问题的途径,也许应用新制度经济学解决中国水问题,可能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