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4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会议考察
黄河花园口水文站简介
  2004-01-06 16:15  

 

  花园口水文站设立于1938年7月,集水面积73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7%,是国家级重要水文站和黄河下游防洪的标准站。水文站断面总宽度达9800米,中常洪水下为3000—5000米,实测最大洪峰流量22300立方米每秒。该水文站的水沙测验数据,是黄河下游防洪预报调度指挥决策和水量调度管理的基本依据。   2002年6月15日,花园口水文站新站作为黄河上第一个“数字化”水文站正式启用,实现了流量测验自动化,水位观测遥测自记,应用手机短信、北斗通信卫星、计算机网络系统传输测验数据和水情报汛;水文信息分析、计算、查询、处理实现计算机网络化。   高含沙河流泥沙测验是世界级重大难题,通常采用的取样分析方法,精度低且费力费时,不能及时获得数据。黄委自行研制的振动式测沙仪在此领域取得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花园口水文站应用这一仪器及系统实现了泥沙在线测验,能随时监测含沙量的变化过程,并将数据实时传入水文网络。   花园口水文站装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与需要数小时的传统测验方式相比,可大大提高水文的快速、机动测验能力,仅5至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断面流量测验,并把数据实时传送至计算机,同步进行处理,在计算机屏幕上清晰反映出测验过程以及断面形态和流态的分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