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5世界水日->保障饮水安全——水利工作第一任务
河南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普查圆满完成
  2005-03-25 08:46  

    日前,由河南水文部门承担、为期2个月的全省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这次水质普查工作是根据河南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精神和省水利厅的安排,为解决该省水质污染严重地区农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确保提出正确而经济合理的饮水安全解决方案而展开的。普查范围主要是省辖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重污染河段沿岸2公里以内的村庄的现用地下水井。根据该省历史水质监测成果和深入实地调研,包括927个村庄、1183眼井村,分布于卫河、颍河、贾鲁河、练江河、黑泥河、洪河、惠济河、包河、浍河、涡河、马颊河等11条河流两岸,涉及安阳、新乡、鹤壁、濮阳、郑州、开封、商丘、周口、驻马店等9个省辖市。

    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为了保证水质普查工作的时间进度和监测质量,1月4日就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水质普查工作。1月5日,有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随即展开水质普查。3月10日,采样和水质分析工作全部结束。

    水质普查工作期间,省水利厅厅长张海钦、副厅长王铁牛、于合群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分别深入到县、乡、村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和调研,慰问水质普查一线水文职工和水质分析人员。省水利厅农水处、水政处、科教处等协调各市县水利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省水文系统广大职工战胜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经费短缺等诸多困难,他们团结拼搏,对工作精益求精、敢干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省水利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据悉,河南水文部门日前又抽调11名技术骨干参加省水利厅饮水安全督导工作,负责打井计划实施和成井水质分析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