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发展水务科技 服务大连
  2004-11-01 21:13  

 

大连地区地处欧亚大陆东岸,辽东半岛最南端,西临渤海,东临黄海,南隔渤海海峡与山东半岛相望,北依东北三省和内蒙东部的广大腹地,是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海上门户,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全市总面积1.25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下辖6个区、3个县级市、1个县,另外还有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石滩旅游度假区等4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先导区。全市总人口589万。

大连地区地势北高南低,属低山丘陵地区,为千山山脉的余脉。全市地貌可分为山地、丘陵、海岸阶地及岛屿四种类型。大连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平均气温10度。多年平均降雨量650毫米,自东北向西南递减。雨量集中在7、8、9月。

大连是水资源缺乏的城市,治水的条块分割进一步浪费有限的水资源。为克服多龙治水的弊端,2002年初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撤消水利局和公用事业局,成立水务局,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市水务局成立后,局领导对科技兴水寄予厚望,成立科技外事处,并将水利现代化任务交到科外处。几年来,大连水利科技以实现水利现代化为目标,以农业现代园区建设和水务信息网建设为重点,创造性做好水利科技工作。

一、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高标准做好现代农业园区水利现代化配套建设。

为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大连市委、市政府提出《大连农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和“121”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即大连市建设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各区市县建2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各乡镇建一个乡级现代农业园区。市级园区主要以农业高新技术为主,建设成全面综合的现代工业农业示范园区;区市县级园区主要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起展示、示范、培训和辐射的作用;乡镇级园区主要直接为农民提供师范和适应当地生产的先进技术、优良种苗等服务。总之,园区建设突出科技含量高这一主题,以农业为主,综合开发、示范,带动当地经济全面发展。市财政已拨款1.2亿用于园区基础建设,其中水利自动化投资1800万。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水务局负责园区水利现代化配套。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10个基础设施好、作物科技含量、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园区作为第一批建设园区,做到以点出带面,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园区水利自动化的规划和设计上,采用现代化的设备、技术和管理手段,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保证规划设计的先进性,我们特别邀请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信息和灌溉专家对登沙河市级园区、普兰店丰容园区和金州城西园区的设计进行评审论证,并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确保设计方案的先进性。经过3年的建设,截止目前,已有31个园区实现微机控制自动化节水灌溉,今年在建工程16个。建成后的园区水利自动控制系统做到通过显示系统对灌溉情况进行动态显示,通过监控系统对园区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自动灌溉系统达到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微机控制自动化节水灌溉工程的建成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节水型农业的发展。实现了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迈进,并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到灌溉,大大提高我市农业园区的现代化水平,具有较好的推广和示范作用。

二、建设覆盖全市的水务局域网,提高水利科技的信息化含量。

大连市是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地区。为了通过非工程措施解决我市缺水问题,最大限度利用好我市有限的水资源,我局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早在2001年底,完成水务一体化改革的大连市水务局就着手进行全市水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根据国家水利部《全国水利信息化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大连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2002-2005)》及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大连市党政机关内部网络系统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于2002年6月编制完成了《大连市水务局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议书》,报请市计委立项,同时向市财政申请水务信息网建设资金。之后,水务信息网建设方案在专家指导下几经修改完善,于2002年底通过了由大连市计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批复“同意大连市水务局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立项,项目建设资金2000万元”。

按照项目建议书的规划,我局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在两、三年时间内,基本建成以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和其他信息采集设备组成的大连市水务系统信息网,以数据库建设为核心,以GIS平台为数据采集基础,以仿真、模拟为实现手段,以信息共享、建立科学快速高效的决策支持系统为目标,实现水务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处理、应用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从而推动水务局管理水平上台阶,决策手段科学化。

该系统由十一个子系统构成:水资源管理系统;城市供水调度管理系统;防汛抗旱管理系统;河道管理系统;水利工程管理系统;农田基本建设管理系统;水质水量监测与管理系统;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系统;水务局办公自动化系统;水务局公众信息服务系统;⑾远程会商系统。

近两年来,我局多方筹措信息化建设资金,共投入近200万元进行其中一些子系统的建设。先后完成了水务局会商室建设,实现了全市水情、雨情、工情信息在电子模拟板上的实时查询显示,同时在大屏幕背投上显示并控制操作碧流河、英那河水库两个主要水源地的远程实时监控图象;还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碧流河水库、英那河水库与市水务局之间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还完成了水务局公众信息服务网站的建设;防汛系统信息采集、接受、汇总、演示等系统的整合和升级;开发了1:25万电子地图为基础平台的水库、河道、闸坝、水厂、微波站等水务工程相关信息的全方位查询展示;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含我市九座大中型水库的洪水预报调度系统;与市气象局合作,建设了气象水文共享系统;搜集整理了大量水库、河道、水文等历史数据,为数据库建设打下基础;调查、挖掘、整理各处室的办公业务需求,固化了电子政务办公流程,为水务局办公自动化打下基础。

近期,我局还将努力完成以下重点建设任务:

1、建设水务局办公局域网,打通系统内信息交换通道。

2、建设城市供水调度管理系统,为多水源联合调配,供水系统优化配置,对用水部门进行科学管理,提高供水保证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障城市水安全提供信息化支持。

3、进一步完善远程会商系统,将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纳入该系统。

4、升级改造水务公众信息服务系统。

5、完成碧流河流域、英那河流域GIS为基础的水务基础信息库建设,完善信息统一查询管理平台。

6、初步建成大连市地下水观测井网,为“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系统”建设奠定基础。

完成上述建设任务,可以解决目前困扰水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为全国的水务信息化建设起示范作用,推动我市水务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以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为重点,做好水利科技推广工作。

    根据水利部科技推广工作的要点,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重点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渠道防渗技术、新型闸坝修补等技术在我市的推广应用,我市主要做以下几项工作:

1、节水灌溉技术

全市节水推广项目总投资1.24亿元,其中国家拨款1.19亿元,自筹402万元,节水推广面积8.1万亩,新增节水1477万m3,新增经济效益4060万元。

1)、塔岭隈子苗圃灌溉。苗圃以培育落叶松苗为主,今年育苗1000亩全部采用喷灌技术,总投资80万元,可节水10万m3,新增经济效益100万元,该项目将改变我市造林依靠外购苗木的局面,对发展我市林业具有重要意义。

2)、大棚滴灌。兰店生态农业国家级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连片大棚3000亩,总投资完成5500万,2001年建成集生产、教学、苗木繁育为一体的科普中心,并装配全自动控制系统,做到灌溉、施肥自动化控制。今年计划再扩大自动化施肥、灌溉面积200亩,总投资80万元,可节水4万m3,可增加经济效益100万元。

3)、水库自动化观测系统。转角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完成,总投资2326万元。其中自动化系统投资80万元,包括水位、雨量自动化观测、浸润线观测已及对外通讯等。

(4)、棚内蔬菜微喷系统。分布在普兰店铁西办事处韩屯村、四平镇草莓基地、宋家温室棚区、大农高效园区等。完成投资200万(自筹)面积1600亩,可节水6万m3,新增经济效益年160万元。

5)、果树管灌。位于安波镇得胜布朗黑李子园区。主要工程为修方塘一座,天池一座,管网12000m,面积200亩,完成投资220万元,其中国拨资金180万元,自筹40万元。

6)、水稻干干湿湿灌溉。集中分布在普兰店市皮口镇和城子坦镇。投资额132万元(自筹),面积为8000亩,节水200万m3,新增经济效益48万元。

7)、水田“U”型槽节水灌溉。集中分布在普兰店皮口镇和城子坦镇。面积2万亩,现已完成1.2万亩,其余0.8万亩年末完成。已完成投资420万元,节水210万m3,新增经济效益132万元。

8)、滴灌工程。瓦房店谢屯前进园区,炮台农业园区滴灌工程,现已完成800亩,该项工程分两个内容:一是温室节水灌溉工程,共安装微喷5处,滴灌工程15处;二是陆地果树滴灌,共安装输水主管路7040m,支管1316m,毛管15万m,投入资金100万元,可节水15万m3,预计每年新增经济效益13万元。

9)、温室及果树微喷工程。该项目位于金州区七顶山乡、石河镇、乡应镇、登沙河镇。种植作物为各类花卉、蔬菜、水果等。共完成节水灌溉面积5300亩,完成投资572万元,预计节水81万m3,可新增经济效益350万元。今年计划安装水利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投资800万,预计2002年10月底完成。

10)多种节水灌溉形式。咸水灌溉已在甘井子区营城子镇蔬菜种植区及果树灌溉中大面积推广。面积已达1.5万亩,年可节水750万m3,可增加经济效益3000万元。以色列微重力滴灌4300亩,投资700万元。集雨工程完成4座,可增加蓄水能力15万m3,投资,年节水20万m3

2、渠道防渗技术

预制混凝土U型槽节水灌溉应用技术。自1999年购买设备,建立厂房开始生产,三年共投资100万元。累计完成安装多公里,发展水田节水灌溉面积2万多亩,预制薄壳具有省料、高强、使用寿命长、投资省等优点,尤其适用提水灌溉,砂质地区,节水效果更加明显。今年计划在庄河应用预制U型槽35Km。主要应用于小“一”型水库灌区、提水站井灌区、节水灌溉1万亩,可节水100万m3

3、新型闸坝技术

1)、庄河灌区节水改造。2001年度国家500万元,转角、永记灌区渠道节水改造各100万元。春季改造立轴闸、倒虹吸等建筑物4座、浆砌石渠道衬砌400m,混凝土板防渗1470m。朱隈灌区西跨渡槽将投资1063万元于今年秋天动工兴建。预计灌区改造结束后,年可节水100万m3,可增经济效益300万元。

2)、东风灌区渠道防渗节水改造工程。到目前已完成浆砌防渗渠道5Km,改建改造拦河闸2座,改建改造节能提水泵站2处。完成投资950万元,改善灌溉面积5000亩,年可节水50万m3,预计每年可新增经济效益20万元。

     尽管我市水利科技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市委、市政府对大连的水务工作提出较高的要求,为保证今后5年的发展,我局提出今年年底前完成大连水利现代化纲要,根据大连市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对我市水利现代化的发展做出规划,建成人水协调的防洪除涝体系,优化的水资源配置体系,高质和谐的水环境保护体系,统一高效的水管理体系,完善健全的水政法规体系和创新务实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