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会议报道
20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水利部总工刘宁作总结发言
  2004-11-03 17:31  


20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水利部总工刘宁作总结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历时两天,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交流了“十五”以来水利科技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科技工作。昨天上午,四川省黄小祥副省长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敬正书副部长、索丽生副部长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会议听取了高波司长代表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所作的工作报告,表彰了近年来水利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青年科技英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昨天下午,黄委会、四川省水利厅、北京市水务局、新疆水利厅、山东省水利厅和南科院等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今天上午,与会代表又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对如何做好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刚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作了“国家信息化与地理空间信息”的学术报告,部科技委委员董哲仁教授作了“当代水利科技前沿”的学术报告,非常精彩,令人耳目一新;四个讨论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会议期间举办了水利科技成就展,全面展示了水利科技新成就、新进展。明天还要组织代表参观考察紫坪铺、都江堰水利工程,今年是都江堰建堰2260周年,前段时间刚刚成功举行了国际学术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古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和现代化的技术改造给予了高度评价,相信代表们在参观考察中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是一次形式多样、务实高效的会议,代表们普遍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对这次会议作一个简要总结。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继2000年之后,四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水利科技工作会议。过去的四年,水利科技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是水利科技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跨越式发展的时期。这期间,进行了科研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是大力改革、成效显著的时期;水利科技投资渠道明显拓宽,是科技投入大幅度增长的时期;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培养出了一批水利科技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是科技人才辈出的时期;水利科技创新力度增强,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和江河综合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的巨大效益,是水利科技水平持续提高的时期。应该说,我国水利科技的水平总体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是非常令人瞩目而自豪的成就。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十一五”规划正在编制的关键阶段,在水利科研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的形势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水利科技工作在实践部党组治水新思路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研究新形势下水利科技发展方向、目标,部署近一时期的工作,召开全国水利科技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水利部对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汪恕诚部长亲自听取了会议准备情况,敬正书副部长、索丽生副部长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并亲自到会讲话。这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会议。主要收获有:

    第一,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在这次会议上,敬正书副部长从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做好人才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并从科技人才培养、科技队伍建设以及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索丽生副部长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科技工作的要求,以及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研究领域的创新与拓展等方面,分析了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从宏观上把握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水利科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战略要求。部国科司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紧扣了新形势下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所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切合实际、操作性强。与会很多同志认为,两位部长的讲话从不同的侧面和视角,阐述了对人才工作和科技工作的体会和认识,针对性强,听后很受启发,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理解,增强了大家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水利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表示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增强信心,迎接挑战,鼓起干劲,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交流了经验,探讨了问题。这次会议,共收到40余份流域机构、地方水利厅局和科研单位的科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通过典型发言和分组讨论交流了很多在水利科技工作中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这些经验来源于多年实践,是各单位改革与创新的产物,凝聚着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很有特色,既有理论的创新,又有实践的探索,内容非常丰富。如黄河水利委员会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理念的提出,治河方略的制定,以及进行的调水调沙、小北干流放淤试验等,对黄河治理与水资源统一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淮河流域综合运用科学的洪水预测预报技术与防洪抢险手段,以洪水资源化和洪水管理的理念为指导,实现了对淮河2003年全流域性大洪水的科学防控。四川省水利厅积极开展水利科技工作,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各项水利科技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总结提出的思路创新是水利科技工作的关键、方法创新是水利科技工作的有效手段、技术创新是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保障、人才机制创新是水利科技工作的活力等四项创新认识与经验,值得科技创新工作借鉴。北京市水务局围绕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重点抓好水利科技工作,包括建设三道防线保护水资源,运用生态技术实践治河新理念,采用科技手段深度开发利用雨洪资源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已在首都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管理等工作中推广应用,效果显著。讨论和交流情况表明,在科研体制改革方面、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生态环境的改善方面以及水利科技投入等方面,各地都摸索和总结出了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很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参考和借鉴。

    第三,树立了典范,激发了热情。在本次会议上,水利部授予马东亮等10名同志“水利青年科技英才”荣誉称号,授予北京市水务局科技教育处等20个单位“全国水利系统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潘安君等69名同志“全国水利系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同志,都是在贯彻和实践新时期治水思路的过程中,在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利科技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在各自的岗位和职责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会上,水利青年科技英才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发出了四条倡议,号召广大水利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勇于创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5日还将举行水利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科技创新高层论坛,进行交流和研讨。通过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和奖励,以及高层论坛的举办,树立了典型,交流了思想,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水利战线单位和职工做好水利科技工作的热情,充分调动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关于会议讨论提出的几个问题

    在本次会议中,与会代表联系实际,指出了当前水利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致可以归纳为八条:

    一是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和完善。“十五”以来,各级水利科技主管部门深化改革,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但是,与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相比,水利科技发展水平还相对落后,水利科技计划经济色彩仍较明显,在科技资源配置上只讲投入不讲效益、科技资源平均分配的现象时有体现,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科技创新活力不够。科研机构改革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配套政策等问题,中介机构、转企机构发展的能力和手段还比较单一,下一步继续深化难度很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运行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创建新型水利科技创新体系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二是水利科技投入不足。目前,我国多渠道的水利科技投入体系尚未形成,缺乏企业、个人、信贷等社会资本投入水利科技的有效机制。现有的科技投入政策难以执行,如国务院颁布的农业科技发展纲要,指出涉及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等农业重大工程项目要在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科技经费,用于与工程相关的科技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落实起来相当困难。同时,还存在科研项目、科技资金投入重复,国家与地方、东部与西部水利科技投入不平衡等现象。

    三是水利科技人才依然匮乏。从总体上看,水利科技人才总量不足,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人才结构和分布也不合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的实用人才以及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严重不足,县及县以下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更是严重缺乏。据调查,专业技术人才80%集中在部、省、市,县及县以下只占20%,有70%的县无高级工程师,90%的乡镇无大学生。

    四是重大问题的研究还相对薄弱。由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投入不足等原因,对事关全国、全流域、全局性的重大水问题研究还十分有限,特别是一些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还不够深入。有些科研机构和单位,注重眼前利益,缺乏长远打算;注重本地区、本部门、本流域的多,横向联合的少;短、平、快的项目多,基础性的研究少,特别是对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少。

    五是成果转化与推广相对滞后。水利科技成果重开发、轻推广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推广转化工作严重滞后于研究开发。特别是近几年机构改革对水利科技推广体系冲击较大,一些基层水利实验站、推广站已名存实亡,有的被归并,有的被撤消,严重影响水利科技推广工作。有的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思想观念尚未完全转变,对科技与经济结合认识不到位,成果还局限于实验室阶段,推广不积极、不主动。

    六是科技管理水平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各地日益重视水利科技的组织管理工作,管理办法和手段不断丰富完善,积累了很多先进的经验。但针对科技项目的申报、评定、审批以及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验收等全过程管理,以及成果管理还有所欠缺,管理手段还比较单一,效率不高,造成有些项目成果质量不高,有的项目不能按时提交成果等问题。

    七是科研浮躁、学术浮夸现象依然存在。近年来,我国科技评价制度尚不完善,评价标准单一、指标不尽合理,在科技评价上强调水平忽视贡献,科技信用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已经成为影响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在水利科技研究方面也有较为明显的体现,一些科研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科研浮躁、学术浮夸以及急功近利的现象,一方面表现为“求量不求质”,造成一部分水利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的质量下降,另一方面表现为对科研成果和论文不恰当地吹捧,追求奖励多、注重实效少,甚至是片面地追求表面化的创新,脱离实际,难以应用。

    八是行业科技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目前,部门与地方的水利科技工作有些脱节,联系少,科研立项成果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导致低水平重复立项、重复研究、现有成果得不到及时推广等现象的发生。地方与地方各省市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比较缺乏,区域之间科技发展状况很不平衡,特别是县一级基层水利科技工作薄弱和困难的局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上述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水利科技工作

    关于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有下述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做好学习传达,明确工作思路。这次水利科技会议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把培养水利人才与促进水利科技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实施人才战略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敬正书副部长的讲话,在谈到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时,提出了“理解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保护人才”、“用好人才”的五项要求,充分表达了部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索丽生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水利科技工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治水方针、加大水利科技工作创新力度、正确处理好水利科技工作中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科学研究与转化推广、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四个关系。部国科司的工作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科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希望大家在会议结束后,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做好传达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科技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加强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工作,推动水利科技工作的不断发展。

    (二)紧密联系实际,落实各项任务。面向新时期,水利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形势和特点,但总体上看,我国“水多、水少、水脏、水浑”四大水问题依然严重,依然是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方面。水利科技工作的开展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既要着力制定宏观和战略的方针,又要深入和细化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同流域、不同地区的水利发展格局和实际情况不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展水利科技工作重要而关键。国科司要会同有关司局,站在宏观、全局、战略的高度,制定和指导实施水利科技发展规划,构建政策与制度规范,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组织国家级和部级重大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要组织力量对这次会议上各单位提交的交流材料进一步归纳、整理和提炼,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并请专家咨询和研讨,有针对性地提出水利科技工作模式,适时出台相应政策性指导文件,推动水利全行业科技进步。

    (三)突出重点工作,加强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的研究。要积极响应汪部长在2004年厅局长讲话中“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的号召,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一批水利重大课题研究。比如,水资源时空变化规律和可持续利用的方式和对策研究,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的研究,水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跨流域调水相关问题研究,重大水利设备和装备研究,水生态环境研究等。目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全国水利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做好水利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一五”水利科技发展规划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确定目标,找好重点。部里启动的水利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课题阶段成果《水利科技发展前沿》已发给大家,请大家回去之后,广泛征求本流域、本地区、本单位意见,尽快反馈给部国科司和课题组。

    (四)注重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科技环境。要大力倡导科技人员献身求实、刻苦钻研,忘我工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培养实事求是、厚积薄发,勤于进取、敢于挑战,刻苦钻研、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激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优良作风,力戒沽名钓誉、妄自尊大的不良行为。要在水利科技工作者中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倡导良好学风,发扬学术民主。在水利科技人才的培养方面,要立足于培养出不仅在国内有权威,还要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专家、学者。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紧跟国际水利科技前沿,扩大我国水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国是世界上水旱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水问题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我们应该有信心、有勇气成为世界上水利科技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科技工作的开展,也要注重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在水利行业中要倡导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学术氛围。要积极组织全社会的科技力量,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用好科研政策,加强横向联系,发挥水利科研院所、高校的行业优势和特点,发动社会力量对水利科技工作的支持,保证科技工作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五)拓展科研领域,把科研体制的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多年来,广大科技人员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研究领域涉及水文与水资源、防洪减灾、农村水利、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泥沙与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极大地促进了这些学科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科研方式和符合国情的科技体制。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一方面各研究领域进展具有不平衡性,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在不断孕育形成,正是因为以往在这些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的促进和推动,使得科技人员需要更进一步所地面对学科的挑战;另一方面,人与自然和谐的治水理念促使着水科学越来越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演进紧密相关,水科学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性质的综合科学,使得水问题的研究领域更为复杂。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已有的科研体制和科研方式的转变,不断推陈出新,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仅要在学术研讨上倡导广开言路、献身求实的情操,也要在科技投入、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不断提高科技工作水平,推动科技进步。

    2001年启动的科研体制改革,历时三年,近日已通过阶段性验收。通过改革,重新定位了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中介单位等,完成了结构性归并工作。这一改革,导引了科研资金渠道的扩大,使科研更面向社会、服务于实际,同时也鼓舞和支持了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科技的创新和进步拓展了较大空间。与此同时,也要重视和加强改革后配套政策的制定出台和实施措施的落实。随着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设立等措施的实施,必将使科学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六)做好技术监督工作,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和保护。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将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科学行政的要求,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去年,水利部专门召开了全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有关单位,以长远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和敏锐的嗅觉,来认识和把握做好技术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围绕水利工程建设和产品质量与安全,强化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保障机制;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科技、勘测设计体制改革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推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转化国际标准,全面提高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水平。

    随着国家对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工作的重视,随着时代的需要,科学已不单单作为一种研究手段、一种科研成果,它将在认知能力、调控能力和辅助决策能力诸方面大幅度提升决策者的科学行政能力,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应该比以往更加重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工作的作用,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壮大科研单位科研实力、竞争实力,不仅在水的研究领域中要有所创新,也要在科学决策和科学规则的制定上做好服务。同时,必须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和保护,要对科技成果进行科学评价,做好产品认证认工作,尊重知识产权,对科研成果进行监督和保护。

    同志们,当前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形势喜人,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新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我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四川省水利厅为大会倾心顷力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