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规划篇
陈雷副部长在《引江济渭入黄方案研究工作大纲》专家讨论会上的讲话
  2004-04-11 14:33  

水利部副部长  陈雷
 (2004年4月11日)

尊敬的钱主席,各位院士、专家和代表:

  前不久,我们刚刚在北京对《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进行了审查,在座的许多院士、专家和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对渭河流域治理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我们再次相聚,讨论与渭河治理开发密切相关的《引江济渭入黄方案研究工作大纲》,征求对引江济渭入黄方案研究工作的意见。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和汪恕诚部长向参加讨论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及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与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我国水利事业和黄河治理开发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先介绍一些情况,供大家参考。

  一、黄河是一条资源性缺水的河流,水沙异源和水沙不平衡,黄河下游的频繁断流和入海水量减少,生态环境恶化,水质污染加重,使主河槽淤积增加,过流能力减小,防洪负担加重。1999年对黄河干流实行水量统一调度以来,断流现象虽然有所缓解,但因黄河流域属资源性缺水地区,缺水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人均和亩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9%。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下游河道淤积导致防洪压力增大等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渭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冲沙用水减少,生态用水被大量挤占,加之不利的来水来沙条件,下游河道逐渐萎缩,淤积加重,渭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问题。解决渭河流域的水资源短缺,在加大节水、治污和中水回用力度,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同时,还要进行跨流域调水。

  在《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中,建议近期优先考虑引红济石、引乾济石和引洮济渭等难度不大的调水方案,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同时,也要认真研究论证其他跨流域调水方案。目前,不少专家对跨流域调水献计献策,提出了小江引水、引汉济渭、引嘉济渭等方案,需要进行全面的研究,为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和优化配置提供决策支撑。

  二、水利部对引江济渭入黄方案十分重视, 2003年12月17日,汪恕诚部长主持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渭河治理规划、三门峡水库运用方式与潼关高程控制及引江济渭入黄等有关问题。会议决定由黄河水利委员会牵头,长江水利委员会配合,组织开展引江济渭入黄专题研究,对有关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深入论证。要求采取开放式的工作方式,吸收各方面专家参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扎实地做好工作,保证成果质量。据此,水利部已将引江济渭入黄方案研究作为2004年的工作重点进行安排,落实了工作经费,并于2004年3月组成专家组,顾问是水利部的老部长、中国工程院钱正英院士,还有张光斗院士、人大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同志。专家组由32位院士和资深专家组成。今天的会议既是引江济渭入黄方案工作大纲的讨论会,也是专家组的第一次工作会议。

  三、由于引江济渭入黄方案,涉及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涉及三峡、三门峡、小浪底、南水北调西线四大工程,关系到三峡水库电力平衡和黄河水量、水沙平衡等重大问题。黄河水利委员会为保证工作进度,于2003年先行安排开展了一些初步分析工作,主要研究包括:三峡水库小江引水不同规模对渭河下游潼关河床高程的影响、对黄河下游河道及河口的影响。2003年底,提出了引江调水济渭入黄方案研究任务书,在任务书的基础上,与长江委密切合作,数易其稿,编制出供讨论的工作大纲。与此同时,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线路区进行了考察。

  今天邀请的专家组成员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都对研究引江济渭入黄十分关心,特别是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专家还对小江引水方案做过专门的研究,对有关情况非常熟悉,有较深的认识和见解,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围绕工作大纲认真进行讨论,畅所欲言,广泛发表意见,以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大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以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各位院士和专家的意见。

  最后,再次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对黄河、渭河治理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这次专家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