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04全国水利科技工作会议->规划篇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开创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新局面
  2004-02-18 11:40  


  2月17日,2004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工作会议的部署,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全面部署2004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200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步年。面对"非典"疫情、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复杂局面,在水利部党组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单位关心、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水利部党组总体工作部署,克服种种困难,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各项规划计划工作,努力提高规划计划工作服务于水利发展和改革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抓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水利基建投资规模。2003年全国水利基建投资计划总规模为748亿元,其中中央水利基建投资356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11%。二是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不断优化水利基建投资结构。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继续保持对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防洪工程建设实现了从长江流域向淮河流域的战略转移,积极做好灾后重建投资计划工作,开工了一批"十五"重点水利骨干工程。三是稳步推进水利规划和各项前期工作。《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等一批基础性规划明显加快,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前期工作开始启动,"十五"计划安排的159个重点项目和国务院批复的各流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中确定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顺利进行。四是进一步加强了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和改革工作。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与水利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以水利规划和前期工作为基础,以保持稳定的水利投资为主导,以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为重点,以加强投资计划和资金管理为手段,以深化各项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全面节约、有效保护,提升水利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工作保障。

  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要求,围绕水利部党组中心工作,2004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正确把握规划计划工作方向。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密切结合水利发展和改革的实际,开展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究重大水利问题,提高对发展趋势、宏观政策、水利热点难点问题的预测和判断能力,积极为水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撑。二是全面规划,统筹兼顾,认真打造水利发展和改革的规划基础。全面启动水利"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提出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思路报告。继续抓好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及东北老工业地区水利发展规划等一批全国性和重要流域、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强化前期,优化结构,努力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要按照国务院2003年治淮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加强治淮骨干工程建设,同时进一步抓好长江、黄河、海河等流域防洪续建工程。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加快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按照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是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切实抓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十五"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稳定水利建设规模,并抓好"十一五"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突出西部大开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东北等老工业地区水利建设,突出水利机构能力建设。四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规划计划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适应国家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的形势,加快水利规划计划改革步伐;以贯彻《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规划计划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五是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水利基础统计水平。进一步做好投资统计月报工作,积极拓展统计领域,开展环境综合统计、流域社会经济指标统计,研究我国水资源核算及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六是转变作风,培养能力,改进手段,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水利规划计划队伍。着力提高规划计划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建立一支廉洁、勤政、高效、规范的水利规划计划队伍,不断提高规划计划人员全面的宏观分析能力、扎实的业务能力、规范的行政能力和处理复杂事务的综合能力,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认真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为促进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信息